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乐新闻 > 正文

【著作者说】回到史诗般的抗日战争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21 14:03   https://www.yybnet.net/

《白茶》秦景林著中国文联出版社□秦景林

我创作的长篇小说《白茶》最近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白茶是山东民间的一道茶,是沂蒙山地区的老百姓预防治疗黄痨病常喝的一道茶。它也是中医中药里的一剂神秘药方,是祖上自三国时候从华佗神医那里秘密传下来的中医秘笈,也是侵华日军千方百计妄图攫取的中医中药秘笈之一,守护着白茶秘笈的是一位名字也叫白茶的姑娘……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爆发不久,侵华日军板垣师团和矶谷师团就分别从山东烟台、青岛登陆,占领了沂蒙山区。在这期间,他们制造了“群山无鸡鸣,百里无人烟,田园满蒿草,村户成狼窝”的无人区惨象;同时,他们大肆掠夺沂蒙山出产的中医药材、黄烟、黄丝、黄金白银以及铜铁煤矿宝藏,把铁路修进博山矿区,通过胶济铁路直接运往青岛烟台港口,并装船运回日本。长篇小说《白茶》就发生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当日军一路烧杀抢掠到达我的家乡潍坊市昌乐县高崖镇时,他们用大炮摧毁了这座有着五百年历史的文化城堡,枪杀了古镇上的几十名无辜百姓。日军的侵略激起了镇上秦氏家族的激烈反抗,青年才俊秦柏兰毅然辞去建设厅水利专员月薪150块大洋的专家职务,振臂一呼,组织家乡父老,拉起了两百多人的“抗战独立自卫团”,树起了抗战的旗帜。经过共产党人的秘密介绍,秦柏兰领导的独立团编入了马保三领导的鲁东抗日第八支队独立五团……

时下许多抗战神剧闹剧充斥影视文坛,令人痛心不已。抗日战争是一场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十四年,以牺牲三千万同胞为代价的正义之战,是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再筑长城的悲愤之战,先辈们的流血牺牲和誓死卫国的精神实在不应该也容不得被戏说、被亵渎。我借《白茶》这部小说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让青年一代了解先辈是如何面对入侵家园的敌人,舍生忘死、无所畏惧,提起铡刀、拿起长矛、扛着土炮走上战场的!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迄今已经七十六周年了,时至今日,讲话精神一直未曾湮灭。文艺工作者仍然需要深入生活,深入到人民中去,了解他们想什么,喜欢什么,反对什么,为民发声,作品才有灵魂。基于史实、立足现实的作品才可能有益当代,传之久远。

我自幼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农业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从事文学创作四十多年,无一不是立足于写农村,写农业,写农民。这些作品正是因为立足现实,关注民生,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奖励。在我和同我一样的乡土文学作者出的小说集子序言中,已故的中国著名作家浩然先生写道:“他们是鲁中平原上从黄土地的庄稼院里走出来的土生土长的乡土作家,正是他们的默默无闻才埋头创作出许多最优秀的作品”。

新闻推荐

《浩然与昌乐档案资料》出版

本报讯(郭建华)近日,昌乐县档案局主持编辑的《浩然与昌乐档案资料》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浩然与昌乐档案资料》一书的全部资料,都是从昌乐县档案馆征集收藏的档案中精选出来的,从资料征集...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著作者说】回到史诗般的抗日战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