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足球如水,载走时光 □ 豆春明(西昌)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13 10:44   https://www.yybnet.net/

国人大呼小叫地看世界杯,多半始于二十年前。那时彩电已入寻常百姓家,人们能看到绿色的草坪,红色的旗帜,白色的球衣,黑色的皮肤。多彩的世界杯世界,扑面而来。

法国世界杯闭幕那天,我早早备下了啤酒。下酒菜是模特走秀,巴西和法国的世纪之战。那时年轻,看着几百个顶尖模特踏着青草而来,感觉世间之美莫过于此。浪漫的法国人,硬是把世界杯办出了《诗经》的味道。

同样年轻的还有罗纳尔多——今天胖得变形的“外星人”。那时他长着可爱的虎牙,正以举世无双的速度攻城拔寨。但世人很快看到了他的青涩,就如今天又见到他的衰老。齐达内以两粒金子般的头球,把“外星人”送回了太空。

四年后,罗纳尔多卷土重来。踢起球来,跟结葡萄似的,一进一串。在冲刺中踩单车的绝技,圈粉无数。结果,如愿捧得大力神杯。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的大街小巷下起了“2002年的第一场雪”。瑞雪兆丰年,中国队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圆了中国球迷的世界杯梦。

再过四年,齐达内也回来了,用他那颗天下闻名的光头,顶撞马特拉齐。马特拉齐后来说,顶得一点不痛。但我们心痛,心痛一代大师竟然如此谢幕。在另一块场地上,受病痛困扰的万人迷贝克汉姆被换下场后掩面而泣。这伤心的一幕,结束了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长达八年的男色时代。而就在八年前,我们已送走巴乔。他一脸忧郁,背后是狂热或死一般寂静的人群。

更早的时候,在美国。一团肉球在场上滚来滚去,滚得我们热泪盈眶。那是马拉多纳,正和长发飘飘的战神巴蒂斯图塔联袂演出,一传一扣,尽显大师风范。

幸好,足球不只送别。不知不觉间,我们迎来了C罗和梅西。在万千关爱下,梅西开始了“天生要强”之旅。C罗那时还叫小小罗,哭着鼻子,去接受菲戈的安抚。可一转眼,我们又该送别他们了。绝代双骄,渐行渐远。

但还来不及品味伤感,姆巴佩又像一道幸福的闪电,击中我们的心房。这就是足球,随时让爱它的人不知所措。

马拉多纳说,姆巴佩最多火三年。

他喝醉了,忘了足球是圆的。我们别听他的。

新闻推荐

姆巴佩学“坏”了吗?

姆巴佩(上)突破。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若问本届世界杯最耀眼的新星是谁?答案估计只有一个——姆巴佩。人们对于姆巴佩的期望有...

相关新闻:
浮世绘 倾家荡产2018-07-13 10:33
猜你喜欢:
评论:(足球如水,载走时光 □ 豆春明(西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