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延禧攻略 精致古装美哭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7 04:20   https://www.yybnet.net/

取活翠鸟之羽,摄人心魄的蓝。

点翠。

剧中的华美服饰。

绒花。

一耳穿三孔、戴三钳。

明黄色缎绣彩云黄龙夹龙袍。

礼服

高贵妃出场,头饰最华贵耀眼的是点翠。

高贵妃的精美服饰。

《延禧攻略》有怎样的魅力引得海外买家竞相购买?扫码上封面新闻看视频。

绒花。

便服。

龙袍。

还原历史 故宫绣娘缝制衣服

为了搞清楚中国的龙袍,新加坡媒体曾专门做了一篇深度报道。文中称,龙袍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外套了。在呈给清朝皇帝之前,需要宫廷裁缝制作两年半时间,而宫廷中专门有一个部门用以缝制衣服。

做工如此复杂、寓意如此丰富的一件龙袍,需要花费多少钱呢?著名织绣专家宗凤英曾谈到,清朝一件刺绣龙袍的制作成本是1000两白银,按照清朝的白银价格2.83元/克(1两= 37.3g左右,一两白银约等于140—150元)计算,清朝一件龙袍的制作成本,相当于今天的14.2万元。

清朝统一全国后,作为巩固政权的一项重要措施,下达剃发易服政令,又修定了严格的冠服制度,后妃的冠服分礼服、吉服、常服、行服。

本剧中,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服饰便是后妃们的冠服。据说,为打磨该剧所符合的“历史原貌”,剧组专门找来了曾在故宫担任文物修复工作的绣娘,为剧组缝制衣服。所以演员们身上的戏服,个个都是工艺考究。·吉服·

看过剧的剧迷应该还记得,该剧的开场便是一场正式的选秀仪式。然而,在这大喜的日子,皇后、高贵妃为什么一出场就是一身黑?

其实她们穿的是龙褂。龙褂是吉服之一种,为皇太后或皇后在祝寿、赐宴等重要典礼场合时穿着,是套在龙袍外面的一种服装。

据《钦定大清会典》载:皇太后、皇后龙褂“色用石青,绣文五爪金龙八团,两肩前后正龙各一,襟行龙四,下幅八宝立水,袖端行龙各二”。这件龙褂正合于典章定制。

而剧中皇后穿的这件正是清乾隆时期的“缂丝石青地八团龙棉褂”。龙褂为石青色,圆领对襟,平口袖,后开裾。以圆金线缂织四团正龙和四团行龙,周围用五彩丝线织流云海水点缀,下摆织寿山福海及杂宝纹样。·礼服·

娴妃上位成皇后,穿的这件便是礼服。礼服是最正式的服饰,一般用于元旦、万寿、冬至三大圣节以及其他重大典礼场合。

说起礼服,能将清代皇后朝袍的特色及其工艺制作水平表现得淋漓尽致当属清乾隆帝孝贤纯皇后(即富察皇后)的御用礼服。此袍距今已有250多年历史,是故宫博物院目前仅存的一件缀金板嵌珠石皇后朝袍。

肩部饰缘和披肩上的金龙、金凤,嵌以翡翠、青金石、珊瑚、孔雀石和绿松石等珍贵宝玉石。·常服·

常服的形制和吉服一样,由平袖对襟褂和马蹄袖长袍两件组成,但常服“不备彩”。常服袍颜色不拘,但大多也集中在蓝褐等较沉稳的色系,无镶边。

剧中清乾隆年间的服装配色基本基于历史,以素雅为主,是一水的“莫兰迪配色”。皇后的常服颜色类似于历史上的“雪灰色缎绣四季花篮棉袍”。·便服·

便服呢,就是后妃们的休闲装,款式和颜色也比较多变。“月白缎织彩百花飞蝶袷袍”,就是故宫博物院馆藏为数不多的乾隆时期后妃的便服。纯妃穿的黄色便服,跟乾隆时期的便服“黄色折枝花蝶纹妆花缎衣料”有相似之处。历经二百余年,至今色泽仍艳丽如新,实为清朝中期妆花缎袍之精品。 据中国日报

/小知识/

《延禧攻略》中的“延禧”是指延禧宫,属于紫禁城内廷东六宫(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永和宫、延禧宫)之一。剧中女主魏璎珞成为贵人之后,就住在延禧宫。

延禧宫很诡异,是紫禁城失火最多的宫殿。道光年间,一场大火后,烧得只剩下宫门,随后荒废。光绪年间,延禧宫得以重修,计划修建一个三层的西洋建筑“水殿”,但重建期间再度失火,加上国库空虚,“水殿”还未完工,清朝灭亡,延禧宫就成了烂尾楼。如今对外开放,不定期举办瓷器与书画展览。

新闻推荐

都是40来岁演皇帝,张铁林陈建斌你们看看人家聂远!

试问谁能想到,聂远在《延禧攻略》演乾隆时,已经40岁了。试问谁在得知了聂远已经40岁的前提下,还能想到当年张铁林演乾隆的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延禧攻略 精致古装美哭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