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追求 潍坊绿旺达公司董事长周元杰与“三农”的故事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7 15:01   https://www.yybnet.net/

在莱州市郭家店镇夼里村苹果园里,周元杰(左)与果农交谈。2017年夏天,绿旺达公司发放大学生帮扶金。安丘市举办培训班,周元杰给学员讲课。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追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

自然,周元杰也有自己的追求。

身为一家民营企业——潍坊市绿旺达生物肥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元杰要谋划企业的布局发展、关照员工的工作生活,那么企业必须在市场大潮之中搏击风浪,站稳脚跟,要赢得利润,说白了就是要赚钱。

但是,这并非他全部的追求。

农业怎样才能可持续发展、未来谁来种地……一个个有关“三农”的问题,多年来始终萦绕在农村出生、在农村长大的周元杰的心头。解决这些问题也是他的追求。

种地与养地相结合

农业才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60后,周元杰即将步入不惑之年,才开始创业。

2001年,他筹资建了一个种植基地,此后种植高效农作物、繁育绿化苗木,承揽绿化工程,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期间,为了促进农作物和苗木快速生长,他和其他人一样,买来大量化学肥料,施入土壤,产量确实提高了。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他发现,土壤逐渐酸化了,随之板结了,种出来的瓜果蔬菜失去了老味道。后来,产量逐步下降。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周元杰有空就琢磨这些事儿。

心动不如行动。后来,他决定建个工厂,自己动手研制、推广有机肥,改良“遭到破坏”的土壤。2005年筹备,2006年注册、办理营业执照,潍坊市绿旺达生物肥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潍坊安丘成立了。

他组建了一个科研团队,买来仪器设备,购进牛奶、豆粕、辣椒粕、花椒饼、氨基酸、沼渣等21种产品,以此为主要原料,设计配方,反复试验,研发制成了有机奶肥。

安丘是大姜主产区,姜农深受重茬之苦。周元杰带领科研人员,把这种新型有机肥料,撒到种植大姜的地里,进行试验。还真管用:板结的土壤渐渐变得松软了,酸化问题减轻了,结合采取其他技术措施,土壤得到改良,农作物产量也增加了,同时有助于农产品质量的提高。

安丘市金冢子镇陈亭官庄村村民陈本录,在大棚里种植大姜,由于连作多年,土壤板结,产量下降,但他束手无策。2013年,他开始施用绿旺达公司生产的有机奶肥,土壤变暄了,大姜产量增加,亩产超过2万斤,品质也有了明显提高。

安丘市凌河镇小庄村姜农刘吉宗,在大姜地里,施用绿旺达公司研发的配套技术和生产的有机奶肥,减少复合肥料用量,取得了亩产大姜28900斤的高产量,引起轰动。而且,他种植的大姜生长健壮、青枝绿叶,无根腐病、茎基腐病等病害,姜块胖大、色泽金黄鲜艳,商品性好。

在潍坊安丘等大姜产区的试验示范,获得成功:破解了制约大姜产量提高、质量提升的连作障碍问题。

周元杰带领绿旺达公司员工,再接再厉,向胶东进发。

2018年10月6日,绿旺达公司胶东办事处在烟台栖霞市揭牌成立。“引导果农施用有机奶肥,提升苹果的产量和品质,增强烟台苹果的市场竞争力,增加广大果农收入。”这就是周元杰的初衷。如今,初见成效:凡是用绿旺达有机奶肥及新技术的农户,他们生产的果品不仅大幅度增产,质量也有了较大提升,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奶香味。

在大田生产过程中,由于多年来持续浅耕,土壤中形成了一个坚硬的犁底层,制约了农作物根系下扎和产量提高。

有鉴于此,绿旺达公司新购置了4台大功率拖拉机等新型农业机械,免费为广大姜农深耕土地,深度达35厘米,打破了多年形成的犁底层。

采用深耕技术,加上相关配套措施,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逐步达到了去除病虫害、改良土壤的目的,从源头上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在周元杰看来,“种地与养地相结合,农业才能可持续发展,才能有效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周元杰还积极主动与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土肥总站、潍坊市土肥站等单位联系,合作开展“作物套餐肥的研制及示范推广”等项目研究,取得显著成绩,获得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三等奖、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显现。许多有识之士对此忧心忡忡:未来谁来种地?周元杰深有同感。

破解这个问题的措施之一,就是大力培育职业农民。

周元杰付诸行动了。他把自己多年来的一线生产实践经验和科研积累一一梳理,然后召集农民开会,讲给他们听。

他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仅靠自己讲课远远不够,培育职业农民,需要更多的人参与。于是,他走进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请来5位教授、研究员,他们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组建了绿旺达公司专家顾问团。从2016年12月30日开始,专家们常年面向广大农民,免费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服务。

据初步统计,十几年来,绿旺达公司结合新肥料产品的示范与推广,以及大姜文化节和姜王、桃王、苹果王、樱桃王大赛的举办,带动发展示范村1870多个、农民科技示范户26700余家;先后在各地大姜等蔬菜产区、果品产区,开展科技培训2000多场次,培训新型农民10万余人次。

栖霞市寺口镇张家沟村果农张洪朴就是受益者之一。绿旺达公司在当地组织果农培训,他积极参加,几乎每次必去听课,因此学到了不少先进的果园管理技术。同时,他采用绿旺达公司提供的新型肥料套餐,苹果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度提升,2019年还赢得苹果生产大赛10万元大奖。

绿旺达公司聘请的专家们和有关团队成员,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比如,根据不同土壤、不同作物种类及不同生长阶段,指导农民配方施肥,进而实现庄稼“缺什么补什么,吃饱喝足不浪费”的良好循环。

承担社会责任

捐资助学,支农救灾

仲秋时节,走进绿旺达公司的会议室,一条写着“潍坊绿旺达2020春节大学生座谈会”的会标挂在正前方的墙壁上,依然十分醒目。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原本计划今年春节期间召开的这次会议延期,至今未开。

对此,张肃引以为憾。她至今还记得“周爸爸”和绿旺达公司对她的帮助,4年前的情景历历在目。她老家在安丘市景芝镇东辛庄村。2016年夏天,她高中毕业,考上了大学。这本是一件喜事,却愁坏了全家人。当时,她奶奶年事已高病倒在炕上,妈妈也病了。爸爸照顾两位病人,无法外出挣钱,家里几乎断了经济来源。有一阵子,她甚至产生了放弃上学的念头。后来,得知绿旺达公司要捐款资助。“还有这样的好事?天上掉馅饼砸到了我头上?”从周元杰手上领到5000元学费,张肃感觉自己太幸运了,困难时期,遇到了好心的“周爸爸”。

受助的岂止张肃一人。自2016年8月到2020年8月,绿旺达公司已捐赠善款90万元,帮助4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走进大学校门。

在周元杰眼中,这些十八九岁的男孩、女孩,虽然家境贫困,然而都是有志气、学习好的“禾苗”,都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不能眼睁睁瞅着他们因家庭困难而失去深造的机会,关键时刻应当伸出援手,拉他们一把。

在周元杰看来,“办企业,获取利润不是唯一的目的,参与公益事业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他情系莘莘学子,积极参加安丘市关工委组织的捐资助学活动。在支农救灾方面,他所在的绿旺达公司更是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

2016年6月14日,绿旺达公司所在的安丘市遭遇暴风冰雹袭击,大片农作物绝产,直接经济损失7亿多元。第二天,周元杰紧急安排公司的20余名技术人员深入灾区,调查受灾情况。随后,他制定帮扶计划,提出向灾区捐赠价值150万元的复合生物有机肥料,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灾区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使用新型肥料和新技术,帮助群众实施生产自救。

2018年盛夏,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安丘市境内连续出现强降雨,多地出现灾情。绿旺达公司老厂区也出现了意料之外的大水灾,原料设备被水淹没,车间产品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万元。然而,灾情发生后,周元杰除了留下几人处理厂区灾情,第一时间带领大部分员工,奔赴大姜产区一线,引导姜农抗灾自救。同时,他决定拿出30万元帮助灾区重建家园。

最近几年,安丘市遭受暴雨、风雹灾害之后,绿旺达公司先后向凌河、辉渠、大盛、官庄等乡镇4166户受灾农民,捐赠大量复合生物有机奶肥,总价值超过180万元,赢得广大农民的赞誉,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次次的伸手援助,一次次的雪中送炭,周元杰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爱心品牌“绿旺达”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

几年来,作为董事长的周元杰,被授予“山东好人”、“山东十佳三农人物”、“潍坊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潍坊好人”、安丘“慈善之星”等荣誉称号。2019年5月,山东省关工委安排专人来到绿旺达公司,挂上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的匾牌。这是山东省关工委在民营企业设立的此类唯一基地。

在不断的追求中,一路走来,周元杰写下了多彩的篇章,实现了人生价值,赢得了世人的称赞。

“未来,追求的脚步不会停止。我们要为打造安丘菜篮子、山东果盘子竭尽全力,让更多的人吃上安全放心的果菜,让世界爱上安丘的味道、山东的味道。”他说。

(陈建志徐大华)

新闻推荐

丰收的青云唱丰收

安丘市青云双语学校第一届丰收节现场。□潍报全媒体记者马林峰通讯员武文慧夏敏“精彩纷呈...

安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求 潍坊绿旺达公司董事长周元杰与“三农”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