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在《小欢喜》中,你最喜欢哪个家庭的教育方式?“季区长”:家长要成为孩子的榜样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21 02:21   https://www.yybnet.net/

“明事理的爸爸,望子成龙的妈妈,过度敏感的家长和不与孩子亲近的老爹……几乎每个人都生动立体。有时候孩子难,家长也难啊。”这是豆瓣上一位网友对《小欢喜》的短评,获得了超过千人的点赞。

自在东方卫视开播以来,聚焦高考、家庭教育的现实主义电视剧《小欢喜》一路口碑和收视飘红,豆瓣评分从之前的7.9一路上扬到如今的8.3,收视也牢牢占据第一,平均收视达到1.2,可谓近段时间关注度最高的电视剧。

剧中,相对方圆(黄磊饰)的开明教育、对女儿细心的乔卫东(沙溢饰),王砚辉饰演的季胜利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却格外矛盾。身为区长的季胜利因为工作原因,孩子从小就由亲人抚养。高考临近,季胜利和妻子选择来到孩子身边陪伴。然而,因为错过了孩子成长的黄金时期,这一对父子却矛盾不断。

昨日,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季胜利的扮演者王砚辉坦言,自己一开始接这个角色有些顾虑的,一直在思考如何拿捏好演干部的分寸感,“我的创作的方法是,首先还是要演人,他要有血有肉,有情感,有个性,有爱有恨。”谈到自己在教育上的理念,王砚辉认为,每个孩子有不同的教育,但作为家长应该给孩子树立一个形象,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非常重要。

谈角色

不要模式化 要有血有肉有情感

记者:剧中你演的是区长,听导演说你一开始对这个角色有些顾虑?

王砚辉:对,其实一开始是有些顾虑的,顾虑就在于怎么演好干部的分寸感。分寸感的把握是我特别注意的,就是怎么能够达到他的那个标准度,这个有些难度。我认为这个角色不是很好把握,很有挑战性。

这个要感谢汪俊导演,我们在现场有很多的沟通,探讨怎么让这个人物更加丰满一些,鲜活一些。我自己认为,演干部也好,演区长也好,我的创作的方法是,你首先还是要演人,他要有血有肉,有情感,有个性,有爱有恨。

记者:你在生活中和剧中的季胜利会有相似的地方吗?

王砚辉:在剧中我和我爱人刘静刚回家的时候,和季杨杨关系是别扭的。这种关系我觉得在中国可能有很大一部分吧,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怎么处理好这个事情呢?其实我对这件事也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因为我也面临这个问题,我一直在外拍戏,在家里时间会比较少。我认为,慢慢磨合去替对方着想,应该是会越来越好的。

记者:你最早演的电影是《李米的猜想》,后来又和邓超合作过《恶棍天使》,但出演的很多都是反面角色。这次饰演一位憨厚的父亲,你是如何处理这种形象转变的?

王砚辉:最早与曹保平导演合作时就演了反派,后来都是演反派。我在想我怎么就突然就演反派了。很多人,包括现在,也在邀请我演反派。其实我现在当了父亲后很想演个爸爸。我也很疑问,可能是因为我身上有某种气场吧。

其实这个角色还是挺难塑造的,我怕给大家一种模式化的感觉。后来还是按照我以前创作的感觉,不管演什么,还是演人,尽量去演人。

谈教育

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记者:你对孩子的教育秉承什么样的理念?

王砚辉:孩子的教育我觉得这是个非常难非常难的事情。因为身边会有无数的声音告诉你,应该是这样,应该是那样的。到底应该是怎么样呢?我这次回到家有一种感觉就是——其实有点矛盾。确实应该多陪伴他,但是有时候更应该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形象。其实你的一些所作所为,孩子都看着的。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还是挺重要的。

记者:《小欢喜》呈现三个家庭的教育理念,你最欣赏哪一种?

王砚辉:因为每一个家庭所面临的教育孩子的问题都不一样。你像我们是一个很特殊的一种家庭,就是陪伴特别少。每个家庭都不一样,我觉得都应该有他们合理的地方,都会碰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到后来也都相对好地解决了。也给观众、其实也包括我们这些饰演角色的演员,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也在思考以后我对我孩子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

记者:你跟儿子之间有沟通的困惑吗?

王砚辉:我儿子现在还没到叛逆的时候。因为我结婚比较晚,我儿子今年才12岁,特别可爱。他也是个比较内向的人,很多时候,都是我们俩在用心去沟通。

我们现在沟通还是蛮顺利的,可能还没有到叛逆的时候。这个假期我也没拍戏,就是要陪伴他一下。我这几年拍戏,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少。我觉得,能回家就多陪陪他,而且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然后有矛盾的时候就忍一下,过上个几分钟可能就会好了。

记者:拍完这部剧,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砚辉:最大收获是——生活简单一点。眼前的事情和身边的事情做好就行了。踏踏实实的,别好高骛远。

谈表演

让角色传递个人的世界观

记者:你在电视剧、电影和话剧三个方面都有建树,你自己最喜欢哪一项?

王砚辉:其实电影、电视剧、话剧我觉得都应该是一样的。我当年在话剧舞台上,经过了锻炼,很早就演了很多的话剧。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能量储备。因为很年轻的时候就参加了全国演出,都获了奖。然后我把这几个的表演方法都综合了一下,就融在一起。其实都是相辅相成的,都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你在表演上有什么诀窍?

王砚辉:我接的每个角色我都认真地去演。当然我要把自己的审美观和人生观,还有我的世界观注入在里面,在角色上体现出我的东西。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生活中的本我是什么,我就觉得每个角色都有我想传递的一些我个人的世界观吧。

有时候在创作当中,我就是愿意把这个人物想得更复杂一些,准备得充分一点,让这个人物更加丰满。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新闻推荐

《无限恩典有限公司》:今夏 这部西部剧最值得回味

《无限恩典有限公司》海报“上帝讨厌魔法师。”这句咒语飘荡在新墨西哥州的边境荒漠上空,飘荡在斯蒂夫·康拉德和吉姆·惠...

相关推荐:
告别“谋女郎”2019-08-16 16:09
猜你喜欢:
评论:(在《小欢喜》中,你最喜欢哪个家庭的教育方式?“季区长”:家长要成为孩子的榜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