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不是都挺好 而是都有病 《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姚晨被称“樊胜美2.0版”

来源:生活日报 2019-03-07 04:37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末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开播的《都挺好》豆瓣评分高达8.5分,口碑爆棚。该剧由姚晨、倪大红、郭京飞、高鑫、杨祐宁等领衔主演,剧中深度开挖了国产剧极少触碰的“原生家庭”的各种矛盾:重男轻女、巨婴、中国式长子、养老啃老……目前剧情并没有完全展开,但已在网友间掀起热议。不少观众把姚晨饰演的女主角“苏明玉”与《欢乐颂》里的“樊胜美”作比较,称之为“樊胜美2.0版”。

场景与对话还原

虽然剧情才刚刚展开,但多个场景及对话已经将苏家的人物关系、矛盾冲突以及前因后果展露无遗。苏明玉跟母亲的对峙,跟大哥的疏离,跟二哥的弩张剑拔以及对父亲的失望,在不长的剧情中,这种原生家庭的病态关系已经呈现给观众,并引起网友热议。

场景1中国式长子

大哥明哲从美国回来,一出机场就责怪苏明玉,由此揭开了苏家成员的微妙关系。

明哲:苏明玉,你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妈出事的时候你和明成谁都不在身边?有这么当子女的吗?

明玉:妈出事的时候我们没在身边,大家都不是故意的,跟您一样,都各自有原因。

明哲:我不是想指责谁,我只是想不明白,你说妈怎么就突然出事,她到底怎么了?

明玉:妈打了十个小时的麻将,临了还自摸了一把,挺大的。一激动,人就晕过去了,还没送到医院,人就没了。大哥,我不是回避问题的人,你说的那些,我有必要作三点解释说明:一、妈作为护士长,有基本的医学常识;二、爸遇事方寸大乱,第一时间没叫120;三、爸居然等到妈咽气了才通知我们,而且第一个通知的是远在美国的你。

场景2重男轻女

读大学时,明玉得知父母为了给二哥明成买婚房,又卖掉了苏家老宅子的一间房,回家质问母亲,母女间的鸿沟由此暴露并走向决裂。

明玉:打我记事起,你就从没待见过我。就说过去上学的时候,早上吃早餐,我两个哥总是火腿加鸡蛋,我就是一碗泡饭;他俩不是果汁就是牛奶,我就是一杯白开水……你供他俩上学、读书、买房,我呢?我中考的时候,你连一本复习资料都不舍得给我买。

苏母:苏明玉,你是个女孩,怎么能跟你两个哥哥比?我们只负责养你到18岁,你以后还要嫁人。到老了,我们也不需要你养。

场景3啃老巨婴

苏母的葬礼上,明成与明玉产生激烈争执,矛盾集中大爆发。

明成:苏明玉,你要是不想来,你可以不来,别在这儿搅和,反正你也没有资格参加妈的葬礼。

明玉:凭什么我没资格,墓地是我买的,葬礼钱是我出的。你这么孝顺,妈去世到现在,你出过一分钱吗?

明成:你出点臭钱能怎么着?妈白养你了吗?你不应该出钱吗……

明玉:你说你一个三十好几的成年人,成天搜刮父母的血汗钱,你丢不丢人!我平日里不说是给你留面子!

症结与矛盾所在

在苏大强和陈瑾的伴侣关系中,陈瑾是苏大强的代理母亲。作为丈夫,他是懦弱无能的,在家里大小事由陈瑾说了算,陈瑾不断贴补二儿子明成一家,去世时家中存款只剩五万。苏大强没有“话事权”,他把自己的位置也摆在陈瑾儿子的位置上,去计较老伴儿给了明成多少钱,每一笔都记账。

父亲懦弱,母亲重男轻女,导致明玉从小就倔强要强的性格,并与家庭断绝了来往。但是一个家庭里最缺关注的那个孩子,如果没有人格萎缩在墙角里,要强的性格往往会使他们成为社会上特别耀眼的那个。因为在潜意识中,他们仍然希望通过自己的优秀让母亲关注自己,爱自己。与病态家庭断绝来往就能获得心理问题的豁免权吗?明玉告诉你不行,创伤就是创伤。要获得完全的自由,得和过去和解。综合

新闻推荐

黄觉帮助理追星是怎么回事?盘点哪些明星的助理很幸福?

3月5日,男星黄觉的女助理晒出了自己和男星廖凡的合照,还表示廖凡是自己的偶像,之所以能和偶像合影,还是自己的老板黄觉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是都挺好 而是都有病 《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姚晨被称“樊胜美2.0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