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清水新闻 > 正文

新剪纸让传统艺术时尚化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0-17 14:57   https://www.yybnet.net/

赵希岗

新剪纸从形式到手法,从语义到语境,既传统又前卫,既寻常又不凡,它是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后形成的一种新的艺术流派,让传统艺术更加时尚化。”10月10日,在“文心·绘事”《读者》插图艺术展上,赵希岗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赵希岗,现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作品曾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出版学术著作、绘本多部,举办个人展览、学术研讨会和参与展览活动三十余次。

赵希岗告诉记者,在中央工艺美院学习的时光为他打开了进入传统剪纸艺术创作的大门。1986年,赵希岗还是大二学生。在一次插图课上,他用素白剪纸点彩的语言为《白蛇传》做了一套插画,令师生们惊叹和喜爱。从此以后,他在上课或工作之余,常把自己安放在剪纸世界里。

说起剪纸,大多数人都会想到民间艺术,赵希岗说,自己的剪纸艺术同样来自于民间传统的滋养,但决不是传统的复制,更不同于民间剪纸程式化的套路,而是独创的赵氏剪纸法。赵希岗称之为——新剪纸。新剪纸用现代的语言让传统艺术跃然纸上,产生了别有韵味的视觉效果,实现了传统艺术语汇的现代跨越。

采访中,赵希岗向记者介绍了他参加展览的多幅剪纸插图作品。作为新剪纸的领军人物,赵希岗的剪纸大方质朴,严谨中带着飘逸,沉稳中显出灵动,作品同时透露着现代艺术的气息以及民间传统的底蕴。他将精妙的手工和雅逸的眼光融会贯通,在传统审美情趣和现代表达方式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的结合点。他善用对比,线面、大小、虚实间的强烈反差使作品简洁明快、生动活泼,极富形式感。其作品传递出淳、真、神、韵的感染力,也让人们感受到新剪纸的魅力,这正是赵希岗剪纸艺术的价值所在。

“插图是典型的当代艺术和现代设计,所以我就要把剪纸做到这个层面上,让它变得时尚化,更容易与大众、读者接触到。”赵希岗表示,文章和插图、剪纸属于不同的艺术种类,文章是语言艺术,插图和剪纸属于视觉艺术,然而两种艺术碰撞交汇,会产生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二者相辅相成,彼此出彩。作为中国的民间艺术,如今剪纸艺术已经打破了传统按部就班的图案式表现方法,变成了绘画语言,以剪纸为表现载体,转换成一种视觉形式,向当代艺术方向发展。

第一次来到天水,赵希岗说自己早就听说过这座与李白、杜甫两位唐代诗人有着不解之缘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知道在天水的清水县传承着传统的剪纸艺术,他说如果有机会,自己很想去看看,体会一下这座西北小城中独有的剪纸韵味。

□本报记者景春燕

新闻推荐

天水 花牛苹果“十一”期间寄递量爆仓

本报天水讯(记者白德斌)据天水市邮政管理局统计,今年9月起,花牛苹果寄递数量激增,“十一”长假期间更是出现爆仓现象,电商已成为天水市农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推动全市农村电商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清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清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轩辕故里展新姿2017-09-21 11:38
猜你喜欢:
评论:(新剪纸让传统艺术时尚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