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勾连起父辈奋斗者与新时代青年的情感共鸣,电视剧《大江大河》 急流勇进 上下求索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2-08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巨慧

由袁克平、唐尧编剧,孔笙、黄伟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的当代题材电视剧《大江大河》将于12月10日起登陆北京卫视。该剧改编自阿耐的小说《大江东去》,以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为代表的三个时代先行者,乘改革浪潮御风而行的探索与沉浮为主线,勾勒出一幅1978年后中国经济变革的时代图景,再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峥嵘岁月。

致敬时代砥砺前行

《大江大河》的故事,是从历史转折的1978年开始的。这部剧作以真实生动的角色,跌宕起伏的经济变革之路,编织出了改革开放初期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个体户、政府官员相互交织的社会网络。秉持着“致敬时代,砥砺前行”的创作初衷,《大江大河》在展现个体命运于时代浪潮中流转起伏的同时,还通过人物“急流勇进、上下求索”的精神,勾连起父辈奋斗者与新时代青年的情感共鸣。侯鸿亮表示:“这部剧展现的是改革开放以后不同经济形态下的三个人物,他们像我们生活当中的涓涓细流,最后都汇集在大海中去。”

导演孔笙则表示,这部剧的拍摄必须慢工出细活,改革开放这样大时代背景的题材必须把作品品质放在第一位去考量。为此,孔笙一切都亲力亲为,演员的每个动作都会仔细掂量,反复揣摩最佳的表达方式。该剧于2月开机,历时4个多月精心拍摄,辗转数十个地点取景搭建实景,美术费用超出正常电视剧的两倍以上,还首次采用了超宽画幅拍摄,力求还原上世纪80年代古朴自然的真实风貌。

化身时代“弄潮儿”

剧中,宋运辉出身底层,因为家庭成分是“黑五类”而受排挤,因为吃不饱饭长得又黑又瘦像根“豆芽菜”。为了演好这个生活在特殊年代的人物,王凯做了很多功课。他询问了很多自己的父辈,看了很多的影像资料,仔细揣摩那个时代的人物风貌。在翻看老照片的时候,他发现那时的年轻人一个个骨瘦如柴,“瘦到嘬腮”,于是他用“管住嘴”的方法成功减重,让体貌更贴近宋运辉的人物形象。

杨烁出演的雷东宝在退伍后回到了家乡小雷家村,面对村子落后的面貌,他说服观念保守的村民,凭着一股敢闯敢拼敢想的实干精神,带领贫困落后的小雷家村进行改革。从包产到户,到开办砖厂、电线厂,小雷家村始终紧跟国家政策,走在时代前沿。杨烁说:“雷东宝是一个改革初期的开拓者,敢作敢为,雷厉风行。他还是一个乡村企业家,虽然行事有些鲁莽,但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喜欢他的缺点。”

作为90后实力小生,董子健曾凭借电影《少年班》《山河故人》《青春派》《乘风破浪》等多部作品中的精彩表现而被观众喜爱,而此次加盟《大江大河》出演杨巡一角,则是他的电视剧首秀。作为个体经济代表的杨巡,敢闯敢拼,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只为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与理想。在董子健看来,尽管杨巡所处的年代和生活对自己而言完全陌生,但如何去诠释那个年代的故事,如何去展现那个时代的人物风貌,是一个让自己十分期待的挑战:“杨巡做过很多事情,不断被击倒,不断自己站起来,他是一个完整的成长弧线,而且还有很多可爱的地方。”

新闻推荐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多少集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有第二部吗

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一共有50集,每集45分钟。《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讲述了因为家族企业遇到经营困境,厉致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勾连起父辈奋斗者与新时代青年的情感共鸣,电视剧《大江大河》 急流勇进 上下求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