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慈禧死后李莲英还活了3年 没了主子 他过得怎么样?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19 18:23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团队作者 朝文社作者|我方团队张嵚

《朝文社》(原《我们爱历史》)为头条号签约群媒体

字数:2689,阅读时间:约7分钟

历史提问

慈禧死后李莲英还活了3年,没了主子,他过得怎么样?

答:清朝光绪三十四年(1908)11月15日,执掌晚清大权四十七年的“大清实际统治者”慈禧太后,在留下了“不得令太监擅权。明末之事,可为殷鉴”的遗言后病故。原本就风雨飘摇的晚清朝局,这下又是一场大震荡。

当然,别看慈禧临终前还念叨着“不得令太监擅权”,可之前的几十年里,晚清权力场上一位无比炙手可热的人物,却正是从1864年起伺候了慈禧太后大半辈子的“大太监李莲英”。而随着慈禧太后的病故,李莲英,这位曾叫多少文臣武将打哆嗦的老太监,人生也到了拐点:先是被“新主子”隆裕太后降旨“传奉龙驭上宾”,即在慈禧灵前护卫。慈禧“百日孝满”后又“退居南花园养老”,几乎转眼之间,就“淡出”了权力中心。

而在晚清正史野史上,这位深受慈禧宠爱的“小李子”李莲英,其“擅权”时的一桩桩“大事”“恶事”都十分火热,今天还被各色“宫廷剧”花样改编。却唯独他“淡出”后的人生晚年,相比却十分低调。诸如“李莲英死因神秘”之类的传言,也从民国时代流传到二十一世纪。某部“网络评分九点七”的“历史正剧”里,慈禧去世后“失势”的李莲英,更是先被“晚辈”小德张胖揍,而后又悲戚戚上吊,凄凉的一幕,看得多少观众唏嘘不已。不过在真实的晚清历史上,“淡出”后的李莲英,别看没了权,却还真没这么惨。

慈禧去世后,六十岁的李莲英,也从此在南花园里过起了养老生活。虽然已经不是“总管太监”,但李莲英“养老”的“南花园”,就是故宫西华门外南长街上的一处豪华园林,明代时还曾被叫做“咬春园”,出名的幽静秀美。住在这里的李莲英,还使唤着“首领太监一名,太监七名”。在过了三年锦衣玉食的生活后,宣统三年(1911)正月,六十三岁的李莲英病入膏肓,在给家人分过了财产后,于是年二月初四病故。李莲英去世后的第三天,隆裕太后就下旨,将李莲英葬入“西郊恩济庄之大公地”,并“赐以祭坛和治丧银一千两”,以“国家元勋”的待遇将其安葬。李莲英的墓葬,也是修得豪华无比,就连墓顶的建筑材料,都是用沙土、糯米、鸡蛋来灌浆,周边还调用了几百禁卫军保卫。整个工程包括了地下墓室与地上的院墙石桥祠堂,耗资高达两万两白银。就连远在河南老家的“大清忠臣”,一年后的“民国大总统”袁世凯,都派长子袁克定来吊唁。从丧礼到下葬,都堪称是“风光大葬”。

比起李莲英“前任”安德海“被砍头”的结局,以及多少晚清政要们“垮台惨死”的下场,在晚清“水太深”的朝堂上,李莲英的这“人生终点”,非但不像电视剧里那样凄惨,反而可以称得上幸运。为何会如此“幸运”?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李莲英那至今常被津津乐道的“高情商”。

作为慈禧太后身边的“小李子”,混迹晚清政坛“染缸”里的李莲英,“结仇”“结怨”自然不少。但叫多少王公大臣惧怕的李莲英,更多的时候却是个“识趣”的人。比如跟随醇亲王检阅北洋水师时,他就乖乖捧着醇亲王的烟袋跟在后面,和醇亲王李鸿章都刻意保持距离,绝不争这一刻的风头。相关的地方大员,也休想能接近他。他能一直深受慈禧信任,凭的就是这“识趣”的做派。

甚至在处理与光绪皇帝的“复杂关系”时,李莲英也把他的左右逢源发挥到极致。戊戌政变后,“光绪与慈禧”这对儿关系,那叫敏感无比。庚子国难时,慈禧带着光绪健壮西逃,一路上受够了“洋罪”,光绪帝晚上都冻得打哆嗦。但李莲英却赶紧抱了床被子给光绪帝,这一番情谊,也叫光绪帝念念不忘。“返京”后的光绪,也常念叨“若无李俺答(李莲英),我活不到今天”。而在慈禧太后撒手人寰时,长期左右逢源的李莲英,其实也面临着人生最大的危机:即将“掌权”的摄政王载沣,原本就对李莲英十分痛恨,况且在晚清的“浑水”里,李莲英又涉足太深。但对这事儿,李莲英其实早就在布局:慈禧去世前,他就主动结好隆裕太后,慈禧去世后,他更是主动让贤,把自己的徒弟小德张推到了太监总管的位置上。这样有隆裕太后护着,又有小德张照应,老迈的李莲英也就躲过了各种危机,幸运全身而退。

甚至在“养老地点”的选择上,都透着李莲英的精明。当时的李莲英,有多处宅子庄园,为什么养老偏偏选在南花园?因为这样既把自己放在“皇家”身边,又放在隆裕太后眼皮子底下,等于背靠大树好养老,顺利寻了个善终。实事求是说,这全程算计操作,其中的“高智商”“高情商”,就算放在今天的各类“鸡汤文”里,都可以当做“职场教材”。

那么问题来了,顺利全身而退的李莲英,真的能在南花园“欢度晚年”?其实,之后那三年的李莲英,别看锦衣玉食,精气神却一年比一年颓废。特别是从宣统二年起,更是动辄满面哀愁。他为什么会愁?直接的原因,就是当时的外间,流传着种种传言,最出名一条就是“光绪是李莲英杀死的”。了解晚清残酷政争的李莲英,又如何能不心惊肉跳?他临终前给家人分财产时,就是强撑身体,在床上痛哭流涕。

不过,临终前的李莲英,也不止是愁“谁杀了光绪”这事儿,“分钱”时的他,叮嘱家人最多的,就是要“谨慎持家”“注意时政”,一旦革命党推翻了大清,大家一定要“做好退路”。伺候慈禧四十多年的他,其实比谁都明白:这大清朝没几天了。

后人说起李莲英,常说起李莲英的“高情商”“厚道”,确实,晚清旋涡里的李莲英,也算是一个“相对不错”的人物。可对于大清朝的国势来说,李莲英也是“拆大清墙角”的人。作为慈禧的心腹,“厚道”的李莲英,“敛财”也毫不耽搁。他与李鸿章袁世凯等“近代风云人物”交往极多,每次“交往”都要发笔横财——李鸿章在直隶总督任上时,一次就贿赂李莲英二十万两白银。袁世凯仅在李莲英母亲丧礼时,就送了四十万两白银的礼金。袁世凯的宝贝儿子袁克定,更和李莲英的侄子拜了把子。这俩家,那是“亲生的朋友”。有这么多“亲生的朋友”,李莲英的财也不少发,卖官鬻爵等破事也不少干。以李莲英家车夫林丙臣的话说:“在李府二十多年,什么活也没干过,就是天天拉银子”。李莲英去世后,给家人们分了一通家产,却还在皇宫大内存了三百万两银子,最后全被隆裕太后“没收”。其触目惊心的财富,却恰是晚清王朝“烂到骨头里的缩影”。

亲身经历这一切的李莲英,到了生命弥留之时,又怎能不对大清朝的“国运”门清。确实,就是他去世的那一年,震撼中国历史的辛亥革命爆发,“烂到家”的清王朝彻底亡国。李莲英的风光与悲伤,留给后世的,不止是种种“历史之谜”的猜测,更是“腐败亡国”的真理。

参考资料:蔡世英《清末权监李莲英》、《德宗遗事》、张鸣《金牌管家李莲英》、金煜《做人厚道的李莲英》、曹汝霖《一生之回忆》、《李氏家谱》

原标题:《慈禧死后李莲英还活了3年,没了主子,他过得怎么样?》

新闻推荐

比起《麻雀》, 李易峰在《隐秘而伟大》里算是开窍了

1有些演员的名字让人一听就会对他主演的新作无感——主要还是演技太拖后腿了。比如曾主演谍战剧《麻雀》的李易峰。抛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慈禧死后李莲英还活了3年 没了主子 他过得怎么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