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清水 > 正文

辛卯之变 宋蒙第二次战争爆发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22 02:39   https://www.yybnet.net/

拖雷画像。

宝庆三年(1227年)七月十二日,成吉思汗在六盘山下冶坊县西江畔(今牛头河)的萨里川(今甘肃清水县红堡镇)行宫里去世,留下灭金遗嘱:“金精兵在潼关,南据连山,北限大河,难以遽破。若假道于宋,宋、金世仇,必能许我,则下兵唐、邓,直捣大梁。金急,必征兵潼关,然以数万之众,千里赴援,人马疲弊,虽至弗能战,破之必矣。”

成吉思汗的三儿子窝阔台经过一番宫廷斗争后,在绍定二年(1229年)秋天成为蒙古国的可汗。立即攻打金国,成为窝阔台上台后烧的第一把火。在正面进攻金国的中原地区屡受挫折后,窝阔台只得采纳绕经宋境进攻金国的建议。宋蒙第二次战争爆发,史称辛卯之变,曹友闻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蒙军压境

四川帅臣不当回事

桂如渊上任后,沔州通判兼四川制置司幕僚高稼建议说,“三关”是蜀地的门户,“五州”是藩篱,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所以,还是要继续经营“五州”,让平时和战时都能得到保障。桂如渊听进去了,收复了“五州”。

利州路安抚使、兴元府知府、提举秦州茶马司郭正孙,向桂如渊建议恢复蜀地的最外层防线,也就是“外三关”。桂如渊却认为没必要。

窝阔台确定借道宋境攻打金国的策略后,在蜀口地区采取了大棒加胡萝卜的策略。

绍定三年(1230年)十一月,窝阔台的四弟拖雷派一支骑兵进入南宋境内,一直冲到凤州城下,递交了一份嫚书(文辞轻慢的书信),正式提出假道、借师、贷粮的要求。

郭正孙希望桂如渊明确表态:道路不能借,军队不能借,粮草不能借!同时,蜀口地区应加强防守,随时准备应对意外发生。必要时,可主动对蒙军发动攻击。但桂如渊没有采纳。

郭正孙根据投递嫚书的蒙古骑兵进入宋境的路线,推测蒙军一定会再次从蜀口东部的凤州入侵。他建议桂如渊,派沔州都统率重兵驻守凤州西边的马岭堡。

桂如渊却认为,蒙军即使要入侵宋境,一定会像丁亥之变一样,从吐蕃境内向蜀口西部进攻,哪里可能会从东部进来呢?再说了,沔州都统镇守着七方关,绝对不能离开。马岭堡有忠义军总管田燧的1400人驻守,足够了。

绍定四年(1231年)正月,蒙军使臣速不罕(也写作搠不罕)到武休关,桂如渊派代表与速不罕谈判。

忍受无果

宋蒙战争难免

蒙方提出借道,并要求南宋供应粮食20万斛。宋朝的一斛大致是现在的30公斤,20万斛就是600万公斤。桂如渊手里有粮,答应了。

对借道要求,桂如渊没有立即答应,这涉及到两国外交层面的事宜,他没权力做主,况且此时朝廷对蒙军借道的事情没明确表态和指示。

桂如渊之所以答应给蒙军供粮,是因为遭到了蒙军的军事压力。在速不罕抵达武休关时,蒙军大将别大赤纵兵进入蜀口北部边区,大肆焚烧剽掠。

蒙军还向蜀口最北边的天水军城发动攻击,于是出现了曹友闻孤身夜闯军城,与张维一起带领军民抵抗蒙军的壮举。

为不破坏和谈的“大好局面”,桂如渊对蒙军的入侵下达了命令:不许擅自与蒙军发生冲突。为表示友好,桂如渊派人到正在进攻金国凤翔府的蒙军大本营“回报”,并叫兴元府准备牛、羊、酒犒劳蒙军。

同时,桂如渊担心边境驻军与蒙军发生冲突,让在西河州驻守的利州副都统何进和在天水军城的曹友闻,带领所部退守到七方关和仙人关。

桂如渊此举,无异是照搬了4年前郑损“放弃五州,退守三关”的思路。他认为,这些措施足以讨好蒙军了,蒙军还好意思进攻蜀口地区?

2月,南宋朝廷拒绝了蒙军借道的要求。蜀口地区的战争已不可避免,而南宋朝廷和桂如渊并没有意识到。

同月,蒙军攻陷金国的凤翔府,蒙军建立了南下入蜀的作战基地,进入蜀口地区的大门完全被打开。

3月,拖雷的3万骑兵正式对蜀口地区动手了!

奋力抵抗

凤州主官以身殉职

拖雷的蒙军从凤翔府出发,穿过大散关,进入宋境。3月18日,蒙军出现在马岭堡。田燧率领1400名忠义军(另有2000名和3000名的说法),奋起抵抗数倍于己的蒙军。

双方血战3天后,田燧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盼不来援军,战士一个个倒下,蒙军越冲越近。蒙军把田燧团团包围,田燧没有放下武器,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马岭堡如此重要的战略重镇,落入了蒙军手里。接下来,注定会是一次次的血战,一场场的大屠杀。

蒙军转而向东进攻凤州。凤州知州李寔、通判张度、教授张叔寅组织军民誓死抵抗。驻守在凤州南边武休关的兴元府代理都统潘福,手握重兵,得知凤州战事后,却按兵不动。

凤州军民抵抗数日后,4月27日,凤州城被攻陷,李寔、张度、张叔寅全部以身殉职。

凤州陷落,让桂如渊放一百个心的武休关,暴露在了蒙军面前。

武休关在今陕西汉中市留坝县中部,是古褒斜栈道上的一个关隘,与褒斜谷相连,地势险要,为蜀地的咽喉所在。

武休关是被河水冲刷而成的一道隘口,两边山崖笔直陡峭,形成两山夹水、中空一线雄伟险峻的格局。在古代战争中,这里成为一道天然的军事要塞。

从周武王伐纣开始,一拨又一拨的守军来了又走,一批又一批的军队打来又离去,这里的干戈就未曾停息过。

武休关告急!但郭正孙认为,武休关不会有危险,因为武休关在急于借道的蒙军眼里,就是一块根本啃不动的硬骨头,蒙军可能绕过武休关。这样的话,处于武休关后方的兴元府就危急了。

事实证明,郭正孙判断正确。

5月6日,拖雷派一小股部队攻打武休关,以牵制武休关守军;主力蒙军则开进到武休关东边,然后兵分两路:一路从华阳关(今陕西洋县北部)进攻洋州;另一路从焦崖山(今陕西洋县北部)绕到武休关东南部,直取兴元府。

新闻推荐

帮烈士回家 本报携手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西藏阿里昆沙无名烈士陵园17名甘肃籍英烈寻亲

远在青藏高原阿里地区噶尔县昆沙乡,有一处无名烈士陵园。在陵园内长眠的38名烈士之中,有17名为甘肃籍,还有3名甘肃籍英烈安...

清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清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辛卯之变 宋蒙第二次战争爆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