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让文明交融之光照耀未来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5-1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疫情期间,《洪湖水浪打浪》的悠扬旋律,回荡在意大利总统府为支持中国抗疫举办的音乐会上;中国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令伊朗民众感受到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中国与亚洲多国开启“经典著作互译计划”,正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共识变为现实。

跨越山海,相聚云端。德国多家主流媒体平台直播中国牛年春晚,马耳他民众跟着中国师傅在线学习太极拳,西班牙网友在三维场景中沉浸式体验龙泉青瓷的烧制过程……借助新技术,中华文化走进全球各地更多寻常百姓家。

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医药也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疫中大放光彩。许多中国药企的中医药产品海外订单激增,乌兹别克斯坦开设首家中乌传统医学中心,中白工业园迎来首个中医药产业项目,上海合作组织举办首届传统医学论坛视频会议……

和合共生

让文明之光点亮美好世界

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九层神庙,来自中国的文物修复专家在疫情中坚守。

九层神庙位于“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2015年,九层神庙在尼泊尔大地震中损毁,两年后迎来中国文物修复专家。疫情以来,中国专家克服医疗条件、采购材料、组织工人等方面的困难,基本完成九层神庙建筑群文物建筑主体修缮。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前形势下尤为迫切,中国努力推进文保、减贫、生态等领域的对话合作,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植根于中华文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为人类文明思想宝库作出的重大贡献。从国家间双边命运共同体,到中拉、中非、中阿等多边命运共同体,再到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丰富完善,为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提供明确指引。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呈现出强大韧性与澎湃活力,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力点。

中华文明崇尚天人合一、天下大同。“一带一路”的绿色底色日益鲜明,文明成色越来越足。在全球减贫成果遭疫情打击之际,中国积极投身国际减贫合作,在东南亚国家打造扶贫示范村,在非洲国家开展农业培训,令世界感佩中华文明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处世之道。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为建设美好世界注入深厚持久力量。

新闻推荐

天涯思君不可忘

师铤提到郭襄,一般读者会想到她对杨过的念念不忘;资深一点的,会想起连载版《倚天屠龙记》结尾,张三丰望着郭襄的遗书,想起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文明交融之光照耀未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