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武山新闻 > 正文

永远的记忆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康明生

9月中旬,我去湖北恩施参加第二十届全国摄影艺术大赛活动,突闻著名摄影家陈复礼先生逝世,噩耗传来,难以抑制的悲痛顿时涌上心头,不由得使我想起与陈老先生在一起的那段难忘的时光。

陈复礼先生祖籍广东潮州,后移居香港,认识先生是在1983年,应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之涛先生的邀请,陈复礼先生首次来到甘肃,我很幸运地陪同他们一起去了甘南。对于我这个摄影爱好者来说,这可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这次陪同采风,对我后来的摄影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让我在漫长而艰辛的摄影艺术之路上受益终身。交谈中,陈复礼先生给我讲述他的生活经历和他在摄影艺术创作方面所下的功夫。从他的言谈中,我了解到陈先生非常喜爱中国书画,尤其是对中国画的传统技法颇有研究,是一位书画收藏家。他利用经商的机会,结识了许多中外艺术名家,特别是国内一些著名的国画家,几乎都与他有过交往。无论走到哪里,他都虚心求教,取人之长,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并尝试着在自己的风光摄影中注入了大量的中国画元素。这一创作理念一形成,便一发而不可收,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开创了“影画合璧”的艺术创作形式。这一创举在当时的摄影界是罕见的,至今仍是许多摄影人效仿的典范。他的摄影作品题材广泛,涉及风光、人文、纪实等各个层面。尤其在风光摄影方面,他另辟蹊径,运用中国画构图中的散点透视构图、留白布局来产生画面的深度和观赏者的联想,营造出空灵的意境。他的代表作品《黎明》、《朝晖颂》都是运用了中国画传统的虚实相间、繁中求简的方法而得来的。

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陈复礼先生有着非比寻常的刻苦精神和旺盛的艺术创作精力。爬山涉水,他不知疲倦;废寝忘食,他不知今夕何夕;这对于当时年过花甲的陈复礼先生来说,是很寻常的事情。他说他走过世界许多国家,最留恋最吸引他的还是祖国的山山水水。不论生活如何艰难,陈先生始终没有放弃对摄影艺术的执著追求。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978年他出版了《陈复礼作品集》,1979年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当年在北京首次举办个人展,并在全国各大城市巡回展出。他还被英国皇家摄影学会评为国际摄影界最有成就的前10名摄影家之一,2009年(93岁),荣获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金像奖的“终身成就奖”。

1984年,距离《搏斗》拍摄过去整整20年,早已蜚声海内外的国际摄影大师陈复礼摄影作品在兰州展出,应先生之约,我专程赶往兰州前去参观影展,并在展览结束后邀请先生在武山县文化馆成功举办了一场盛况空前的摄影展,使我们这个小县城的摄影爱好者和广大群众大开眼界,惊叹不已。在影展中当我们欣赏品读那一幅幅意蕴深远、充满诗情画意的作品时,不仅惊叹其高深的艺术造诣,也感受到了作品背后凝聚的艰辛与不易。他的作品不只是把美的景色呈现给观众,同时,也把美的画面所蕴藏着的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爱深深地刻在观赏者心中。

陈复礼先生在摄影艺术创作中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画意风景摄影”的道路,有人说他把风光摄影与中国画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是为了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可我觉得最可贵的是他在自己的作品中凝结着的那种“月是故乡明”的深沉浓厚的爱国情怀。

往昔记忆未曾远去,先生风范永留心间!

愿陈老先生一路走好!

新闻推荐

武山县 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演出活动

本报讯【记者闫波】9月30日,武山县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人民广场开放仪式惠民演出活动。当天,由省文化厅、省文...

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中秋佳节看大戏2018-09-25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永远的记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