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法医黄骅:全力破译“死亡密码” 为逝者证言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05 11:02   https://www.yybnet.net/

从高中、大学到就业,黄骅一直沿着成为法医的道路不断前行,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着。

作为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法医,从2012年入警至今,黄骅已在法医的岗位上工作了8年,身着防护服、手执解剖刀、手握鉴定笔,公正地对待每一起案件,还原事实真相。期间,他参加勘查现场400多次,活体检验200多人次,尸检400多具,出具鉴定文书1000多份,利用现场DNA破案100多宗。

儿时种下法医梦

初中的时候,黄骅迷上了断案剧,《法证先锋》《大宋提刑官》中的法医都曾是他少年时的崇拜对象。法医在破案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总能凭着蛛丝马迹找出案件真相,这样的形象,在他年少的心中生根发芽。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大家选择各种各样的专业,就我一个人全部志愿都填了法医专业。”黄骅笑着说。高一的时候,黄骅就向师兄借阅了高考志愿填考指南,查看省内外有法医专业的学校,并把有法医专业的全都标注起来,选课的时候更是专注化学。

高考后,黄骅如愿被广东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录取,成为一名法医学子。第一堂解剖课的时候,不少女同学都紧张地转过身子,不敢看标本,但黄骅却表现得很激动,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课上,他认真听讲,仔细观察标本并做好相关笔记。“法医学是一门经验学科,你必须要去见识和积累才能有提高。”2008年的时候,他正在读大二,假期期间,他选择到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实习,那年1月,梅江区发生了一起男子醉酒状态下食物反流性窒息死亡案件。那是黄骅第一次来到案件现场,面对尸体,他不慌不乱,在校期间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充分的心理准备让他面对现场时显得沉着冷静,专业地陪同前辈一起完成了尸表检验等工作。

初心不改从警路

在完成学业后,黄骅有许多工作机会可以选择,对于法医工作的艰苦他已经有所了解,但还是毅然决然地报考了梅州市公安局法医岗位,追求自己年少时的理想。

法医职业经常面对支离破碎、血腥腐臭、凌乱不堪的犯罪现场,不管是周末还是半夜,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有警情就得出动,这不仅对心理和身体素质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更需要对法医职业真诚的热爱。

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很大的距离,当他真正从事了法医工作之后,发现这份工作并不像电视剧和书上讲的那样神气。实际上,他经常晴天一身臭汗,雨天一身泥土,在恶劣环境下埋头工作,很不轻松。但凭借着对法医工作的热爱,黄骅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适应了这份职业。

“我想做一名法医,我不会去想太苦太累的事情,就想着这个活只有我能干,我就觉得很自豪。”黄骅说。

1999年,梅县松口镇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由于当年受诸多客观因素和条件的制约,案件一直未能侦破。2016年,公安机关利用DNA技术检验当年提取的物证,寻找新的突破口。

黄骅作为该案的DNA检验技术员,一头扎进了实验室,不放弃每一种可能的心态,对烟头进行反复实验。通过一个月的不断努力,黄骅终于在7枚烟头中检验出多个男性基因分型,找到了相对应的比中对象。

在办案单位一举将嫌疑人抓获后,黄骅长舒了一口气,让物证发声,告慰逝者在天之灵,既是对逝者最好的尊重,也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到最好,如果再重新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成为一名法医。”黄骅这样说道,他的言语之中流露着对法医这个职业无比的坚定和热爱。

视频制作:广东省公安厅新媒体中心

原标题:《韶华:法医黄骅——全力破译“死亡密码”,为逝者证言》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春夜》:曾是我来微雨后

□王文珏【关键词】2019韩剧代表作导演安畔锡作品最近宅家看剧的人特别多。比起电影120分钟的刺激,“剧”给人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共进爱情罗生门2020-04-05 00:39
评论:(法医黄骅:全力破译“死亡密码” 为逝者证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