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医疗急救纪实片《生命时速》:72个故事走近急救一线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16 14:40   https://www.yybnet.net/

“整个片子,我们是2016年开始就筹备起来的。光选角就选了6个月。从一千名“120”一线的从业人员当中选择了9名。这9名的一线人员,包括3辆救护车上的三组人,也就是三位主角医生,三位驾驶员和三位担架员。”

3月12日,东方卫视《生命时速》栏目开播。栏目总导演李菁日前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的时候,如此介绍栏目的拍摄经历。

“我们经过两个月的调研和三个月的实拍。一共四个组同步进行实拍,也就是我们拍三辆急救车,每辆急救车配备一个摄制团队。还有就是120的调度中心,蹲点的一个拍摄团队。”

急救车的作息时间是做二休二,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第一天的早上八点钟到晚上八点钟;第二天是从晚上八点钟通宵做到第三天的早上八点钟。摄制组就是这样完全跟着二十四小时拍摄的。

偶像气质的纪实片

2015年起,东方卫视曾先后播出了《急诊室故事》《生门》等数部同类型的,反映医疗行业的纪实作品,引起了不错的社会反响。李菁这样向记者解释这部作品与前面几部作品的差异:“主创人员的拍摄相对是比较集中的。从一开始想好了就是一个特殊的纪实片拍摄方法,是有预设的。我们是带有偶像气质的,就像偶像剧,跟其他片子完全不一样的。”

李菁举例说道:“《急诊室的故事》,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设置了一百多个GoPro,拍了个大群像,反映整个医院的医患关系、医生的情况等。你能记住的是整个医院的群体。《生门》是在武汉的一家产科医院,蹲点拍了大概三年,拍了八十集。它们都是非常典型的纪录片。”

她告诉记者,《生命时速》的拍摄方法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时间很短,这样大规模的拍摄,四个组一起。拍摄时间只有三个月。非常短的时间里边。那么其实是有预设的。这个预设就是说,医生每天出车量是十七八趟,肯定是非常累的。它是一个观察类的纪实片。

553个故事

三个月的时间,《生命时速》摄制组一共拍了553个故事,最终成片选择了其中72个,剪成6集,每集72分钟。执行总导演欧阳国清告诉记者,刚进拍摄组的时候,接触第一现场,那种震撼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那是我第一次经历一个生命在我面前就是慢慢走向了终点。他是一个就是尿毒症的病人,我们到他家楼下的时候,他还是能站着的。到医院之后,他的病情就急转直下。”

急救医生正在抢救病人

“从他家到医院抢救,整个故事我们拍了大概有两个小时。看完之后,我整个人是就是蒙的。整个摄制组就是情绪都很不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吴昕医生、张鑫,还有阿中,他们虽然情绪也很低落,但是他们一直安慰我们,帮我进行心理的辅导。他们平时急救工作过程当中,其实是接触到很多这样的事情。”

欧阳国清分享的第二个故事,就是第一集里面的第一个故事。“吴昕医生当时做出了最正确的判断。最后,再加上十院的医生通力配合,这个人最终抢救回来了。回访时,他整个人的状态跟抢救当时已经是完全两个样了。”

对于故事的选取标注,欧阳国清认为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知识性,向公众传达正确的急救的理念;第二个层次是讴歌医者仁心;第三个层次则是体现中国人的价值观念——职业观、人生观乃至生死观。

久病未必成良医

记者询问,之所以会制作这样的纪实栏目,是想要反映这个行业存在的哪些问题?医生吴昕告诉记者,这个栏目主要是希望向观众传达三层意思。

“第一个就是,大家对我们120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我们想通过这个片子,让大家了解一下我们120的运作——我们对患者做些哪些的治疗,还有哪些工作是我们必须做的。第二个就是要大家合理利用急救资源。现在来说,四万人才有一辆急救车,然而急救量又非常大。如何正确的用好有限的资源,这对大众来说是关乎到自身的一个问题。”

弄堂里面艰难地抬病人

吴昕还谈到医护人才流失的问题。“院前急救医生的流失量是很大的。很多医生都不愿意干这个行业,因为很苦很累,既要承担医生的职责,还要做护士,做护工。劳动强度很大。通过这个栏目,也希望向社会呼吁,改善院前急救的诊疗环境,希望流失的医生会重新走回到我们院前急救的岗位上来。”

片中的另外一名主角、急救员张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之前在勤务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特别奇怪的出车请求,有的家属觉得急救车做的就是抬抱病人的工作。“第一集中也有表现类似的情况。甚至有一次,我们出车时候碰到一个阿婆。她是独居的。她的保姆是睡在另外一个房间。只是,保姆睡得很死,她叫不醒保姆,就打了120。我们凌晨三点到她家以后,问她需不需要去医院做一个检查。她说她只是希望我们帮她把保姆叫醒。”

“很多家属认为久病成良医,认为通过百度,自己就可以治疗。但其实家属对急救的了解还很少。也是希望通过这部片子能够让他们更加了解急救上的一些知识点,也会对我们的工作有一些帮助。”

新闻推荐

《好久不见》多元化剧情引发期待 江珊圆梦合作张国立

由金晔执导,王宛平编剧,杨子姗、郑恺、张国立、江珊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好久不见》将于3月26日登陆东方卫视。昨日,该剧在上海举办了开播发布会,江珊透露这次圆梦和张国立合作,受益良多。《好久不见...

相关新闻:
给心灵一个支点2018-03-16 07:35
猜你喜欢:
评论:(医疗急救纪实片《生命时速》:72个故事走近急救一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