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国际足球新闻 > 正文

克罗地亚,这是一届属于你的世界杯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7-13 14:36   https://www.yybnet.net/

□尹波

不管7月15日晚的决赛胜与负,这都是一届属于克罗地亚的世界杯。整体实力领先的“史上最强法国”或许有更高概率捧起大力神杯,但法国夺冠不是新闻,克罗地亚夺亚才是,当然夺冠就更是。

克罗地亚打进世界杯决赛,与巴西、德国、意大利、阿根廷、法国、英格兰、西班牙打进决赛,概念完全不同。世界杯截至目前有过夺冠纪录的8支球队,除世界杯初创时期两次问鼎的乌拉圭之外,都是西欧和南美的足球、经济、人口乃至政治大国,西欧五强则恰恰是欧洲五大联赛所在国,它们统治国际足坛似乎天经地义。而克罗地亚是第一个特例。

克罗地亚是东欧小国,只有420万人口,无论足球、经济、人口乃至政治,都不在所谓“主流国家”之列。如果克罗地亚最终夺冠,将是西欧和南美垄断世界杯冠军80多年以来,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

即便克罗地亚屈居亚军,仍是改写历史的重要一笔。世界杯早期,东欧的捷克斯洛伐克曾打进1932年第二届、1962年第七届世界杯决赛,匈牙利曾跻身1938年第三届、1954年第五届世界杯决赛,不过,当时世界杯参赛队数量、比赛场次和竞争强度均无法与如今相比,更何况捷克斯洛伐克是世界强队,后来还获得过欧洲杯冠军,匈牙利更是比荷兰还要知名的“无冕之王”。比较之下,克罗地亚取得的成就,含金量是最高的。

然而,克罗地亚打进世界杯决赛的可贵之处,更在于它是世界杯历史上那些“非典型强队”的杰出代表,绽放出足球和世界杯巨大魅力中极其独特的一簇芬芳。

我们常说,足球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成功只能来自对这种规律的尊重和恪守。比如“塔尖”与“塔基”关系的规律,比如职业联赛规模、质量与国家队水平关系的规律。然而,总有些国家是例外,只有300万人口、经济也不发达的乌拉圭是一个;只有33万人口,不具备健全的梯队规模、联赛基础,甚至连室外球场都没有的冰岛也是一个。克罗地亚把“非典型强队”的芬芳释放到了极致。

克罗地亚还是世界足球版图上的神秘富矿——前南斯拉夫足球的精华所在。前南十几万平方公里国土、数千万人口,作为欧洲强队和培养出大量足球及其他竞技人才的宝地,已经让人匪夷所思,分成多个小国之后,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多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波黑曾打入欧洲杯决赛圈。这是一个何等奇异的地方,一群何等特殊的男神!

这就是足球。这更是人生。

这就是世界杯。从贵族到平民,从绅士到村夫,从欢笑到悲情,从惊天动地到润物无声,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这一次的传奇,名字叫克罗地亚。

新闻推荐

澎湃送我见证梅西 我成了阿根廷第十二人

【编者按】从6月11日起,澎湃新闻“世界杯”频道正式和大家见面啦。澎湃新闻此前发出了《说出你的世界杯故事,16强门票等你...

相关新闻:
输几百万不在少数2018-07-13 11:36
逆转逆转再逆转2018-07-13 12:01
C罗转会尤文2018-07-13 10:17
猜你喜欢:
法国夺冠赔率大热2018-07-13 10:38
评论:(克罗地亚,这是一届属于你的世界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