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张家川 > 正文

战国马车特展亮相省博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5-19 03:58   https://www.yybnet.net/

出土于马家塬西戎墓葬21号墓的战国马车左侧车轮及车舆装饰(5月18日摄)。新华社发

这是马家塬西戎墓葬出土的一辆战国马车的复原效果图。新华社发(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本报兰州5月1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今天上午,由省博物馆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四牡业业——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特展”,在省博物馆开展。这是首次以马家塬出土马车为主题的展览。

展览围绕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从考古发掘的角度出发,以近年来张家川考古工作的丰硕成果为基石,重点展示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辅以100余件马家塬出土文物,从墓葬发掘、出土器物、马车形制等几个方面,综合展示战国时期西戎贵族墓地,全方位展示马家塬墓地所反映的政治和文化,展现甘肃东部地区战国晚期的历史面貌,再现先秦时期华戎交汇、农牧交错、多元文明碰撞和中西文化交流聚合的辉煌。

马家塬西戎墓葬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甘肃首次大规模正式考古发掘的战国西戎文化墓地,首次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华丽战国车乘。对此墓地的挖掘自2006年开始,截至2020年底,已连续发掘墓葬80座,出土车辆68余辆。除车马之外,随葬品还包括车马饰、车马器、日常生活用具、武器、工具以及大量人体装饰和服饰等。

新闻推荐

马河的大樱桃红了

游客在马河樱桃基地的大棚里一边采摘一边拍照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窦苗苗4月3日,笔者走进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龙山镇马...

张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马”上的致富经2020-10-23 04:22
“特殊”的班会2020-11-03 04:20
猜你喜欢:
评论:(战国马车特展亮相省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