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乐新闻 > 正文

看中土壤质量,昌乐夫妇到莱西种西瓜 昌乐西瓜皮薄、瓤脆、味甜,魏立德夫妇种植的2K红壤西瓜主要发展高端市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6-22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见习记者柳静

昌乐西瓜是山东省昌乐特产,所产的西瓜以其早熟、皮薄、瓤脆、味甜而闻名,被列为山东省特产瓜果之一。而在莱西市孙受镇一家农场,一对来自昌乐的农民夫妇魏立德和程素梅,就把2K红壤西瓜这种昌乐高端西瓜品种种进了莱西高品质的土壤,他们之所以离开老家来到莱西尝试种植昌乐西瓜,主要看好莱西已经种上昌乐瓜苗这块土地的土壤品质,以及莱西市场的发展前景。

利用种植空闲,考察异地市场

近日,半岛记者路过莱西市孙受镇的农场,看到一个大棚里聚集不少人在讨论着什么,询问后得知,原来是在讨论眼前种植的一大片西瓜田。“现在待在家里也没什么事。”瓜田主人魏立德说,在老家昌乐,一般都是种两季西瓜,第一季立春种上,五一到六一期间卖,第二季在七月底种上,八月十五左右卖,现在正好是老家昌乐那边的种植空闲时间,就来莱西这边种植看看效果。

“在这里先种了7亩地,算是比较大的规模了。”魏立德说,就是在老家昌乐一般也没有人种这么大的规模。据了解,魏先生今年是第一年过来种植西瓜,主要想看看在这边发展得好不好,如果这边发展好的话,就把老家的地卖掉,安心在这边发展。

大棚种植无虫害,垂吊种植品质高

“这西瓜种在大棚里,不仅保证了温度,还避免很多虫害。”魏立德说,西瓜这种植物什么虫子都容易招,种在大棚里就能避免绝大多数的虫害。大棚里阳光好温差比较大,能保证西瓜的甜度好。并且在大棚里种植不用考虑季节问题,什么时候开始种都可以,一年下来最多可以收获四次。据了解,今年魏立德家乡昌乐的西瓜多感染一种枯叶病,随水传播,如果一棵西瓜感染了枯叶病,种植者没有发现就浇水了,水浇到哪里枯叶病就会传染到哪里。“西瓜生枯叶病主要是因为高温高湿,在大棚里,如果温度计显示40℃的话,体感温度也就是35℃。”魏立德说,在大棚里虽然高温,但是通风好,湿度没有那么高,不怕西瓜感染枯叶病。

“我在这里一共种了12000多颗瓜苗,等西瓜藤长长一些,准备用垂吊法种植,一颗苗就留一个瓜。”魏立德说,现在这个时候正是给西瓜除茬的时间,一个瓜苗只留一个瓜的茬。这样既能保证西瓜的甜度高,果型好看,又能使西瓜的大小和成熟期比较统一。据了解,瓜田里种植的这些西瓜苗在保证果型和甜度的前提下,收两次果实就要锄掉苗重新种植了。

绿色无公害种植,高端销售不愁卖

“莱西这块土壤质量很好,我先过来种种试试,而且这边也没听说有其他地方种植昌乐西瓜,市场肯定不错。”对于市场前景,魏立德充满信心,他是听朋友介绍过来的,经过调查发现这块土壤周边的其他作物,比如甜瓜、黄瓜等作物都比其他地方产的甜度高一些,觉得这块土壤特别适合种西瓜。因为投入较高,主要打算往比较高端的方向发展。

“不过现在是夏天,水果多,可能会对西瓜的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魏立德说,也不怕不好卖,主要还是看种出来的品质,看周边作物的情况,在这里种西瓜准没错。据了解,魏立德选的西瓜品种是2K的红壤西瓜,这种小型瓜甜度高,成熟期短,一般在两个半月左右。种植的时候不用生粪,不用化肥,用的都是有机肥料。“这片西瓜田是5月22号种上的,还有五十天左右就可以上市了。”

魏立德和程素梅夫妇俩在为西瓜苗除茬。

新闻推荐

潍坊将创建千个环卫标准示范村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再提新水平

本报6月14日讯(记者丛书莹)14日,记者获悉,潍坊市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现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昌乐县召开,全市将...

昌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中土壤质量,昌乐夫妇到莱西种西瓜 昌乐西瓜皮薄、瓤脆、味甜,魏立德夫妇种植的2K红壤西瓜主要发展高端市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