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今日NBA > 正文

莱昂纳德 打垮俩王朝开创新时代

来源:新京报 2019-06-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莱昂纳德张开双臂,庆祝第2个总冠军。他成为热火和勇士两大王朝的终结者。

本版图片

视觉中国 范弗利特在总决赛中打出了乔丹范,像他这样的小人物最终成为猛龙夺冠拼图。 卡特和麦迪这对表兄弟均效力过初创时期的猛龙。

一年前的夏天,猛龙与马刺完成重磅交易,德罗赞、莱昂纳德互换东家。彼时挑剔的多伦多球迷还在怀念德罗赞,莱昂纳德在猛龙的未来也要打个问号。

在一年之后的昨天,“小卡”莱昂纳德率领猛龙首次夺得总冠军奖杯,多伦多的大街小巷贴满了莱昂纳德的画像,各大媒体的版面、标志性建筑的屏幕上,遍布小卡的信息。他早已成为多伦多的城市英雄,所有人都希望他在这里继续职业生涯,建立属于新的猛龙王朝。

成就

奥胖夸小卡联盟第2人

114比110,客场击败勇士后,猛龙以4比2首夺总冠军。作为猛龙当家球星,莱昂纳德出战6场总决赛,场均贡献28.5分、9.8个篮板,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当之无愧。

不可否认,今年总决赛期间,猛龙几乎每场比赛都有人挺身而出,比如首战砍下32分的西亚卡姆,比如外线始终保持高效的洛瑞,比如守卫内线的小加索尔、伊巴卡,比如屡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范弗利特……但这支球队的灵魂无疑是莱昂纳德,他是全队发挥最稳定的球员。

拿到总冠军的那一刻,莱昂纳德像往常一样平静,直到和库里、伊戈达拉等勇士球员致意时,才慢慢露出笑容。捧起总冠军奖杯,获颁总决赛MVP,回到更衣室的他这才开始放肆庆祝,手中拿着香槟,莱昂纳德少有地和队友们翩翩起舞,享受夺冠的美妙时刻。

2014年总决赛,马刺成功复仇热火,拿到队史第5座总冠军奖杯,22岁的莱昂纳德成为继1980年“魔术师”约翰逊之后,最年轻的总决赛MVP。今年总决赛过后,莱昂纳德再次创造历史,成为第3位在不同球队赢得总决赛MVP的球员,仅次于贾巴尔和詹姆斯。

“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莱昂纳德,很多人将他排在了联盟前3,但在我看过今年的总决赛之后,我认为他已经是联盟中第2好的球员了。”这是奥尼尔此前对莱昂纳德的评价。

今年是莱昂纳德效力NBA的第8个赛季,这是他第二次率队获得总冠军,也是第二次斩获总决赛MVP。不同于库里、杜兰特、威斯布鲁克、哈登,莱昂纳德并没有拿过常规赛MVP,在最佳阵容、全明星入选次数、职业生涯数据等方面,也有不少现役球星比他更出色。

但是,作为一位非乐透区球员,莱昂纳德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我喜欢他的成长过程,同时我也喜欢这个孩子,喜欢他的言行和风度。你看他从不抱怨,也从不哭泣,他总是用同样的方式在打球。”奥尼尔强调,莱昂纳德已经无限接近联盟第一人詹姆斯了。

杀神

热火和勇士3连冠梦碎

今年NBA总决赛落幕,莱昂纳德率领猛龙粉碎了勇士3连冠的梦想。上一次莱昂纳德夺冠,则终结了热火“三巨头”的统治。一人打垮两个王朝,或许这一次,莱昂纳德能创造属于他的时代了。

效力热火期间,詹姆斯达到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期,并在东部建立了王朝,2011年至2014年,热火连续4年闯进总决赛,并分别在2012年、2013年两获NBA总冠军。

热火本有机会在2014年实现伟大的3连冠,但马刺让热火无法得偿所愿,其中最大的“搅局者”当数莱昂纳德。

虽然邓肯、帕克、吉诺比利的GDP组合状态有所下滑,但经历上一年总决赛失利的莱昂纳德快速成长,在总决赛扛起马刺攻防大旗。5场比赛他场均得到17.8分、6.4个篮板,投篮命中率61%,三分命中率高达58%,最终在帮助马刺夺冠的同时,以22岁350天成为联盟历史上第3年轻的总决赛MVP。

2014年总决赛失利后,詹姆斯重新回到克利夫兰,热火“三巨头”分道扬镳,短暂的热火王朝就此终结。而在5年之后,莱昂纳德面对又一支王朝球队勇士,再次让对手的3连冠梦碎。

过去5年,库里两夺常规赛MVP,勇士曾在常规赛创造73胜9负的战绩,球队连续5年闯入总决赛,3夺总冠军,勇士的王朝地位不容置疑。若非莱昂纳德率领的猛龙异军突起,勇士很可能实现3连冠,巩固王朝地位。

未来

多伦多全城花式留小卡

在猛龙创造历史后,无论是猛龙的球员、教练员,还是多伦多的市民、全世界的猛龙球迷,毫无疑问,短时间内都会沉浸在球队的夺冠喜悦中。但当狂欢过后,莱昂纳德的去留问题将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自从莱昂纳德加盟球队后,猛龙管理层一直努力让莱昂纳德签署一份大合同,以长留多伦多。随着球队在季后赛高歌猛进,多伦多的球迷、企业家甚至是市长,想尽各种办法,花式挽留莱昂纳德。

东部决赛期间,多伦多当地球迷发起“小卡的餐饮”的活动,希望让莱昂纳德感受到家的温暖。该活动号召部分餐厅做出承诺,如果莱昂纳德最终和猛龙续约,他就可以在这些餐厅享受终身免费的食物,并在餐厅的门窗上贴上徽章。

不久之后,多家房地产公司承诺,只要莱昂纳德留下,他们会提供价值不菲的高级公寓。此外,一家多伦多的本地公司承诺,如果莱昂纳德同意与球队续约,无论薪水有多高,这家公司愿意代替俱乐部支付他的薪资。

当猛龙客场击败勇士,拿到冠军点,多伦多市长约翰·托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莱昂纳德愿意留下,他甚至愿意让出多伦多市长的位置。“只要莱昂纳德愿意留下,我愿意做任何的事情,我甚至还说过,如果他要竞选多伦多市市长,我愿意辞职,虽然他可能不会喜欢这份工作,但为了留住他,我愿意做任何的事。”约翰·托里说。

“这就是事实,我们想要莱昂纳德留下来,”约翰·托里的话语代表了几乎所有多伦多球迷的声音,沉默寡言的莱昂纳德当然不会喜欢市长的工作,也不会无端接受球迷、企业家的心意,但大家已经用各自的言行表达出多伦多挽留莱昂纳德的决心。

莱昂纳德总决赛表现

G123分

8个篮板

5次助攻

G234分

14个篮板

3次助攻

G330分

7个篮板

6次助攻

G436分

12个篮板

2次助攻

G526分

12个篮板

6次助攻

G622分

6个篮板

3次助攻

两获总决赛MVP数据

2014年

17.8分

6.4个篮板

2019年

28.5分

9.8个篮板

(均为场均数据)

猛龙创造历史的背后请记住这些小人物

在奥克兰的甲骨文球馆,猛龙再也没有给卫冕冠军任何的机会,客场击败勇士后,队史首次捧起NBA总冠军奖杯。远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侏罗纪公园”内,数千名球迷见证了加拿大篮球的荣耀时刻,他们在广场上疯狂庆祝。

24年前,多伦多猛龙开始征战NBA,篮球闯入冰球国度,开始成为加拿大人生活的一部分。24年后,猛龙创造历史,成为真正的“北境之王”。

猛龙当然要感谢卡特、麦迪、波什、德罗赞、莱昂纳德等多位领军人物的不懈努力,同样也不能忽视洛瑞、西亚卡姆、范弗利特、小加索尔等新一代猛龙球员的付出,他们大都是“小人物”出身,却在今年干成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正如莱昂纳德所说,“每位猛龙队员都有资格获得总决赛MVP。”

钩沉

4代进化猛龙修成正果

今年总决赛首战的间隙,猛龙曾将麦迪、波什、戴尔·库里、“微笑刺客”托马斯等球队名宿或功勋请到球场中央,接受全场球迷的欢呼。建队24年,猛龙如今的成功离不开一代代猛龙球员的奉献和付出。

“在猛龙入驻NBA之前,这里根本就没什么人看篮球,这里是冰雪的世界,大家都喜欢冰球。”作为加拿大篮球的标志性人物,纳什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与美国相邻,但加拿大的体育文化与美国相差甚远,大家一开始对篮球根本没兴趣。

受益于NBA的海外扩张计划,多伦多猛龙、温哥华灰熊先后成为NBA第28支、第29支球队,1995-1996赛季,两支球队同时开始征战NBA,NBA和篮球才开始慢慢成为加拿大人生活的一部分。

刚进入NBA的前3个赛季,猛龙的战绩糟糕,1997-1998赛季甚至只在常规赛取得16胜66负。直至文斯·卡特来到多伦多,猛龙这才开启队史的第一段光辉岁月。

卡特加盟猛龙的第1个赛季,遭遇NBA停摆,他和麦迪率领球队取得23胜27负,胜率创造新高;第2个赛季,卡特率队首次闯入季后赛;此后两年,猛龙仍是季后赛球队。2000年扣篮大赛,身穿多伦多猛龙15号球衣的卡特用梦幻的表演震惊了全世界,加拿大这个属于冰球的国度开始为篮球疯狂。

猛龙队史的第2位领军人物是克里斯·波什,作为“03黄金一代”的重要成员,波什重新率领猛龙成为东部强队,一度率队闯入分区决赛,创造队史最佳成绩,“龙王”的称号由此而来。

自2013年之后,猛龙迎来队史最繁荣的一段时期,洛瑞的加盟以及德罗赞的崛起,让猛龙先后获得常规赛冠军、晋级东部决赛,只是他们一直无法迈过詹姆斯这座大山,始终与总决赛舞台无缘。

去年夏天,猛龙与马刺达成重磅交易,德罗赞、莱昂纳德互换东家,这桩原本不被大多数猛龙球迷接受的交易,随着莱昂纳德在季后赛和总决赛打出完美的表现,所有的质疑声烟消云散。

本赛季,莱昂纳德先是率队冲破东部球队的重重阻碍,如今在总决赛击败王朝球队勇士,从对手手中抢过王座。从卡特到波什,从德罗赞到莱昂纳德,历经24个赛季的努力,猛龙终于捧起象征最高荣誉的总冠军奖杯,加拿大篮球也终于迎来又一个里程碑。

改命

非乐透天团玩转大舞台

曾有媒体统计,虽然莱昂纳德、洛瑞、马克·加索尔早已是全明星,西亚卡姆、伊巴卡等人也广为人知,但这支猛龙队内没有一位乐透区球员,选秀顺位最高的莱昂纳德只是2011年15号新秀,范弗利特、林书豪甚至是落选新秀。

纵观大部分猛龙球员的NBA生涯,他们并非刚入联盟便在聚光灯下打球。有的球员征战夏季联赛、季前赛,只为获得一份正式合同;有些人只能从角色球员做起,一步步赢得出场时间;还有人早早站上大赛舞台,却经历惨痛失利。

比如2016年落选秀范弗利特,他在近两个赛季逐渐成长为洛瑞的主要替补。不过本赛季前14场季后赛,范弗利特场均只有4分入账,投篮命中率只有25.6%,低迷表现曾遭外界口诛笔伐。但从东部决赛第4场比赛开始,经历第2个孩子降生的范弗利特开始爆发,并将火热状态延续到总决赛。

总决赛第4战,范弗利特的眼角被打裂,并被打掉了一颗门牙,在更衣室缝了7针后,重新回到替补席。夺冠的这场比赛,范弗利特再现神奇操作,全场比赛砍下22分,其中包括5个三分球。猛龙能够成功夺冠,功劳簿上显然应该记“范乔丹”大大的一笔。

至于主教练纳斯,没有NBA球员经历,执教生涯辗转英国篮球联赛、美国大学校队、NBA发展联盟,本赛季之前,只有5年NBA助理教练经历。去年夏天,当猛龙决定解雇曾获得NBA最佳教练称号的凯西,最终提拔纳斯成为球队主帅时,几乎没有人相信,纳斯会取得比凯西更高的成就。

但就是这样一位菜鸟主帅成功逆袭,仅用了一个赛季便超越前任凯西,率领猛龙创造历史,首夺NBA总冠军。莱昂纳德的表现固然居功至伟,但能够将洛瑞、西亚卡姆、小加索尔、范弗利特等球员成功捏合到一起,纳斯的战术素养和临场调度自然也获得了外界认可。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徐邦印

新闻推荐

杜兰特跟腱断裂 修复手术成功

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NBA全明星级球员凯文·杜兰特12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右腿跟腱断裂,已经成功接受了手术,同时表示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昂纳德 打垮俩王朝开创新时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