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20岁独居与40岁独居 各是种什么体验?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15 11:0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谢明宏 娱乐硬糖

作者|谢明宏

编辑|李春晖

2020年Q2独居观察类综艺的井喷,显然有着深厚的社会情感基础。

城市化进程、产业技术进步、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在当代制造了大量独居青年。这在一向推崇大家庭制的中国是个全新课题,独居者事实上很难从自己的长辈那里找到太多生活的答案。

包括外卖在内的各种生活服务让独居生活变得容易,这是技术的馈赠;但丰富的世界既意味着丰富的选择,也可能意味着选择过多带来的纠结,独居的心境究竟是怎样高低起伏?而不管你思考或回避,一个独居的隐忧始终等在那里:

20岁的独居生活可能是初离牢笼的放飞,30岁尚能都市男女的潇洒,那么40岁还独自生活呢?

这个独居真相的答案,终于有人要摊在我们面前。

这一波独居综艺中,硬糖君最期待优酷的《看我的生活》,原因无他,唯佘诗曼。

相较于通常独居综艺会选择20+、30+的独居明星,1975年的佘诗曼,让《看我的生活》(5月优酷独播)有了另一个层面的观察意义——独居青年们不仅能共鸣共情自己的现在,也将参照思考自己的未来。

事实上,70后的独居经验比后面几个世代,积累得要更早更丰富。《看我的生活》用佘诗曼聚焦70后,无疑是在年龄版图上具有战略意义的独家扩展。纵向上的时间线,延展得更为深远。横向上的观众群,被代表性的四个世代一网打尽。

黄明昊,林允、王大陆,马思纯,佘诗曼,分别代表着00后、90后、80后、70后的独居状态。不同世代的独居图鉴,或许可以让我们不再是城市里“唯一的孤岛”。也许,就能探寻出独居之道,乃至生活之道、人生之道。

独居生活,“四代”同堂

观察类综艺大行其道的这两年,硬糖君一直是深度的“观察爱好者”。代际观察里哪家明星父母喜欢催婚啦,恋爱观察里哪对素人在暗送秋波啦,各种梗和线索如数家珍。

但时间一长也挺无聊,观察来观察去,似乎丢掉了“最初的意义”。主题同质化、设计模式单一、依赖单个嘉宾缺少整体感等问题纷至沓来。在各种摄像头的猎奇中,不禁让人困惑:当我观察别人的生活,究竟为了获得什么?

如果仅仅是填满“使用与满足理论”中的好奇心,那批量复制的节目大可不必轮流轰炸,嗑站姐的一手资讯不也一样?既然观察类综艺在呈现社会现象上具有先天优势,那么观众可能更希望在其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从观察类综艺的形态迭代看,《看我的生活》用70、80、90、00的四段代际,取代了原有的“两代视角”。更立体的年龄截面,吸引的是更广阔的观众群。毕竟在整个媒体资源向90、00后倾斜的时候,70后的生活空间神秘地就像新大陆。

多元视角,多线叙事,是《看我的生活》的差异性优势。代际差异如同放大镜一般,呈现在观众面前。它的神奇之处在,各个世代观众不仅可以观察代表他们世代的嘉宾,更可以在别的世代嘉宾身上,看到不同阶段的人生对独居生活的理解和智慧。借此突破,节目从整体上构建了一个价值蕴含更丰富的话语空间。

70后的佘诗曼仍然想赢自己,但也温柔的认为“自己喜欢的事,如果没有伤害人的话,我觉得也可以做啊”。凭借《延禧攻略》和《鬓边不是海棠红》成功刷起内地热度的她,可算事业型女强人。

“但我的人生不可以没目标”、“再一次更好,下一次再更好”、“得罪女人是最危险的,不要得罪我”,独居生活里的阿佘金句频出。如果年轻的时候是咬定青山不放松,40+是不是也到了闲庭信步阶段?总之看她毫无顾忌的吃宵夜,实名羡慕了。

80后的马思纯的生活,简直就像排了课表。看书、插花、绘画、打扫,没人监督臣妾真的做不到如此有条不紊啊。回忆小时候和姨父的故事太有梗了,“这个男的(顾长卫)长得不好看,小姨为什么要嫁给他。”这么说,真的不怕接不到戏嘛?

90后的林允和王大陆,一个副业是美妆博主,一个想开咖啡馆。虽然王大陆套被套很不熟练,但人家嘴甜呀。在超市问意大利面在哪儿,竟然对姐姐说I love you。连谢带撩击中心脏,报警了。

00后的黄明昊,跟着租房的他跑一天,就会明白身体被掏空是什么感觉。看房前,还在车上玩自拍。看房后,感慨照片和实物不符就像网恋:“可能照片上是我,结果碰到的实物是杨迪,就差不多这种概念。”杨迪老师风评被害。

自我观察,我即世界

独居生活意味着什么?你可能会和Siri成为好朋友,但同时成语接龙能力大增。除了上班,你还可能要会换灯泡、修家具、精研垃圾分类,但也练成了居家小能手绝技。当你被打车软件问到紧急联系人时,可能脑中第一浮现的是周末固定见面的朋友而不是父母。

今天,在社交平台集体宣泄独孤感,也算是一种玩梗了。而当独居者真正跳出来观察自己,是会自我怀疑,还是“我真太棒”?

不同于传统的“明星居家+嘉宾点评”的模式,《看我的生活》中的五位嘉宾还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做客演播室,观察自己和别人的生活。当佘诗曼看王大陆和黄明昊谈择偶条件时,姐姐脸上挂起了蜜汁微笑。

拉康的镜像理论认为,他人的目光是自我认识的一面镜子。节目设计自己看自己,角度清奇的同时还带来了视角的转变。

这种转变是一种“自我凝视”——我们总是太习惯从“他者”中寻求“己者”的认同,却没有面对面观察过自己。

综艺的生活观察一般有两种形式,随机性的跟拍和连续性的纪录。日综《跟拍到你家》用街头偶遇的方式,记录了很多人的生活截面。单亲妈妈、陪酒女孩、独居老人,都有处于不同环境中各自的人生哲学。

如果说日综《跟拍到你家》是具有随机性的小型人生纪录片,那么《看我的生活》就是规定情境中的大型独居生活图鉴。30%观察室剧情+70%真人秀剧情构成,让节目具有了更强的可看性。

王大陆拜访林允家,进门就被林父林母认为是“上门提亲”的。进门先吃糖,取意“甜甜美美,成双富贵”。妈妈问大陆找对象了吗,爸爸关心大陆身高有没有183、老家哪儿的。

吃饭时,林允表示以后多带男孩子回家给老爸挑选,老爸却锁死大陆这位“上门女婿”:“嫁给别人我不同意。”你们是要把《一吻定情》的CP给落实吗?看到大陆和林允带着老两口跳舞,说是一家人我信的。

但是,争夺王大陆又怎会只有林家父母。寄宿在哥哥家的00后黄明昊,也加入混战问大陆:“女朋友重要我重要?”

果然撒娇的孩子有房住。听黄明昊打电话说“我没地方住好可怜”,谁不想立刻给他安排?看他教大陆跳舞,维嘉都忍不住吐槽:“这房子都没着落,在别人家跳舞。”

如果没有目标指引,仅仅是生活的影像呈现和叠加,观众会很快陷入审美疲劳。《看我的生活》中的嘉宾,还将根据个人情况制定终极目标并为之努力。终极目标的设定比较新鲜,硬糖君期待其能一改观察类综艺节奏温吞的弊端。

嘉宾作为一个不断变动的个体,观众可以看到他们的成长轨迹。像王大陆,可以悉心研究咖啡制作,早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咖啡店;林允的厨艺可以再温柔一点,剁肉的架势宛如砍人啊。

喜欢就好,遵从内心

社会学家艾里克·克里南伯格在《单身社会》中提出:“独居和孤独并非同一个概念,几乎没有证据可以证明独居是造成独孤感的元凶。”而依硬糖君的“偏见”,独居者可能朋友、玩伴更多。毕竟人类是群居动物,家里少了,自然有外边找补。

《看我的生活》的嘉宾互动显然就充满化学反应。首先,嘉宾自己的朋友圈就很有趣:王大陆给魏大勋过生日被嫌弃,所以他到底送了什么礼物让大勋吐槽“没有良心”?马思纯和小姨蒋雯丽交心对话,自己当年如何劝服老妈“一家可以出两个演员”。佘诗曼和欧阳震华回忆当年吻戏,也算TVB夜话了。

其次,嘉宾之间的互动也火花四溅。当黄明昊说到过几年比王大陆高的时候,王大陆一脸黑线。聊着游戏、练习生生活、择偶标准,男孩子的私房夜话也可以很温柔。此前王大陆把林允的真名搞错就已埋下“祸根”,这次被误会女婿上门“恩怨”再度升级。大喊“我不是嫁不出去”,还把菜假想成王大陆一顿暴砍。见面必有误会,这对欢喜冤家实至名归。

从让观众看“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到引发观众思考“怎样热爱自己的生活”,《看我的生活》展现的是代际独居生活,传递的则是如何接纳自己而不被各种声音裹挟的人生态度。

也许人人都觉得你到了某个年纪就该做某事,但真正遵从内心的人可以勇敢说不。欧阳震华问佘诗曼,有没有冷冻卵子的打算,还开玩笑什么时候生?结果佘诗曼回答:“明天”。明明很严肃的人生议题,到了佘诗曼这里却把沉重感消解于无形。

外表光鲜的爱豆生活,另一面可能是私人空间的不断被侵蚀。为躲避私生饭,黄明昊只好经常换房子,弄到飘无定所。王大陆关心:“万一又被粉丝跟到呢?”黄明昊呢喃着:“小心一点呗。”

马思纯长期顶着小姨的光环,“她小姨是蒋雯丽,小姨父是顾长卫,她还会缺戏拍,她想上哪部戏上哪部戏。”缺乏真正的理解和共鸣,让她一直渴望用实力证明自己。

回忆往事,马思纯还小声唱起:“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但蒋雯丽的经验之谈点出了关键,也许我们不必求一个大众理解。“就是要给自己的生活,要安排一下,就日常的日子,要过日子。这个人生,如果得一两位知己足矣。”

从婚与不婚、爱豆隐私、演员的被误解,《看我的生活》在拓宽议题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并不仅仅停留在独居层面,而是直面社会热点话题。女性独立、生存焦虑、职业规划均在嘉宾的生活里贯穿。这些爆款话题,蕴藏了大量可探讨和可关照的空间。

观察类综艺的2.0时代,人们的情绪寄托显得更为重要。个体如何自安于社会,又如何更好的接纳自己。《看我的生活》社会性+情感性的双内核,或许能让观众有更多代入、共鸣和思考的机会。创新从来不是翻天覆地从头来过,每一次的微创新,都有可能带来节目形态的根本性变革。

“喜欢就好,爱我所爱”或许是一种相对理想的状态。但当我们跳出来观察这些不同年龄、不同际遇的独居实录,或许可以更真诚地拥抱这可爱的、可怕的、可敬的生活。

原标题:《20岁独居与40岁独居,各是种什么体验?》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古董局中局2》:节奏明快了 但还不够紧凑

从类型剧角度看,盗墓戏和鉴宝戏,其实是孪生兄弟,二者的美学特征相似,都是文物+冒险+悬疑,背后也都有各自一套完备的知识体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诗画里的风筝2020-05-13 09:11
评论:(20岁独居与40岁独居 各是种什么体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