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寻梦北疆(上)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5-17 11:05   https://www.yybnet.net/

在禾木村留影

李 丽

2019年7月中旬前,我火速把手头工作做好,安排了后续工作和生活后,7月15日一早出发,风风火火走北疆。

童话世界布尔津

7月15日下午7点多,从喀纳斯机场往布尔津县,布尔津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是中国西部与俄罗斯交界的县之一。沿路扑面而来的全是童话般的异域风情:五颜六色的房子极具俄罗斯建筑风格,不仅色彩鲜艳,而且造型各异,远远望去,仿佛是童话里的积木堆积而成的。在公路边能经常看到翡翠般的湖水,还有绵延不断的葵花地,美得炫目。

晚上8点,我来到布尔津的五彩滩。此时,太阳西斜,额尔齐斯河畔的上空,月亮已经东升,神奇的日月同辉赫然呈现在眼前。落日余晖下,河畔五彩斑斓的岩石熠熠生辉,以红色为主调,像波浪一样绵延起伏铺向两岸,绚烂而壮美。

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五彩滩果然名副其实。

晚上10点,太阳落下地平线,我入住五彩滩附近的布尔津县城,这个县城干净、整洁、漂亮、安静。烤羊肉、烤冷水鱼和一盆新疆特色汤饭,在质量和分量上把我打败了。

7月17日,各种心满意足后,我驱车前往神仙之地——喀纳斯。

鸟瞰禾木村

7月18日早起,阳光普照,飞鸟欢唱,远处山顶的白雪一块块的,干冷的风吹来,冷意从毛孔一丝丝沁入皮肤。喀纳斯是水的神仙地,对于南方人来说,车游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没有给我带来更多的视觉冲击,我更多地流连于湖边千年枯木栈道,放马奔跑在阳光下开满野花的草地上,并在光影交错中捕捉一张张欢颜。

我想,喀纳斯神仙地的极致美应该在斑斓的秋天,来年秋天再来!

7月19日早上离开喀纳斯,下午入住禾木村民宿。

禾木村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湖畔,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 禾木村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屋顶普遍采用人字形坡屋顶,别具特色,充满了原始的意味。

关于图瓦人的传说很多,当地人小黄说,图瓦人是成吉思汗的第四个儿子托雷的后人。在禾木河边,飞鸟停留在村庄的栅栏、草地、屋顶上,还有的在天空中盘旋,有的人说是乌鸦,因为声音像;有的人说是鹰,也有的人说是雕,因为样子像。一时间,仿佛进入了《射雕英雄传》的场景。

7月20日早上6点起床,爬山半个小时,来到观景台,鸟瞰禾木村日出。

在山上看日出的人密密麻麻站满山头。随着太阳从山顶升起,晨曦如探照灯似的,禾木村在晨光中交织成美妙的幻境:空谷幽幽、薄雾缭绕、炊烟袅袅、小桥流水,牧马人在林间扬尘而过,美轮美奂,真似人间天堂。

禾木村确实匹配这些美称:中国第一村、神的自留地、神的后花园、北欧风原始村……

新闻推荐

《古董局中局2》:节奏明快了 但还不够紧凑

从类型剧角度看,盗墓戏和鉴宝戏,其实是孪生兄弟,二者的美学特征相似,都是文物+冒险+悬疑,背后也都有各自一套完备的知识体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梦北疆(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