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视频网站的剧场攻坚战 从《隐秘的角落》看视频网站的剧场化运营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03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仲维莉

《隐秘的角落》是最近大火的爆款剧。它属于爱奇艺迷雾剧场的悬疑系列。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今年各大平台都开启了主打剧场化运营的模式。爱奇艺有注重悬疑的迷雾剧场,优酷有充满蜜恋的宠爱剧场。将同类型剧集打包是不是将来视频网站的发展方向?

针对不同用户,各家各有法宝

近几年,网络视频平台纷纷在自制剧上下功夫,而今年更是有井喷之势。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线的自制剧就多达50部,而下半年包括已经有一定热度的《燕云台》《河神2》等近50部自制剧也将陆续上线。这些视频网站将同类型剧集打包,形成各具特色的剧场形式从而精准吸引不同的客户群体。说到最早的剧场运营模式,要从各大卫视说起,最先推出的中国蓝剧场,钻石独播剧场和青春剧场等将各卫视的特色区分明确,凸显出不同优势。在2015年,优酷率先尝试剧场的运营模式。慢慢的,爱奇艺和腾讯包括芒果TV都加入到剧场化的运营模式中来。2018年爱奇艺推出“爱青春剧场”“奇悬疑剧场”;优酷也同时推出“宠爱剧场”“港剧场”等;腾讯视频则上线“年味剧场”“献礼剧场”,前不久又公布了“甜蜜仲夏季剧场”。除了爱奇艺的迷雾剧场悬疑系列备受关注外,今年芒果TV青春剧场的《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口碑亦可圈可点。其中充满了“回忆杀”“忆青春”的情节,吸引到了很多女性圈层用户。而优酷推出的主打蜜恋的宠爱剧场,宠虐甜的特色圈住了不少年轻的95后女性。大火的《冰糖炖雪梨》、《全世界最好的你》都得到了豆瓣不错的分数。腾讯则是主打知名IP。拥有不俗人气的鬼吹灯系列拥有无数忠粉,而这些粉丝也是未来网文小说影视化的垂直用户,这也给腾讯视频打开了剧场化之路。将“剧场化”和“系列化”结合,仿佛是视频网站未来的共同趋势。

剧场化运营提升观众黏度

“把握用户心理,争夺用户时间,增强用户黏性”是视频网站近年来不断提到的概念。而剧场化模式无疑就是把握和抢夺的桥梁。剧场模式的一大好处就是发挥规模效应,一旦某部剧集人气高,整个剧场其他剧集的热度也会被拉起来。例如《隐秘的角落》播放完毕之后,观众们又再翘首以盼下一部剧集《非常目击》的上映,使接下来要播的剧集自带了热度,再者剧场模式可以圈住直接的垂直用户,久而久之喜爱这类题材的观众黏度就会提高,而这也为之后的会员付费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虽然去年的《庆余年》超前付费点播备受诟病,但为了优质内容的剧集,观众依然愿意买账。很多“悬疑迷”在看完《隐秘的角落》之后都直接升级一年的星钻会员,锁定接下来迷雾剧场的所有剧集。仅仅会员费用自然还是不够收回成本的。剧场模式的大热也吸引到品牌方,更多的投资方愿意注资。广告植入也在变着花样插入“剧场化”模式中,不过也因此引起不少观众的反感,如何更加不露痕迹地植入,也是视频网站未来应该思考的新课题。

网剧出圈,优质内容为基石

今年受到“限集令”的影响。注水剧大幅减少。视频网站开始深耕短小精悍的短剧集。从今年4月份的《我是余欢水》爆火再到6月的《隐秘的角落》。不少人在此之前担心短剧集的体量不够舆论发酵的时间,但事实证明,只要剧集质量过硬,短剧集反而更容易火。自然这些都是建立在拥有高质量的内容上。既能吸引到精准用户。同时用户的反馈又能够反哺剧集口碑,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除了内容好,演技派的加盟也是必不可少。由于电影市场的不景气,许多电影咖放下身价投身网剧。就迷雾剧场公布的主演阵容来看,会集了廖凡、王景春这样的国际影帝,也有鹿晗等流量担当,其中流量明星基本是为戏骨做配。这样的配置安排可以说是非常巧妙,既有了人气也保证了剧集质量,平衡了市场风险。

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网剧无疑占了举足轻重的分量。观众们对网剧的未来发展既期待又怕受伤害。而迷雾剧场此次的高质推出,无疑是为观众心里加了一针强心剂。观众对于优质内容渴望已久。而视频网站的各个剧场也只有以高质量的内容为基石,才能稳定地将自己的优势发展下去。下半年,相信下一波精品在路上。

新闻推荐

《回家的诱惑》升级版霸气开播 《好妻子》上演新时代女性励志大剧

由秋瓷炫、李彩桦、凌潇肃、迟帅主演的《回家的诱惑》在2011年可是很受欢迎的,剧中几位主演也都火了。时隔九年,由姚芊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共进爱情罗生门2020-04-05 00:39
评论:(视频网站的剧场攻坚战 从《隐秘的角落》看视频网站的剧场化运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