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穿越古代很美好?民谣告诉你真相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9-06-18 13:10   https://www.yybnet.net/

在古代生活,还能怼皇帝?编剧想多了。 电视剧《延禧攻略》剧照

时下,不少引爆收视率的网络剧,以现代女子穿越回古代,混得风生水起的“玛丽苏”故事,赚得盆满钵满。其实,如果我们稍稍读一下《大清律》就会发现,一个现代女子如果真的回到清代,绝对活不过一集。“鸡公仔,尾弯弯,做人新抱(媳妇)甚艰难……”这首昔日为人熟知的岭南民谣,就说尽了其中艰辛,令人不禁掬一把同情之泪。

1

私用家里钱财

或打二十大板

让我们发挥一下想象力,今晚下班时分,你走到门口地铁站的时候,突然掉进时空隧道,穿越到了两百年前。

醒来一看,运气似乎还算不错,你“穿”成了一个商人家庭的小家碧玉,年方二八,正是花骨朵一样的年纪。

不过,令你始料未及的是,家里早早为你定了一个未婚夫,对方长啥样,性格如何,你一概不知。依你的脾气,肯定要跟爹娘闹一番……

打住,在这里,你可千万得收敛点。

网红剧里那些现代女子穿越到古代,跟这个将军那个王爷谈恋爱的桥段,那都是骗人的。按照《大清律》,不管你将来要嫁的夫婿是什么样的人,你都得为他守身如玉。像趁着元宵观灯,或者清明出游的时节,遇见一个“小鲜肉”,谈一场带点“古风”色彩的恋爱,你就成了失节之妇。按照清代的法律规定,一般的妇女犯了点事,因其“廉耻尚存”,到了公堂上可以“着单衣”受刑;失节之妇就没这待遇了,大姑娘家的,要脱了衣服受刑,这得是多大的耻辱啊。

与出嫁以后的艰难相比,乖乖待在娘家“守身如玉”真不显得有多艰难了。“夫妻平等”这样的事,更是想都别想了。

按照《大清律》的规定,丈夫是一家之尊,妻子地位卑贱,如果与公婆同住,家庭财政大权由公婆掌握;若公婆已经不在世了,你对开销也没有任何话事权。

打个比方,如果娘家有点急需,你未经丈夫同意,私自从家里拿了点钱去接济。对不起,按当时的法律规定,动用十两银子以上,打二十大板;每多用十两,再多加二十板,直打到一百大板为限;就算动用自己的妆奁,到了一定数额,同样免不了大刑伺候。

话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你这个人都是夫家的,何况你的妆奁?

2

胆敢打骂丈夫

就得上堂受刑

两口子在一起过日子,总有磕着碰着的时候,可你要想像现在这样,动不动训斥老公一顿,或者在朋友圈里发个帖,抱怨“丧偶式育儿”,那可是万万行不通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近百年来才渐渐普及开来的观念,在你穿越回去的那个年代,老公打老婆,与老婆打老公,官府的判罚完全是两个概念。

丈夫以管教的名义,对妻子动拳脚,只要没打伤,一点事都没有;如果打伤了,也得妻子向官府告状,丈夫才会受到惩罚,而这个惩罚比一般的伤害案件肯定要轻一些。你喊天哭地,抱怨法律不公也没有用。

可如果情况反过来,你一时忍不了老公日复一日地“妄自尊大”,火气一上来,对老公动了手,哪怕没有造成任何伤害,也要挨上一百大棒。如果老公趁机休了你,你也没任何话好讲,哭哭啼啼回娘家去吧。

再万一你出手重了点,让老公受了伤,以至卧床不起,那你可就有性命之忧了。按照《大清律》的规定,那可是要处以绞刑的。

至于像现在一些案例中的“激情犯罪”,受惯家暴的妻子一时忍耐不了,将老公杀害,放在今天,“长期遭受家暴”会是一个从轻量刑的情节,但在那个时候,妥妥地凌迟处死,没任何话好讲。夫妻互殴,处罚如此不同,试问你还敢向往穿越到大清吗?

3

若与公婆斗嘴挨揍只能认命

古代女子有句口头禅:“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一个“熬”字,说尽了当时女子的多少艰辛。

听一听这一首民谣:“鸡公仔,尾弯弯,做人新抱(媳妇)甚艰难!早早起身都话晏(晚),眼泪唔干入下间(厨房),下间有个冬瓜仔,问安人(婆婆)老爷煮定蒸;安人又话煮,老爷又话蒸,蒸蒸煮煮唔中安人老爷意,大揸拉盐又话淡,手甲挑盐又话咸,三朝打烂三条夹木棍,四朝跪烂四条裙!咁好花裙俾你跪烂,咁好石头俾你跪崩!横又难,直又难……”

现代都市女子是压根无法想象这种生活的。假设你一时“熬”不过,回几句嘴,甚至动了手,就有你好看了。

本来,按照《大清律》,丈夫如果家暴上瘾,出手将妻子打死了,也是要处以绞刑的;但如果你胆敢对公婆动手,老公暴揍你一顿,甚至失手伤了你的性命,那他也一点事没有。

没办法,“熬”吧,“熬”成婆就好了。

不过,这样“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一天天把委屈和愤怒积累在心里,真“熬”成了婆,对媳妇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翻翻史料也就知道了。

据《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专家评《筑梦情缘》 用历史照亮现实传承文化

《筑梦情缘》剧照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霍建华、杨幂等主演的电视剧《筑梦情缘》获得了专家好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穿越古代很美好?民谣告诉你真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