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麦香》热播 导演、制片人谈幕后故事: 不能一味追求流量 人物身上有自己的影子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6-03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麦香》剧照

借着《大江大河》掀起的怀旧风口,近日,由刘志江任总制片人,顾晶执导,聂欣编剧,傅晶、章贺、王伟、沙景昌等联袂演绎的电视剧《麦香》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以女主人公麦香对军人、军属荣誉的执着捍卫为主线,讲述她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父老乡亲建设家乡的故事。

尽管是一部主旋律电视剧,但刚一开播收视就破1,目前收视也稳定在1.2。一部农村题材的主旋律电视剧何以霸屏?昨日,红星新闻联系该剧导演顾晶、制片人刘志江详解幕后故事。

导演:当过兵 对军人题材有情怀

《麦香》的故事横跨了上世纪80年代初到2008年,全剧以江南农村落雁滩这样一个南方小乡村为背景,以男女主人公长达几十年的人生起落和情感悲欢为叙事主线,通过人物的成长经历,反映时代的风云变幻。作为一部建国70周年的“献礼剧”,《麦香》不单纯是一部农村题材的作品,还特别聚焦退役军人与军属群体。

“我自己当过兵,对做军人题材的作品有情怀。”导演顾晶告诉记者,自己和《麦香》的编剧聂欣合作了十几年了,包括《走戈壁的女人》、《我的小姨》、《静静的白桦林》等,都是以女性和农村题材为主,双方比较有默契。在一次聊天中,顾晶得知聂欣正在创作《麦香》,一聊就觉得特别有意思。虽然是一部主旋律的电视剧,但顾晶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个纯粹的农村戏去拍,也没有当做一个完全的主旋律去拍。“更多地去表现一个小人物的成长,以及情感发展的经历,是一个挺美好的爱情故事。这个中间更多的是体现女性的爱情、亲情、成长等历程吧。”

制片人:不能一味追求流量、迎合观众

在谈到是否担心主旋律电视剧没人看、没平台买的问题时,制片人刘志江坦言,作为一个影视从业者,应该用作品引导观众。一部文艺作品应该有自己的审美,不能一味地去迎合观众,“作为制片人,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我一直都不会一味地追流量明星与大IP。”

在刘志江看来 ,《麦香》的核心思想是讲人为了荣誉而坚守,这在现实社会是比较稀缺的,“现在社会中有很多人是不看重荣誉的,满脑子想的都是金钱。”刘志江说,已经有很多影视剧展现过军人对荣誉的坚守,所以这部剧决定从军属的角度去展现一个人、一个家族对军人荣誉的坚守。从麦香的父亲开始,麦香的父亲等老兵是为建国做出贡献的人,拥军、爱军是麦香生活中的魂,军功章是家中的魂,作为一个人,不管是在社会上工作也好,还是生活也好,都应该有这样一股魂。

主人公有导演自己的影子在里面

《麦香》中的主人公麦香出生在军人家庭,导演顾晶也出生在军人家庭,在顾晶看来,军人家庭对军人信仰的传承其实是一代一代的,“每个创作者在自己的人物和角色身上多多少少会有自己的影子,麦香和我也有相似的地方。我和主演傅晶一直在交流,她说‘导演跟你接触以后我突然找到麦香是什么样子。’”

对于主演傅晶,导演顾晶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面看上去很柔弱,但实际上这个女孩内心的爆发力很强。这次用傅晶我是真的觉得很幸运。因为在拍摄时我常常从监视器里面能感受到,她给予我很多惊喜。这个人物的塑造上她的宽容度非常大,从18到48的过渡期毫无违和感。我合作了很多有知名度的演员吧,在表演的深度上和细腻程度上傅晶真的是让我惊叹。”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图据剧照

新闻推荐

《破冰行动》热播,禁毒队大队长圈粉,出道二十年演过各类警察,和朱媛媛、李乃文是同学 唐旭 蔡永强怀疑一切,我可是阳光型

一场审讯,心存芥蒂的“蔡永强”和“李飞”(黄景瑜饰)做到完美配合。蔡永强在热播剧《破冰行动》中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一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麦香》热播 导演、制片人谈幕后故事: 不能一味追求流量 人物身上有自己的影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