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乐新闻 > 正文

田间地头把课讲 走近昌乐职业农民讲习所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19 04:33   https://www.yybnet.net/

□杨国胜都镇强报道昌乐职业农民讲习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入村,对水肥一体化进行技术指导。□本报记者杨国胜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于洪波张磊

6月7日20:00许,昌乐县朱刘街道北庄村村委办公室内,昌乐农民职业培训学校(昌乐职业农民讲习所)外聘专家金维典正在为一屋子村民授课。“水肥一体化能适时、适量地满足农作物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当天晚上,金维典为北庄村村民讲授了水肥一体化的知识。此后,他还要为该村村民讲授食品安全、土壤改良、品牌建设等内容。

每村12个晚上的理论授课、3个白天的田间地头教学,包括金维典在内的昌乐县农民职业培训学校的60余名专家奔波在昌乐县农村的田间地头,为当地农民送去职业培训。据昌乐县农民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夏光富介绍,昌乐县农民职业培训学校采取“学校出菜单、农民出订单、送服务上门”的双向互动培训模式,开展“菜单式”“结构化”“模块化”教学,让专家深入各社区、村、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现场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6月7日,昌乐县农民职业培训学校的专家刘龙胜准时来到昌乐县营丘镇和平楼村,为村民们上了一堂大姜科学种植课。原来,这个村有种植大姜的传统,但种植技术不如周边县市,产量及售价都低于其他种植区。为此,他们主动找到了昌乐县农民职业培训学校,希望找专家为种植户支招。

三年前,昌乐县宝都街道东西王村“两委”也主动找到了昌乐县农民职业培训学校,希望学校能够到该村授课。经过近三年的培训,东西王村有137名村民接受了职业培训,种植观念有了改变。

村民王立明平日在家以种植菜椒为主业,在2016年接受培训后,做出了一个让家里人不理解的举动。“经过职业培训,我认为种地要加大机械投入,就瞒着家里购入了一台小型开沟培土机。这样以来,不但自家的菜地开沟培土既标准又省力,我还将机器出租出去,让周边村民都受益。”王立明说,有更新思维才能当好职业农民。

农民职业培训,技能培训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转变他们的思维。昌乐县五图街道马家龙湾村村民马清海,原先守着10余亩土地,却长不出“金疙瘩”。经过昌乐县农民职业培训后,马清海如今成立了合作社,为村民搞农资团购,并通过微信等途径为村民推销农产品。

据介绍,为加快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昌乐县农民职业培训学校组建3—5人科技试验示范小组,加快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去年,他们在东西王村试验富硒西瓜15亩,为15名农户免费提供每户1亩的富硒肥料,引导发展功能农业,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在示范带动下,学员们共发展了258亩富硒西瓜,每亩收入高于普通品种1500多元。

新闻推荐

潍坊市2018年防洪工程行政责任人名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庆忠重点抓好峡山、墙夼水库暨潍河河道防汛工作;副市长马清民重点抓好牟山、高崖水库暨汶河河...

昌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田间地头把课讲 走近昌乐职业农民讲习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