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奇葩兄弟情义深 □原连辉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7-1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1983版《射雕英雄传》当红之时,绝对是一部万人空巷的经典武侠电视剧。这部集合众多优秀演员的大剧,他们生动传神的表演,使得此剧依然具有“无法超越”的经典特质。

剧里主角为郭靖,老实巴交、痴傻木讷,看起来就像块木头。然而,他却是块有个性的木头,他勇敢坚毅、打抱不平、同情弱者,富有侠义精神。他的一切幸运或不幸的遭遇,都与这些精神特质有关。

本来,郭靖与杨康本应是情深义重的好兄弟,他们由父辈指腹为兄,还各执一把相同的匕首作为日后认证的信物。然而,天不遂人愿,郭靖和杨康不是一路人,一个贵为蒙古金刀驸马,一个为金国王孙。郭靖是个富有侠义精神而心念苍生的憨厚人,杨康则是狡诈阴狠之人,为获得显贵天骄而不择手段的野心家。再说,杨康从骨子里看不起郭靖,他们从道义上不是一路人,所以,他们有兄弟之名,却无兄弟之实。

而郭靖真正的兄弟,反而是那个看起来不伦不类的“忘年交”老顽童。周伯通第一次见识郭靖前言不搭后语的真诚憨厚与乐于助人的个性,便心生喜欢,在还未知道郭靖的名字时,便对着天地起誓结拜,当老顽童说“以后我们有福同享”时,郭靖立刻说道“有难同当”,却立即被老顽童纠正道:“我可没说这句,有你大哥在,怎么会有难呢?”这一拜以后,一个傻瓜,一个顽童,倒真成了情比金坚的兄弟。

可以说,郭靖的个人成长与几度化险为夷,都与老顽童息息相关。因为老顽童,郭靖不仅学习了左右搏击之术,还背会江湖各路高手趋之若鹜的《九阴真经》。在杨康架起大炮轰击刚从海上逃生的郭靖、黄蓉和洪七公一行人时,在郭靖中了杨康的飞刀将被欧阳峰生擒时,在铁掌帮帮主力克郭靖要夺命的惊险时刻,都全靠老顽童及时出现才能化险为夷。

当然,郭靖与老顽童的关系也有处于危机之时,那就是当黄蓉中了铁砂掌走到破庙奄奄一息时,老顽童竟跳上破庙神台,恶搞着说:“我是如来佛祖,你们有什么事要求我吗?”郭靖面对将死的黄蓉,无心玩笑,当老顽童运功对黄蓉施救无效后,竟再次开玩笑说:“这回死定了,不过放心,我认识棺材店老板,买棺材可以打点折”。面对爱人将死而无力回天,面对结拜兄弟只顾恶搞玩笑,郭靖忍无可忍:“老佛爷,我有眼无珠,跟无情无义之人做了结拜兄弟!”老顽童一听便大声申辩说:“我不是那样的人!”随后,也是因为老顽童极不情愿的指引,黄蓉才转危为安。

对于郭靖而言,杨康这个貌似天经地义的兄弟,竟几次要置他于死地,反而是老顽童这个像是路上捡来的忘年交兄弟,却多次保护他,这个一心玩乐的大哥,虽天真灿漫不谙世事,但他嘻哈的神态之下,有一样却是毫不含糊,那就是一直在践行他对郭靖的“有大哥在,你哪里会有难”的结拜誓言,从这一点上看,郭靖有这个奇葩兄弟,简直是“吉人自有天相”的莫大造化。

新闻推荐

导演曹盾揭秘幕后:黑泽明女儿对服装做旧很有经验,望楼传信号有密码体系,埋伏笔挑战观看习惯 给《长安》剪个通俗的下集预告?拒绝

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紧张奔走。徐鹤的每一次跳舞都是一场战争。吴晓亮饰曹破延李媛饰鱼肠韩童生饰何执正芦芳生饰姚汝能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奇葩兄弟情义深 □原连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