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乐新闻 > 正文

数说新生,综合性大学男女比例最均衡“老王家”挺多,省实验“挑大梁”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7 01:59   https://www.yybnet.net/

数据分析的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时代的变迁,比如针对“00后”,除了传统的姓氏分析,还会加上星座文化分析,而大学生关心的男女比例也是必备项。另外,上大学的年龄,除了普遍的18岁之外,还会有一些“小龄大学生”,每年都会引起社会关注。

年龄

4704人

本报记者郭立伟

山东财经大学本科新生

“小龄”大学生不应该被“特殊化”

1852人

在出生年份上,今年大多数新生出生于2000年,“00后”大学生正式登场。山东财经大学本科新生总数7265人,其中,2000年出生的为4704人,占了绝大多数,1999年的1852人,另外还有少数2001年后出生的。山东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10128人,其中“00后”一共7492人。山东师范大学进入“00后”占新生总人数的65%。

每一年的新生入学,年龄最小的大学生特别容易引起社会关注。比如山东大学有15岁入学的新生,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也有16岁前后入学的。相比于18岁已经成人的大学生来说,这些“小大学生”上大学是否能够适应、心智是否成熟、能否能完全融入集体,也是社会关注的问题。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贞梅,曾经有过13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接触过各种类型的大学生,其中不乏十六七岁就步入大学校门的。“说实话,尤其是男孩子,年龄稍小些的与正常18岁入学的相比,明显感觉成熟度要差一些,表现比较明显的,就是自制力稍差一些,女生相比则没有这么明显。”张贞梅介绍。

并且,“年龄小”这个标签,给了很多小龄大学生一张“保护符”。从家长送新生入学开始,家长拜托辅导员最多的,一般都是从“我家孩子年龄要小一些,请老师多照顾点……”开场的。这样一来,学生自己就会不由自主产生优越感或者特殊感,“我年龄小,我可以怎样怎样”……

“年龄小的学生,他们的家长有一个共同之处,每当学生在学校里发生什么事情,老师一旦告知家长,他们一般会立刻赶来,这类家长对孩子的关注非常大。”张贞梅分析。因为年龄稍小,从学习到生活,在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会对孩子格外关注。但是在大学里,无论是独立生活的能力,还是学习自主性的培养,都需要学生自己去努力,家长一味包办,反而适得其反。

“虽然年龄小一些,但是进入大学,都应该服从学校的管理制度,制度对每一位学生来说是一视同仁的,不会有例外。所以,几个年龄小的大学生,并不会额外给新生管理增加多少难度。”张贞梅分析。

无论怎样,小龄大学生都是少数,专家分析,不应将个案当普遍性来看。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王鹏分析,“小龄大学生既然进了大学,应该在学习上问题不大,可能会在人际关系上经历一个过渡阶段。为此,如果社会刻意将其从他所处的集体中分离出来,为他贴上标签、戴上帽子,反而是将其搞特殊化,不利于小龄大学生的成长。”

大学具有社会性,家长既然将孩子送进大学,就应该更多以成年人的身份要求孩子,帮助他成长,而不是在年龄上为孩子的过失开脱。“除了小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高校和老师更应该关注小龄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大学毕业后,年龄较小的大学生,能否适应真正的社会生活,是否需要大学和社会的过渡阶段等。”王鹏介绍。

2000年出生

1999年出生

2001年后出生

山东大学新生

山东师范大学新生

“00后”共7492人

“00后”占65%

男女比例

山东财经大学:男女比例为1:2

山东大学男女比例接近1:1

山东师范大学男女比例为3:7

山东大学新生“天蝎座”最多

星座

翻看各个高校的新生大数据,分析哪个星座新生有多少,几乎是所有高校的“标配”。比如,山东大学新生天蝎座人数最多,其次是天秤座;而青岛大学新生天秤座最多,其次是天蝎座等等。围绕着星座,还有很多虽然没有科学依据却能博人一乐的分析,比如,什么星座适合学什么专业、什么星座最容易考上清华北大等。

星座文化近几年分外流行,在“00后”尤其受欢迎。专家分析,这是新生认识自我、结交好友的需要。青少年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朋友圈,明确自身优点和缺点,找到今后发展的目标和感兴趣的职业,把自己各方面的特质都统一起来。如果不能发展出自我同一性,就会面临着角色混乱,甚至“我是谁”的危机。

唤起新生归属感的,还有中国传统的姓氏文化。如果一个宿舍中,有一两个同学姓氏跟自己一样,心里便会不自觉产生亲近感。从今年新生的情况来看,身为大姓的“王”,几乎在所有高校中独占鳌头。比如,山东大学姓氏最多的是“王”,有876人,其次是李、张、刘等。而山东财经大学,姓王的同学有727人,其次是张、李、刘等。在山东师范大学新生中,来自“老王家”的新生,超过了“老张家”,成为“第一大家族”,“老李家”紧随其后。青岛大学也不例外,“王”姓也在所有姓氏中高居榜首。

山东大学新生

天蝎座最多,其次是天秤座。

青岛大学新生

天秤座最多,其次是天蝎座。

山大青岛校区男女比例1:1

新生来源

山东财经大学

在男女比例方面,山东财经大学男女比例约为1:2,其中比例最均衡的学院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男女比例约为1.23:1。而男女比例最大的是体育学院,达到2.1:1,男女比例最小的是外国语学院,为1:4.5。

最均衡的当属山东大学,男生总数5086人,女生总数5046人,男女比例接近1:1。具体到各个校区,青岛校区是男女比例最接近1:1的校区,兴隆山校区男女比例则为3:1。从各个学院来说,男生最多的学院是体育学院、物理学院;女生最多的学院是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基础医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男女比例最为均衡。

青岛大学的男女比例也相对均衡,为0.9:1。当然,不同的学院仍然有所差异。在性别统计中,山东师范大学2018级新生男女比例为3:7。其中,物理与电子学院男女比例最为均衡,为1:1。

山东师大附中92人

菏泽一中70人

山东省实验中学成省内高校重要生源地

济南市历城二中115人

昌乐二中72人

来自同一所高中的人也不少,以山东财经大学为例,其中毕业于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新生最多,共有202人。另外,济南市历城二中115人,山东师大附中92人,昌乐二中72人,菏泽一中70人等。山东大学生源高中最多的也是山东省实验中学,其次是济南是历城二中,泰安一中。

中国海洋大学新生生源最多的是山东省青岛第五十八中学,其次是山东省实验中学。

从省份来看,除山东之外,河南、安徽、河北等是生源大省。比如山东大学593人来自于河南,461人来自安徽,412人来自河北。

山东省实验中学202人

山东大学:新生生源最多的是山东省实验中学,其次是济南是历城二中,泰安一中。

中国海洋大学:新生生源最多的是山东省青岛第五十八中学,其次是山东省实验中学。

新闻推荐

受灾农家乐下月可修复

昌乐高崖水库库区窝铺田园综合体积极重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受暴雨影响,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的窝铺田园综合体受灾严重...

昌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数说新生,综合性大学男女比例最均衡“老王家”挺多,省实验“挑大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