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冰岛足球成功之思考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6-22 11:02   https://www.yybnet.net/

世界杯热点持续发酵,冰岛队无疑是话题最多的那个。面对如火如荼的世界杯赛场,面对中国队长期缺席的尴尬现实,很多中国球迷痛心疾首地再度发问:冰岛才三十多万人,能这么厉害,中国十几亿人怎么选不出11个踢球的?心情可以理解,问题是,话不能这么说。

自然人口并不等同于足球人口,这是无需解释的道理。人口总数固然很多,但我们又有多少足球人口?没有浓厚的足球氛围、没有充足的足球场地、没有成熟的足球文化,却想拥有一支国际公认的高水平球队,当然是不可能的。

且不说冰岛几乎全国皆是球迷,和阿根廷队那场比赛收视率极高,3万人到俄罗斯观赛,占了人口的10%。更何况,冰岛的注册球员人数达到了2.15万人,相当于超过6%的人口都是注册球员,真论起足球人口,冰岛和中国相比,不见得谁更多一些呢。

所以,把冰岛说成一个业余球队创造奇迹的故事,显然是错误的。冰岛足球的成功,恰恰是因为他们非常职业。5岁以上孩子的教练,差不多都有欧洲B级教练资格。他们明白,正是因为人口基数有限,所以足球人才的培养必须走精品路线,确保产出的球员整体质量。

说到底,足球是一项人才工程。反过来说,在我们周围,有多少家长主动想让自己孩子踢球?身边的朋友,有几个是在从事足球工作?相信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简单的事情有时候能反映大问题。我们国家人口和学生都很多,但是真正能够从小到大坚持踢球的孩子却寥寥无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足球选材很不好选。13亿人中为什么就选不出11个踢球的,实际上,我们可选的人真的很少。这是笔者一位长期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的教练朋友的慨叹,也是必须承认的事实。(黄岩)

新闻推荐

歧视女性?“汉堡王”为争议致歉

知名连锁快餐企业“汉堡王”俄罗斯分公司打出广告,鼓励俄罗斯女性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与参赛球员“造人”,引发众怒。这家快...

相关新闻:
拿出态度方显本色2018-06-22 10:17
猜你喜欢:
“1:0”主义抬头2018-06-22 10:12
评论:(冰岛足球成功之思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