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长安檀棋” 热依扎自己的救赎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13 15:54   https://www.yybnet.net/

热依扎饰演的檀棋。

23岁时,热依扎出演了电视剧《甄嬛传》中的宁贵人一角,并因此被人熟知。

33岁时,她凭借《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檀棋,摆脱了宁贵人的“枷锁”,助她完成了自己的“十年之约”。

外人看檀棋,是热依扎的新成就,而热依扎自己很清楚,檀棋是自己的救赎。

大家都在热议其唐妆铁板舞的经典场面,可她最喜欢的却是右相府棺材中求生的那场戏,因为正是那么真实的体验,让她对生死有了新的选择。

1关于《长安十二时辰》整个拍摄,都处于自我否定状态

为檀棋这个角色,热依扎足足准备了一年,“我不是一个天资聪慧的人,所以只能靠努力。”她先是读了大量关于唐朝历史、人文的书籍,又看了两遍小说,然后才看的剧本。

热依扎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上世纪七十年代从新疆到北京求学,后来从事出版工作。“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有一天晚上跟我爸遛弯,问他怎么能把戏演好?我爸说,你没有那么丰富的人生阅历,就只能多读书,尤其是要演历史人物的时候,连那个朝代都去不了,就凭几句台词,可能会有一些观众喜欢你,但你骗不了所有人。”

而除了书籍的补给,热依扎也花费了更多时间在体能和身体塑形上。

即便如此,整个《长安十二时辰》的拍摄过程中,她仍处于一种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状态。甚至在拍摄某一场戏时,她一度崩溃,“其实那场戏特简单,就是徐宾和李必说,查到此人是张小敬,然后我也说此人叫张小敬。”她觉得没演好,就跑到一个角落大哭了一场。“我觉得我在一个17岁的少年面前,没演好,太丢人了。”

现场很多人都以为热依扎是发脾气走了,“他们还问我干吗甩脸走了,我说我没甩脸,是真控制不住情绪了,觉得当着大家的面哭更丢人,也不想影响别人。”

热依扎觉得,之前和曹盾导演合作《海上牧云记》时演得还挺好的,现在演成这样,不但让人失望,还会被认为之前是凑巧演成那样的。

2患上“精神感冒”,靠求生戏找出口

2019年春节前后,热依扎在微博发表了一些言论,遭到网友的误解,“我哥那个时候脚踝骨折,很严重,没有医生敢接这个手术。我又拍戏不能回家,爸妈在北京也没亲戚。你能想象两个接近70岁的老人,过年时带着一个三十多岁的男的,去各大医院求医生的场景吗。家里人就觉得你挣那么多钱有什么用?需要你的时候,又不在。所有的事加在一起,我精神一下就崩溃了。”

她毫不避讳,那时的自己患上了“精神感冒”,“我曾和我哥聊过,觉得我戏也演不好,又给家里帮不上忙,人生太失败了。”那段时间,哥哥很担心我,“只要看我没回信息,就会立刻打电话来。”

其实,当时也并没有任何外界的声音质疑热依扎,但她却陷入了一个心理上的怪圈,“感觉每一个人都演得特好,只有我演得那么次,还比别人提前准备了很长时间。然后就极度消瘦,几乎到了一种病态的地步。”

相对于被观众热议的唐妆铁板舞,热依扎更喜欢棺材逃生那场戏。

所以那场在右相府棺材里的求生戏就像是一个出口,让热依扎切实体会到了求生的感觉,也给了她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檀棋总说一句话:我有用!就是我当时的状态。”

《长安十二时辰》拍完后去配音,热依扎又哭了。“就是配到最后一个镜头时,因为在那一刻,觉得自己好像也没那么差,我做到了,我肯定了自己。”

3演完唯一想法,从此不再做演员

结束了檀棋的拍摄工作后,热依扎一直处于休假状态,甚至吃胖了不少,“有次在飞机上遇到一个人,他说:你好像比电视上胖,我说:对,我胖了十多公斤。然后他要跟我合影,我还挺开心的。”

彼时,她觉得唯一能让自己舒服的方式就是不再做演员了。“当时都不知道《长安十二时辰》要播了,就觉得自己是一个废弃的智能机器人。”

而该剧的播出,打乱了热依扎原本的计划,“当初公司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了我,让我接这个角色是对我的信任,戏终于要播了,我应该回馈公司一些东西。”

但她也不准备马上再开始新的工作,“一是没有遇到我喜欢的戏,还有就是觉得我性格上有缺陷。”

所谓的性格缺陷,是她认为自己的个性不适合这个行业,“我觉得大众对这个行业是有刻板印象的,努力维持一个十全十美的形象,早晚有一天会破功。”

曾经,公司也想给她塑造人设,比如性感,结果被直接拒绝了。“一个人连睡觉都保持性感,这不太可能。觉得我好那就好,不好就拉倒,你不喜欢我也没关系,我就是来演戏的,为了赚钱养家糊口。”

热依扎一直都是个很随性的人,上学时,老师总会在评价手册最后写上“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但是她喜欢演戏,“如果有一天人家说你哪没有别人好,我也欣然接受,因为有好的就有不好的。他说得对,我就会听。”(小文)

新闻推荐

《九层妖塔》被判侵权 《鬼吹灯》保护作品完整权

本报特稿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了电影《九层妖塔》侵权案。二审判决认定中影公司、梦想者公司、乐视公司将《鬼吹灯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檀棋” 热依扎自己的救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