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幸福里的故事》京味儿浓 演绎胡同青年奋斗史

来源:金周刊 2020-10-18 00:5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又有一部京味儿十足、聚焦胡同文化、让人格外有记忆点的年代情感剧在广东卫视、北京卫视全国首播。该剧以改革开放浪潮下的北京城为背景,聚焦极具特色的“胡同文化”和西城金融街的发展变迁,讲述一群生活在“幸福里”胡同的年轻人的命运浮沉。李晨和王晓晨在剧中担当大任,饰演了一对情侣,两人感情的几度跌宕起伏也揪住了观众的心。

李晨从少年走到暮年, 想牢牢抓住角色的“少年感”

《幸福里的故事》开篇回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帅气有担当的北京男孩李墙,敢爱敢恨的北京女孩陈瓦儿和几个发小一同高考。李墙考上了财会学校,但陈瓦儿落榜,他们的命运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脑子灵光的李墙,抓住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捞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并成功迎娶陈瓦儿。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李晨不仅在现实中见证了北京的飞速变化,也在影视作品中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此次参演以“北京西城”为主要叙事背景的《幸福里的故事》,李晨表示很亲切:“我本来就是西城的,我们家那会儿住在柏各庄,从柏各庄到西四坐103路没几站就到了。我们那时经常去西四拍白塔,也老去那边吃西四包子铺,这部戏能让我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

剧中,李晨饰演的“李墙”一角从少年走到暮年,经历了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等不同人生阶段的种种磨炼。面对这样巨大的年代跨度,李晨直言,要牢牢抓住角色的“少年感”,他跟导演说,哪怕演到角色的老年阶段,他也不太想找老年的状态,“因为就算我自己老了,肯定也是该骑车骑车、该唱歌唱歌。我可以在造型上做皱纹、化老妆、染白头发,让皮肤质感变粗糙,但我的内心状态不想这样。”

王晓晨诠释“北京大妞”的虎气直爽,

被李晨笑叹“比谁都牛”

在去年广东卫视首播的年代大剧《老酒馆》中,王晓晨凭借性格豪爽的“小晴天”一角惊艳了不少观众。此次她在《幸福里的故事》里饰演绰号为“玉面狐狸”的陈瓦儿,“北京大妞”的虎气与直爽,桀骜与大气被她呈现得真挚灵动,连身为地道北京人的李晨都调侃:“王晓晨演的陈瓦儿不是北京小爷,而是北京大爷、北京老爷,比谁都牛!”

李晨是地道的北京人,演北京味十足的剧集对他来说难度不大,但对青岛人王晓晨来说,演绎北京味道,一个儿化音、一句老北京人的土话,还有北京大妞不服输、豪爽倔强的气质,都要靠自己一点一滴的揣摩和积累。

王晓晨笑言:“剧中的陈瓦儿其实不是我的本色演出,剧里很多情节都是导演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理解。导演特别喜欢揪头发和掀桌子,陈瓦儿在剧中掀了两次桌子,一次是杨飞燕喝多了,我和晨哥给她提鞋还擦身子,结果她竟醉酒对李墙说:‘你别走,我喜欢你!’第二天她还留在家里吃早饭,吃完饭陈瓦儿就把桌子给掀了!还有一次,陈瓦儿和李墙已经离婚了,同学们起哄让他俩复婚,结果我和李晨两人就一起把桌子给掀了!”

王晓晨和李晨相识很久,两人曾是一个公司的,但《幸福里的故事》是两人第一次合作。熟悉感让两人在演绎情侣时颇为自然和默契,王晓晨回忆一个细节:“有一场戏,当时导演只给了一个情景:他要走,你不让他走,你要怎么办?李晨推着自行车要走,他经常健身,体格比较强壮,我拽不动他,就只能踹自行车,他一走我就踹,因为这场戏,我腿上都受伤了,到现在还有疤。”

王晓晨的形象与戏路颠覆以往,“陈瓦儿”又虎又直爽,跟李晨飙起戏来毫不输阵,两人坎坷的爱情三起三落,内心对这份感情却始终不渝。

老中青戏骨联袂演绎,

呈现几代人的“时代记忆”

郑璐、刘莉莉、秦焰、张大礼、杨蕾、悦悦等一众实力派加盟,这让“幸福里”胡同的故事变得更加有滋有味,酸甜苦辣的生活百态娓娓道来。

导演杨亚洲表示,自己希望可以拍出点不一样的东西:“以前拍的都是一个横断面,而《幸福里的故事》有着四十年的跨度,我想通过北京的一个小院,通过胡同里的一群年轻人,来折射出几十年来中国的变化。”

在确定该剧的色彩风格时,杨亚洲决定摒弃传统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灰色胡同感,采用更加明亮的“红墙绿瓦”作为色彩基调,从最初的置景到后续人物的塑造,都秉持这一原则,“我希望这部剧能传达一个新的感觉——胡同在变迁,但不变的依然是那红墙绿瓦。这种色彩明丽的温暖中,有感动、有慵懒,更蕴藏包容。”

剧中采用两位主人公李墙和陈瓦儿的爱情串联起时代的线索,杨亚洲表示,他希望抓取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如考大学、考文工团、待业做临时工、去深圳下海……这些对主人公十分关键的人生转折点,也是能够激荡起几代人情感共鸣的时代记忆。

新闻推荐

美好浐灞 丝路演艺:世界了解中国的新名片

浐灞新八景之七:丝路演艺《驼铃传奇》秀编导刘萧西安历史文化厚重,丝绸之路风云激荡,如何在舞台上生动讲述,完美呈现?2017年底...

相关推荐:
人生如秋 □ 梁颖2020-10-15 03:19
猜你喜欢:
爱因斯坦的初恋2020-09-30 22:01
评论:(《幸福里的故事》京味儿浓 演绎胡同青年奋斗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