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家暴者安嘉和 □朱丽娟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5-23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冯远征饰安嘉和。

狰狞面目+阴森音效,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安嘉和暴打老婆梅湘南的场景,可能一直停留在观众的记忆深处,留下抹不去的阴影。家暴,每个人皆避之唯恐不及,但却频频在现实生活中上演。

剧中,家暴者安嘉和,非常疼爱梅湘南,从安嘉和对妻子提出“不要和陌生男人说话”便可见一斑。爱可以自私,爱不能变态。社会中人,不可能不跟异性接触,寻常的工作往来,作为一名中学老师,少不了和学生家长打交道,而安嘉和因爱生疑,因疑生恨,遂报之以毒打泄愤。这是一种典型的病态心理,所以,安嘉和无疑是个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然而他的“病”,在他作为一名著名胸外科医生的光环下被隐藏。妻子梅湘南说,安嘉和受过高等教育,完全有剖析自己心理问题的能力,然而就是在这种本需要治疗心理疾病而又被妻子无视及拒绝的态度下,安嘉和家暴愈演愈烈,最终成为杀人犯。

凡事皆有因由。安嘉和、安嘉睦两兄弟,父母早逝,从小相依为命受尽欺负。缺乏安全感让他怀疑一切。安嘉和有担当,把弟弟拉扯大并送进警校当警察。安嘉和上进心极强,凭自己的努力成为著名的胸外科医生,他对待患者细心且周到,是个有职业操守、有水平的大夫。然而,仅仅因为小时候被欺负的成长经历,让安嘉和丧失了常人的健康心理,他尽管认识到自己的病态,却还是陷入深深的自控无力感,一步步走入家暴的深渊。

张小雅、梅湘南是家暴受害者,同时也是逼死安嘉和的“凶手”。张小雅可能没有意识到安嘉和的家暴是心理疾病,所以选择用车祸来掩盖自杀,维护安嘉和的名誉。但梅湘南明知安嘉和的家暴行为是精神心理疾病,却只是口头上让丈夫去看心理医生,且对丈夫表现出冷漠、拒绝的态度,不断用言语刺激安嘉,使得家暴一次次上演。

梅湘南刚结婚时幸福洋溢在脸上,当第一次家暴后她选择隐忍,如果她积极帮助安嘉和治疗心理病,通过心理治疗疏导、排解,可能他们的婚姻又是另一番幸福的景象。诚然,婚姻需要经营,婚姻关系的好坏从来只关乎双方对待婚姻解决问题的态度。消极的态度,问题当然会很多;积极的态度,一般都差不到哪去。放任问题不管,最终只能被问题压垮。

对于家暴题材的连续剧,主题当然是“反对家暴”,但在家暴的极端案例下能看出婚姻关系悲剧的来源,以及产生婚姻悲剧的原因,我想这才是看这部剧另一个更重要的意义。否则反对家暴永远只是一句口号,永远无法消除家暴。

新闻推荐

陕剧《我的真朋友》开播

《我的真朋友》剧照剧组供图本报讯(记者曾世湘)5月19日晚,由杨颖、邓伦、朱一龙、许娣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

相关推荐:
紫荆花下的仰望2019-05-19 11:31
猜你喜欢:
评论:(家暴者安嘉和 □朱丽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