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自强并实现逆袭的苏明玉 故事情节与人物塑造密不可分的有力证明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4 01:18   https://www.yybnet.net/

□陈敬刚

有人说电视剧是一门“讲故事”的艺术,故事情节应该是剧作的核心。持这种观点的编剧在写戏时,往往过于注重编排故事情节。应当承认其剧情或许设计得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但在人物塑造方面有时却会造成缺陷,使得人物成了剧情的“龙套”,许多观众观赏过之后只记住了故事,却记不住人物。缺乏人物性格命运纠葛的剧情是不会给观众留下挥之不去的深刻记忆的,甚至如同过眼云烟。实际上戏剧的情节是由人物之间的关系构成的,是从人物性格生发出来的,人物性格塑造决定着故事情节的增减取舍。

回顾由姚晨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热播剧《都挺好》,给人留下印象最深之处应当是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苏明玉这个从小就被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迫害却自强不息,最终实现逆袭的典型女强人形象,整个剧情就不可能实现“都挺好”。这部电视剧让很多女性从中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影子,有了共鸣,都感受到了那张无形的网。电视剧塑造人物形象就像其他艺术门类一样,要求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个性、有着深度思想和社会内涵的“这一个”,而不是充当台词工具,或为演绎故事作道具的概念化人物。

要塑造出富有个性的“这一个”,关键在于了解人。要了解人就必须了解社会,了解生活。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世界上没有两片绝对相同的树叶,也不可能存在两个思想、性格、命运、经历完全相同的人。深入了解社会上不同性格、不同命运的人,就具备了写出“这一个”的基础。了解得越深刻,塑造出的人物性格就越有特色,越富典型意义。

《都挺好》一开始最受观众热议的情节是苏母严重的“重男轻女”。高尔基曾经说过:“情节即是人物之间的联系、矛盾、同情、反感和一般的相互关系——某种性格、典型的成长和构成的历史”!特殊的社会和家庭环境、特殊的命运和成长史造就了特殊的苏明玉:她是一个集叛逆、独立、坚强于一身的金领女强人,18岁起就和家里断绝经济往来,想与这个家庭划清界限,她愤然与偏心的父母决裂,从此自食其力,后来在恩师蒙总的引领下从公司的最底层一步步爬到总经理的位置,成长为一名商界精英。苏明玉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财富自由,也因此在一场场家庭的争端中充满底气,但她却始终割舍不断血浓于水的亲情纷争。小时候被无视被偏心被不公正对待的她反而长大后成了最孝顺的孩子。

苏明玉虽然强势但在面对爱情上却显得与众不同。特别是她在餐馆与石天冬感情的发展,看得大家摸不着头脑,甚至有人说这段感情突兀。苏明玉从小学会独立,虽然身家上千万,有房有车,可房子越大越让她孤独。孤独让她待不下去,离家数十年的苏明玉看似强势,内心缺爱,缺一个温馨的家缺一个可以照顾她的人,因此慢慢的石天冬也成为了苏明玉的一种精神支柱。石天冬的出现刚好填上苏明玉的缺口,会做饭还很会照顾人,在菜里苏明玉吃到了温馨的感觉,更是看上了石天冬身上的那种温柔暖心。经历了长此以往的关注后,苏明玉喜欢上了这个餐厅老板,所以才会有之后的一系列事情发生。看似强势内心却十分脆弱的苏明玉的性格配上石天冬十分合适,两人形成互补。

苏明玉这一剧情中女一号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使得笔者联想起小说《古船》中的闹闹,这是一个美丽可爱的女子,渴望用自己的真情感化隋抱朴,然而痴情女子的主动换来的却是对方的冷漠和不解风情。在她伤心无助的时候,她是多么希望能够得到隋抱朴的抚慰……小说《古船》中对闹闹的描写与电视剧《都挺好》中对苏明玉的塑造可谓如出一辙,异曲同工。

情节是刻画人物性格和命运的艺术手段。不同于以往聚焦“婆媳矛盾”、“婚姻关系”、“家庭教育”等传统故事情节的的都市家庭题材剧,《都挺好》关注了现代社会原生家庭纠葛带来的成长创伤问题,从一个独立女性的视角出发,进入到一个普通家庭里,去展现剧中人物在处理原生家庭与自身、与新生家庭关系时的种种矛盾。由此不难看出:情节是戏剧中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所构成的冲突、纠葛、经历、事件等等,一系列情节组合发展,最终构成戏剧的完整故事。编剧根据人物性格塑造和主题意旨表达的需要,取舍和编排出最有利于表现人物和主题的事实、事件,构成新的、整体的故事情节。在剧本创作中,作者经常把情节和故事连为一体,情节的组合构成完整的故事是比较准确的理解。

当代著名文艺评论家陈荒煤先生在评论

情节与刻画人物性格的关系时说过:“戏剧的情节自然也不是作者可以随意安排的,它必须符合人物性格发展的逻辑、生活发展的逻辑。也就是说,要符合性格和生活的真实性,作家真正了解他所描写的主人公,就自然会产生情节。”对此笔者深表赞同:情节是揭示人物性格、刻画人物形象的艺术手段,没有或缺失真实动人的情节,就不可能酣畅淋漓地展现出人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纠葛,也自然不可能成功塑造出鲜明、真实的人物形象。

新闻推荐

《青春斗》持续刷屏 直面“问题青春”诠释成长真谛

现实主义时代青春剧《青春斗》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热播。目前,该剧已播出过半,剧情高能不断吸睛力满格,“青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强并实现逆袭的苏明玉 故事情节与人物塑造密不可分的有力证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