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古装雷剧 还在挑战观众审美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19 05: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新版《鹿鼎记》剧情太“甜爽”张一山饰韦小宝演技太浮夸

这几天,围绕古装剧的风波不断。先是上周,唐嫣新剧《燕云台》萧燕燕人设引发争议;紧接着,11月15日开播的《鹿鼎记》把“张一山演技浮夸”送上热搜;电视剧《如意芳霏》则“贡献”了“鞠婧祎演绑架堵嘴像咬化妆棉”的热搜。如鲠在喉、如芒在背、不忍直视……打开豆瓣,这几部剧的评价几乎全是如此,张一山版的《鹿鼎记》只有2.6分,刷新了金庸武侠剧的底线;鞠婧祎主演的《如意芳霏》只有5分,也是差强人意。从这两部剧的题材来看,古装剧算得上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题材之一,却频频成为挑战观众审美的“雷剧”。

2020年,雷剧、翻拍剧、演员演技依然还是古装剧圈的热门话题。

不敢恭维的演技

从《鹿鼎记》《如意芳霏》的豆瓣热门评论来看,演员演技成为大家热议的第一话题。对于什么是好演技,观众心中可能有不同的标尺,但对于什么是差演技,观众却是一看就知。

11月15日上线的《鹿鼎记》,不少金庸迷和观众们对其抱有很大期望。一方面,有珠玉在前,无论是1984年梁朝伟版的《鹿鼎记》,还是1998年TVB翻拍的陈小春版或是2000年港台合拍的张卫健版,都将金庸笔下的韦小宝塑造得各有特色、活灵活现。而此次再度翻拍的 《鹿鼎记》如何让耳熟能详的故事焕然一新,其中关键一点就是演员创造角色的能力。

此次饰演韦小宝的张一山,虽然在出演前因外形等原因引起争议,但张一山此前在 《余罪》等剧中出色的演技还是打消了不少观众的疑虑;再加上新版 《鹿鼎记》的编剧申捷曾凭着《重案六组》《白鹿原》等作品斩获过包括白玉兰奖、飞天奖在内的多个最佳编剧奖,这个组合似乎不会让经典之作跌下神坛。然而就在首播之日,伴随着张一山瞪眼咧嘴式的演技和捏着嗓子说话的台词,张一山版的韦小宝在不少观众看来有些别扭甚至讨厌。

韦小宝这个人物其实很难拿捏。一方面,《鹿鼎记》是金庸先生的封笔之作,与之前金庸塑造的侠客形象不同,生于烟柳巷,长于市井中的韦小宝被很多读者视为反武侠的存在。另一方面,韦小宝贪财好色、胆小滑舌,却又仁义侠气、机灵古怪,在这个人物身上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这样复杂的虚拟人物,需要演员仔细揣摩,而不是简单地将其符号化、标签化。但从张一山之前的采访来看,他试图放大人物身上的喜剧元素,从而成为人物鲜明独特的标签。于是,大家看到张一山过于用力的人物塑造,几乎所有的表演都是挤眉弄眼的五官配上一系列夸张的肢体语言,最终为观众带来了一个有失水准的韦小宝。

如果说,张一山还考虑过角色塑造,那么诸如鞠婧祎一类的演员,则是把角色外形看得比戏还重。在 《如意芳霏》播出的一段绑架戏中,鞠婧祎被绑匪堵嘴却如口咬化妆棉,这一幕上了热搜。本该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高潮戏,却在鞠婧祎精致的发型、半永久式的妆容和无悲无喜的表演中草草收场。

不敢恭维的剧情

从这两部剧的题材来看,都是带有东方传奇色彩的虚构古装剧,比如《鹿鼎记》讲述的是出身贫寒的韦小宝如何一路成长,最后功成名就、归隐山林的故事;《如意芳霏》的故事则是围绕少女傅容想要掌控自己的命运,逃婚来到京城展开。

仔细考量不难发现,对于此类古装剧而言,一方面虚拟化的人物可以让他们脱离历史现实,进行戏剧化的题材创作;另一方面,如何平衡人物所处的真实历史朝代或如何遵循有迹可循的历史,成为这类古装剧最大的难题。

但对于此类古装剧来说,资本的逻辑往往会扼杀文化历史的逻辑。所以此类剧的套路基本趋同,比如傻白甜的女主、逢凶化吉的男主,在历经磨难的道路上成就一番伟业,爱情事业双丰收。但往往这也成为此类剧可能满盘皆输的原因之一。

前几版《鹿鼎记》之所以塑造出那么多经典的韦小宝,无疑是他们都遵循了金庸版《鹿鼎记》的创作逻辑。正是韦小宝生于妓院、长于市井的生活经历,才让这个底层小人物油嘴滑舌、无赖流氓的人物性格有了依托点和观众对日后人物转变的理解点。然而张一山版的《鹿鼎记》将这些铺垫通通抛弃,这部45集的电视剧,开局5分钟,韦小宝就到了京城;第2集,建宁公主就出场了;第8集,韦小宝就在官场如鱼得水了。整部剧故事链条断裂,没有一点逻辑可言,观众自然不会理解韦小宝藏在油嘴滑舌背后的侠肝义胆。

而《如意芳霏》的故事虽然是架空历史背景的叙述范式,但很多人物和情节的设定依然不能脱离已有的历史观。然而此剧中,男二宅邸门口永远有爱慕者为他排队等候,雷劈就能让女主解毒,再加上男二怎么努力都无法逆转女主属于男一的剧情,又让观众看到现代偶像剧和玄幻剧糅杂的影子。

归根结底,这种无视原著和历史底线,以俗套为个性,片面化创作的古装题材,恐怕只会落得“四不像”的下场。

新闻推荐

冬天里 肖静

冬,如约而至,不必请也不必等。在应该冷的时节里,冬,总是最守时的那一个。初冬的雾气总是比人们起得早。它喜欢将自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装雷剧 还在挑战观众审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