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皇上和皇后可能是真爱吗?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08 13:13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暑期,承包你电视屏幕的不是放了几百遍的四大名著,不是手撕鬼子的抗日神剧,也不是脑残志坚的玛丽苏剧,而是一部cp众多的宫斗剧《延禧攻略》。剧中“乾隆—富察”帝后间恩恩爱爱,在权力至上、真情难得的皇家真的存在吗?

我们看的很多电视剧、小说甚至史书中,经常能看到皇帝宠爱某个妃子,比如顺治帝对董鄂妃的宠幸、光绪帝对珍妃的喜爱。大多数帝后讲究的是政治联姻、互相尊敬,却很少能看到皇上对皇后的真情流露。皇后,毕竟是一国之母,在那个讲究阶级的年代,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当上的。要做清朝的皇后,必须得是满蒙大姓贵人。比如蒙古族博尔济吉特氏,一直有满蒙联姻旧俗的清朝出过5位博尔济吉特氏皇后;比如钮祜禄氏,在清朝的29位皇后中,占据6位。在这样政治联姻、利益交换的背景下,这样的关系更多的是充满了交易和勾心斗角的色彩,帝后之间也难谈爱情,只能算得上是相敬如宾。

那么,“乾隆—富察”帝后cp真的很恩爱吗?都说帝王家最难有爱情,毕竟经过层层因素筛选还能够达到两情相悦,真的不是件容易事儿。既然都说乾隆皇帝和孝贤皇后富察氏恩爱,那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恩爱在哪了。《清史稿》中对孝贤纯皇后的评价颇高。在后妃列传中,评价她:后恭俭,平居以通草绒花为饰,不御珠翠。岁时以鹿羔沴毧制为荷包进上,仿先世关外遗制,示不忘本也。

在孝贤皇后病故后,乾隆皇帝作了100多首悼亡诗,可见感情真切。在这些诗中,乾隆皇帝不再是那个高高在上的皇帝,放下了高高在上的帝王尊严,只表达对亡妻的思念和爱恋。在孝贤纯皇后去世后,前后12次往皇后梓宫,甚至在乾隆60年,85岁高龄的乾隆皇帝还前往裕陵祭奠。乾隆皇帝对富察皇后爱得深沉,也表现在对皇后身边人的重视上。富察皇后共育有两子两女,皇子永琏、永琮都曾是乾隆皇帝喜爱的皇子。皇次子永琏在乾隆三年时不幸夭折,当时刚刚登基3年的乾隆皇帝就已经将他定为储君,已按照传统把他的名字放到匣子里藏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面。

孝贤纯皇后是在乾隆十三年时,同乾隆皇帝一起东巡时去世的。富察皇后去世后,乾隆皇帝因为太过悲痛,辍朝9日。清朝一直宣扬勤政爱民,乾隆皇帝一生只辍朝5次,这5次中还有一次是因为皇次子永琏的夭亡。这种爱屋及乌也表现在乾隆皇帝对富察·傅恒的态度上,作为皇后的弟弟,傅恒也因为皇后深受喜爱而备受圣宠。在他二十年的为官生涯中,出将入相,成为乾隆帝的一大宠臣。甚至在孝贤皇后去世后,乾隆皇帝都对傅恒十分重视,予以重任。乾隆皇帝对孝贤纯皇后的爱已经超越亲情渗透到了政治领域。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乾隆在位期间的另一位皇后乌拉那拉氏,于乾隆十五年被册立为皇后。乾隆对这位皇后就没那么客气了。在孝贤纯皇后刚去世的三年,皇上一直没有立后。只是遵从太后的旨意将当时还是娴贵妃的乌拉那拉氏封为了皇贵妃,代行六宫事。在跟乾隆皇帝平安度过15年貌合神离的日子后,乾隆30年,乌拉那拉氏在同乾隆南巡的途中,忤逆了皇上的旨意,并在一气之下剪了发。清朝的国俗忌剪发,这位皇后依然不管不顾地剪了头发,因为只有在皇帝和太后去世之后,皇后才可以剪发,乌拉那拉氏这一举动惹怒了本就对她没什么感情的乾隆。

虽然没有废掉她的皇后之位,但却把她打入了冷宫。在乾隆三十一年时,乌拉那拉氏皇后就去世了。这位皇后也是后事惨淡,死后的葬礼只是按照皇贵妃的仪式办的,也成了唯一 一位没有封号的皇后。在乌拉那拉氏皇后去世后的30余年,乾隆一直都没有立后。自古说起来皇家都是利益、权势、勾心斗角,反观乾隆皇帝和孝贤纯皇后却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举案齐眉、伉俪情深,真的是难得中的难得了。 摘自公众号《壹读》

新闻推荐

《延禧攻略》剧情崩掉聂远要背锅?网友:看《如懿传》会更受不了

70集的延禧攻略播到现在也快一半剧情了,从最新放出的40集预告中,观众也得知皇后再一次痛失爱子,也就意味着我们的白月光皇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皇上和皇后可能是真爱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