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事故频发!追看网文小心“涉黄”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06 10:3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晋江文学城网站遭“扫黄打非”等部门严查引发关注,毕竟其出过不少关注度颇高的影视IP。再联系此前,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已经被上海网信办等部门约谈,责令全面整改。令业内人士感叹,国内新一轮网文监察风暴已经掀起。采访中不少读者表示,确有一些网文作者为赚快钱,内容粗制滥造、低俗,急需管一管。

◆传播色情内容

网文大户遭整改自查

近日,“晋江”相关话题在微博发酵。“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表示,由于群众举报,北京市“扫黄打非”部门及相关单位对晋江文学城进行联合检查,经查,网站上《不知悔改的男人》、《妖孽养成日记》等作品涉嫌传播淫秽色情内容。

随后晋江文学城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即日起关停古代纯爱频道下的东方架空栏目(古耽东方架空)、衍生纯爱频道下的东方幻想栏目,停止更新原创分站15天,展开自查自纠。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新一轮网文监察风暴已经掀起。晋江不是首例,5月20日,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已经被上海网信办等部门约谈,责令全面整改,其网站子类目“都市”频道“异术超能”栏目、“女生网”频道“N次元”栏目暂停更新7天。

为何晋江文学城被查,会引起大家关注?爱看小说的朋友肯定都知道晋江文学。这是很多人的青春记忆,从这个网站上面看小说,还会熬夜看,那样的青春岁月早已一去不复返。近年来许多关注度较高的影视剧IP均出自该网站。比如《何以笙箫默》、《步步惊心》、《寂寞空庭春欲晚》等。此外,还有火爆一时的《花千骨》、《美人心计》、《香蜜沉沉烬如霜》、《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粉丝数量挺大。

记者了解到,通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再加上背后资本,以上两个平台在业内拥有一定的影响力。以速途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排行榜为例,在男作家TOP50中,基本均由起点中文网旗下的作家所占据,而在女作家TOP50里,晋江文学则拥有7个位置。

◆按套路写无脑爽文

导致“事故”多发

有网友对于整改表示,“就我接触的部分网文,的确粗制滥造黄到让人生理不适具有劝退奇效,那是不是该管呢?”

现代生活中,许多人习惯于在等车和休息时,读点网文休闲解压。像纯爱甜宠类网文,就拥有不少女性读者。拥有高知名度的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也有不少人追。但随着网文市场急速发展,不少网络大神实现变现,也出现了很多良莠不齐的网文。读者花了钱阅读后发现内容惊悚,令人失望。

“既然可以按套路写无脑爽文,为什么还动脑子写文?后者还不一定有前者赚得多。有些上榜的日更一万字的文章打开一看,真是错别字连篇。六七十万字很普通,更新量一多,就容易水。”一位写手这样告诉记者,“毫无逻辑一味狗血就算了,有些还价值观不正,很容易带歪小读者。”

2014年,国家也开始展开“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国内视频网站、网文网站、在线播放器等内容平台,微博、微信、陌陌等社交平台,网盘、微盘等资源储备平台,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清查。

而国内网文言情等内容集大成者的晋江文学城,成了“事故多发地区”。晋江文学城旗下言情小说作者“长着翅膀的大灰狼”,因涉嫌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而被捕,其作品《盛开》、《应该》、《谁的等待恰逢花开》,被执法机关认定为淫秽色情小说,且在淘宝上无版号销售。2015年6月,“长着翅膀的大灰狼”被判缓刑3年。

据了解,这次被点名两部作品均非VIP作品,并且已经断更多时。《不知悔改的男人》是2014年发表的小说,另一篇网文《妖孽养成日记》最后更新是2015年12月,收藏数4个,评论仅12条。两部作品确实存在部分违规操作。其实,除淫秽色情外,玄幻、武侠、灵异等题材大多涉及暴力等,有问题的占多数。

◆机器+人工仍有漏洞

亟待细化审核标准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唐家三少便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网络文学类产品审核标准的提案”,并建议监管部门通过出台统一的审核细则、加大违规处置力度如列入黑名单等来规范网络文学市场。

但对于评审标准,各大文学网站都没有明确的规定。但网络作者之间已经发布了不成文的规定,什么不能碰,但一些放松要求的做法,还是迎合市场、赚快钱的想法作祟。

晋江文学站站长冰心表示,此次涉黄文章现已分发给责编认真学习研究,开始着手制定新的审核标准,会比以往更严,希望大家提高标准自我审查。并呼吁,“虽然晋江是个以言情小说为主的网站,但我们仍建议大家目光放长远,给主角寻找更高级的人生目标和除爱情之外的幸福追求,人生不只是小情小爱,还有很多值得歌颂及描摹理想与追求。如果只想写点小情小爱,我们建议不妨认真拥抱柏拉图。”

每年网站自查,对有涉黄嫌疑的书籍下架重审,审不过的就永久删除,审过的涉嫌违规的,也不会在首页推荐。那为什么还会出问题呢?记者从网站了解到,尽管网络文学网站都外包了大量审核人员,采用机器+人工的检测手段,仍很难做到精准打击。比如起点中文网的自查主要是机器检测,一旦触发关键词,就立即屏蔽。作者自行修改后,再通过后台申请人工审核。但海量文章,编辑们根本看不过来。带流量的大神们的作品过审很快,一些被“误伤”的作者只能眼巴巴地等着。而断更后被封的作品,因为没作者去管,就永不见天日。

目前,对网文加强管控,影视作品只会更加严格。起点、晋江接连被查,网文市场的动荡在影视市场也产生了波纹。去年暑期《镇魂》改编同名网剧大火,但随后也因题材问题遭遇下架。

青年学者侯印国认为,网络文学影响力日渐强大,早已不再是茶余饭后的消遣读物,甚至成为影响部分青年读者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重要“参考书”。正因为如此,过于低俗情色和宣扬暴力的内容,不宜成为网络文学吸引流量的写作手段。当然,文学创作有其自身规律和艺术评价,在相关执法检查中,也不能简单化、一刀切,将所有涉性的描写,一律视为淫秽色情。

(据《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王骁演活小人物

近期电视荧屏上,一直有一个非常活跃的面孔。从年初开始青年演员王骁就陆续在《幕后之王》《因法之名》《趁我们还年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事故频发!追看网文小心“涉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