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献礼剧接棒家庭剧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8-24 04: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从小家到大家

2019年上半程,收视与口碑齐飞的荧屏大剧稀缺。随着暑期档的到来,几部聚焦当下、洋溢着青春激情的电视剧连番播出,竟有些拨云见日的味道。特别是即将收官的热播电视剧《小欢喜》,创下了东方卫视2019年电视剧收视新高,叫座又叫好。接下来,随着国庆节的临近,一大批献礼剧排期播出,将在下半年的荧屏上掀起家国情怀。

【总结篇】

现实题材点亮暑期档

现实题材井喷是当下荧屏的一大特点,不论是聚焦房产业的都市剧《我的真朋友》,还是亲子教育剧《带着爸爸去留学》《小欢喜》,以及聚焦电竞领域以及新生代情感诉求的《亲爱的,热爱的》,这些热播电视剧都有着都市气质,让许多年轻的观众也津津乐道。

《我的真朋友》围绕房产这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热词,以类似单元剧的形式引出形形色色的人物,折射出空巢老人、学区房、婆媳关系等诸多社会热点话题。同时,剧中所描摹的关于职场和梦想的奋斗,为现实中的年轻观众注入了正能量。

暑期档面对众多学生观众,多青春偶像、少现实关注在以往是荧屏常态。而今年东方剧场 《带着爸爸去留学》《小欢喜》两部教育题材剧的相继播出,打破了这一常规。 《带着爸爸去留学》以“留学”为切口,讲了孩子的成长和父母的二次重生。不仅是对中国家庭普遍面临的教育境况的关照,也探讨了“放手”这一具有现代意义的原生家庭命题。同为教育题材剧的《小欢喜》以3个家庭为横剖面,刻画了在高考这一极致情境下焦虑的两代人。可贵的是,剧作并未刻意渲染焦虑,生活气息浓郁,喜怒哀乐皆合情理,呈现了一场节制而有料的人生试炼。

在今夏掀起收视热潮的《亲爱的,热爱的》,展现的是年轻一代的情感观和价值观,理想和国家紧密结合,事业与爱情双线并进。

这几部剧虽然题材各异,但在现代性、青春化、现实感、话题性上的追求却不约而同。有业内人士评论称,这些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的热播“用现代性的目光容纳多彩生活,细致描摹现实中的悲与喜、情与理,以当代观众喜闻乐见的话语讨论社会命题和家庭命题,将温暖的现实主义落在了实处”。

【展望篇】

献礼剧聚焦新中国70年

随着暑期档渐入尾声,后续接棒的影视剧集也陆续出炉,其中备受关注的当属《陆战之王》。这部军事题材剧由陈晓、王雷、吴樾、张雅钦等主演,将于8月26日登陆东方卫视东方剧场。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首批献礼剧,《陆战之王》将镜头对准了现代坦克兵,讲述了95后新兵的磨砺成长,折射出大国雄起的强军梦,抒写当代新青年的爱国情怀。

此外,记者从东方卫视日前公布的排片计划中看到,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还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播出一系列“燃情筑梦,献礼祖国”电视剧,如《在远方》《奔腾年代》《瞄准》《大时代》等,汇聚了刘烨、马伊琍、蒋欣、佟大为、黄轩、陈赫、冯绍峰等一众实力派演员,让人十分期待。

《在远方》是刘烨、马伊琍主演的都市创业剧,以快递和互联网行业的兴起为背景,讲述小人物姚远的人生起伏;《奔腾年代》是蒋欣、佟大为主演的年代剧,聚焦新中国成立后的电力机车事业,二人为该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

《瞄准》由黄轩、陈赫、杨采钰主演,讲述新中国成立前后两名王牌狙击手在一次次生死对决和信仰交锋中,由于信仰分歧最终走向不同命运的故事;《大时代》由冯绍峰、乔振宇、袁姗姗主演,讲述改革开放后一批科技工作者艰苦创业,同中关村一起成长的故事。

这些剧通过不同的人物命运和行业发展,串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风云激荡的70年。 《在远方》《奔腾年代》《瞄准》《大时代》分别对应的是快递业、电力机车工程师、狙击手、互联网科技,包含了改革、创业、悬疑、特战等类型。可以预知,献礼季的电视荧屏将闪现出多风格、多话题的现实主义大剧,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回溯一路走来中国人的精神历程,为当代社会提供有意义有价值的启示。

本版撰稿 记者 周洁(片方供图)

【特别推荐】

《遇见幸福》与时代同频共振

由蒋欣、李光洁领衔主演,郭京飞特别出演,刘孜、刘佩琦、钱芳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遇见幸福》,将于8月26日晚8点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并在爱奇艺、腾讯视频次日0点全网同步更新。作为一部面向未来的温情现实主义剧,《遇见幸福》凭借温暖正能量的剧集气质和实力抢眼的演员阵容,被广大网友提前列入“追剧清单”。

该剧围绕3位准80后发小跨越时光的重逢展开,展现了身处时代洪流中的三代人虽然年龄不同、生活家庭不同,但是在面对生活困顿时依旧初心不改,彼此温暖、努力追寻幸福生活的人生故事。 《遇见幸福》紧扣时代脉搏,关注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成长力量,聚焦“我们的生活”,通过有血有肉的描绘,将一个个典型的职场与家庭人物生动呈现,力求以“最真实生活观察剧”的气质传递强烈的共鸣感,让广大观众能够在其中找到自己或身边人的影子。该剧以温和的方式探讨“新型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的建立与维持、中产阶层对成功的定义、代际沟通的学问、自我价值的实现等现实命题,其中所包含的指导意义,或将为现实生活中面临大大小小选择与困惑的观众提供理性而不失温情的回答和尝试性的解决方法。

新闻推荐

Boom!疯狂科学秀即将亮相

■ 精彩预告

相关推荐:
《陆战之王》定档2019-08-23 07:30
猜你喜欢:
评论:(献礼剧接棒家庭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