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好剧扎堆,只挑一部精品太难了 经典,就这样将我们征服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8 09:10   https://www.yybnet.net/

2006年,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出现了不少诸如《士兵突击》《武林外传》《暗算》《疯狂的石头》等经典影视剧。如今回头看,这些作品题材、类型丰富,对后来的创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那年流行的《隐形的翅膀》至今仍是年轻人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励志歌曲,铁凝的长篇小说《笨花》让读者品味到了藏匿在生活深处的强大力量。

本报记者张宇

《士兵突击》:十多年后仍是精品

要放在今天,一部没有美女、没有爱情、没有明星的电视剧能火,肯定有很多人觉得莫名其妙,但2006年,却有一部军旅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横空出世,成为让人叹服的“黑马”,一个傻里傻气的特种兵和他的战友们征服了亿万观众。

《士兵突击》以憨厚老实的农村兵许三多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成长为令人骄傲的特种兵兵王以及圆滑世故的成才的转变为主线,以钢七连的撤编和战士们的战友情为暗线,第一次从普通士兵的视角描写了普通士兵们的生活和战斗,这部戏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思想性:极限状态下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心理体验,百折不挠的人性光芒,遇到强大对手仍然坚持到底的不服输精神……电视剧着重表达的不是军营生活,而是小人物的成长,许三多的逆袭让人感觉熟悉又亲切,也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

剧中的许三多和钢七连的战士们“不抛弃,不放弃”,“好好活着就是要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向我们传递了一种做人的标准和生活的态度。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坚持,为了集体荣誉勇于牺牲焕发出的励志力量,引起了观众强烈的价值观共鸣,让人真正理解了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士兵突击》给军旅题材电视剧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先后荣获“飞天奖”“金鹰奖”等诸多大奖,甚至远播海外。2016年,该剧导演康洪雷发了一条“《士兵突击》十周年”的微博,瞬间引爆网络,话题阅读量高达1.5亿,众多网友在评论中感慨10年之中这部戏带给自己的影响和感动。时隔10年,这部电视剧仍有着如此的热度十分难能可贵。至今《士兵突击》依旧是很多网友电视剧名录中的必备剧目。它已不仅是一部简单的经典影视剧,而已经演化为一种带有文化标签的社会学现象。这也说明,在思想上、艺术上创新的优秀文艺作品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暗算》:开创国内谍战剧先河

《暗算》是“谍战剧教父”柳云龙的处女作,2006年播出后引发巨大反响,这部现象级的电视剧至今仍是华语谍战剧的经典。与其他谍战剧相比,《暗算》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创新,被誉为开创了国内谍战剧的先河。

《暗算》改编自麦家的同名小说,分为《听风》《看风》和《捕风》三个篇章,34集,主要讲述了安在天、钱之江、瞎子阿炳和数学家黄依依等一批情报人员的传奇故事和命运遭际。该剧结构独特,悬疑设置精巧,剧情发展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环环相扣,加之人物命运跌宕起伏,魔窟中存身,刀尖上舞蹈,扑朔迷离的案中案,命运翻转的情中情。《暗算》几乎具备了所有的商业元素,与之前国内的“反特片”相比,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散发着与众不同的魅力,让观众耳目一新。

柳云龙不仅是《暗算》的核心主创,除了担任编剧、导演和主演,还是投资人,他以类型片的手法拍摄的这部电视剧,有着电影的质感,真正体现了革命浪漫主义。作为国内谍战剧的开先河之作,《暗算》费脑又考验演技,刺激而有诗意,荡气回肠,是华语电视剧的一大惊喜。从此,柳云龙成为了谍战剧“保障”。在商业片泛滥的时代,观众需要柳云龙这样一些执着的人,以这类铁血中带柔情的电视剧,引导人们在道德、信念、正邪、人性等方面的正向思考。他在作品中坚守的信仰和对人性的探索,是国内一些导演所缺乏的。

《武林外传》:第一部古装情景喜剧

《武林外传》是2006年央视热播的第一部章回体古装情景喜剧,由尚敬执导,闫妮、沙溢、姚晨、喻恩泰、姜超、王莎莎等演员主演。故事围绕着虚拟的明代关中七侠镇“同福客栈”里的女掌柜和几个伙计展开。抠门但心地善良的佟掌柜,胆小帅气的白展堂,脾气暴躁且野蛮的服务员郭芙蓉,嘴欠不好好做饭的厨子李大嘴,手无缚鸡之力却学识渊博的吕秀才,漂亮勤劳但总被抛弃的祝无双,磨磨唧唧的捕头老邢,总添乱的捕快燕小六……这群人在同一屋檐下演绎着各种故事,他们善良真诚有情义,与观众在欢笑与眼泪中一起成长。

剧中的大侠们虽然身着古装,但眼神、动作、语言完全是现代派。其实,《武林外传》真正想说的不是武林,也不是江湖,它披着“武侠剧”与“情景喜剧”的外衣,在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里,把70后、80后的生活,他们关注、感兴趣的想法融合到故事文本中,如,热门娱乐话题超级女声,周杰伦的“我的地盘听我的”等等。每个故事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真正做到了小故事,大道理,形成了强大的喜剧张力。

在这部剧中,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幽默与温情、后现代风格的解构和现实主义的教诲、对武侠的反讽与对侠义精神的弘扬都奇妙地融合在一起,它解构、反讽武侠,而不颠覆侠义精神;戏若人生,但不消极失落。从表现手法和风格上而言,《武林外传》很先锋、很时尚,这部大杂烩式的新型电视剧,成为70、80后的荧屏记忆,是他们眼中搞笑但三观却很正的“中国情景喜剧巅峰作品”。

新闻推荐

《黄土高天》热播带火“植物工厂”

由陕文投拍摄的大型电视剧《黄土高天》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引起观众热烈反响,收视率之高一举创下近年来主旋律电视剧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剧扎堆,只挑一部精品太难了 经典,就这样将我们征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