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6-2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市直宣传现场,部分市民在环保签名板上签名▲昌乐环保工作人员在现场解答环保问题▲安丘环保工作人员在主要街道安置宣传条幅▲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环保知识手册、环保袋等宣传物品▲昌邑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文艺晚会上,主办方为第二届“昌邑环保小卫士”颁发荣誉证书▲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青州在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中,组织学生到污水处理厂参观,面对面感受环保的重要▲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向市民宣传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关知识▲高密环保志愿者走进社区宣传

□本报记者付生

2018年6月5日是第47届“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围绕主题宣传,潍坊市各级环保等部门以提高全民生态素养为核心,把“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展示绿色生态美丽潍坊新形象的重要契机,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全力打造市县联动、部门共振、全面开花的一盘棋宣传声势,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更加自觉地关注环境、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主动参与到美丽中国、美丽潍坊建设中去,当一名坚定的绿色发展理念践行者。

现场宣传活动

丰富多彩

市直宣传现场设立在人流密集的谷德广场,市环保局、高新区环保局等部门悬挂起了宣传标语、布置了各种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展板,并设置环保咨询台,向群众分发环境保护宣传资料,介绍环保知识,受理市民环保方面的投诉建议。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树立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履行节约、生态、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向市民发放《环保知识手册》,宣传有关环保的法律知识,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热心市民认真地在现场摆放的签字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以身作则,保护生态环境。

福海花园小区的臧文华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环保宣传材料和几个购物袋,想回去送给同事和朋友们。“现在特别流行这种简单的帆布包,环保又时髦。”臧文华说,用这种环保购物袋买菜、购物都方便,而且绿色袋子上印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分显眼,简直就是一个流动的宣传阵地,可以呼吁、提醒身边人注意环保。

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振溪告诉记者,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近年来,潍坊市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切实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责任,构建党政主导的大环保格局。开展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抓好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等工作。不断加快建设美丽潍坊的行动步伐,为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提供了可靠的生态保障。

安丘环保局在商业繁华区设立宣传台,分发环保资料,向群众宣传“美丽中国”建设、打好环境污染攻坚战等内容,普及绿色环保知识、低碳节能常识,现场解答群众问询,受理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现场共发放《生态文明宣传手册》《水源地保护宣传手册》《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手册》《公民环保问题问与答》等宣传手册、折页等400余份,赠送各类宣传购物袋400多个,反馈群众咨询问题20余件次。同时,联合公安、城管、教育等部门认真组织开展“禁噪”工作,对高考考点及周边施工场地、企业单位等进行环境专项监督检测,对考试期间考场周边地区进行巡查,出动人员30余人次,车辆10余台次,严格管控噪音排放,为学生营造良好应考环境。

寿光环保部门联合晨鸣集团、青岛啤酒、墨龙石油机械、天成食品、联盟集团、中冶华天、富康制药、光大国际、卫东化工、国华电厂等公司上街宣传,通过发放环保宣传手册、宣传排污减排、现场解答环保知识等措施,倡导了绿色生活方式,营造了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和践行环境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

昌乐环保局联合该县畜牧、综合执法、水利、公安、农业、环卫等部门在佳乐家门口举行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传递低碳、节俭的生活理念,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促进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环境保护。

坊子环保局联合国土分局、水务局、财政局、发改局等16个环委会成员单位在区政府南广场组织集中统一宣传。

“十进”宣传活动

深入基层

环境日期间,潍坊市各级环保部门纷纷组织人员进机关、进学校、进镇街、进企业、进村庄、进饭店等场所,张贴环保宣传挂图,发放宣传材料,广泛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在全市营造良好的环保宣传舆论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激发群众对加强环保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率。

高密环保局开展环保“十进”活动。编印《新施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读本》2000本。全局组成10个宣传小分队,深入企业、机关、社区、学校、农村、饭店、商场、医院、军营、景区,张贴宣传海报,分发宣传材料,开展环保咨询,现场解疑答难。

安丘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宣传,将宣传资料直接送到企业工人、社区群众和农户手中,推动环保宣传“入企”“进校”“下乡”。科发动力等企业积极主动开展环保宣传,邀请环保工作人员入厂与一线工人进行交流座谈,传达讲解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增强企业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莲花山中学、锦湖小学、实验小学等学校,自主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学习环保知识,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中小学生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寒亭环保部门会同通亭街社区工作人员来到龙润花园小区,向小区居民宣传环保知识,通过向小区居民发放环保宣传手册、环保手提袋、环保宣传画报,宣讲环保主题活动,倡导居民采用环保生活方式,少用或不用一次性塑料产品,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小区居民积极响应环保宣传活动,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注重环保,并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环保事业中,为营造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态文化宣传活动

影响深远

昌邑举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文艺晚会,来自不同行业的演员们奉献了精彩的演出,400余人观看了演出。晚会现场还为第二届“昌邑环保小卫士”颁发了荣誉证书。整台晚会提倡了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节约资源,倡导绿色消费,为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碧的美丽昌邑作出新的贡献。

青州积极开展环保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评选,云门子美术作品,环保部门付传新、杨茂泮的书法作品等多幅作品被选送省环保厅,在省“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现场进行展示。

青州环保部门还在中小学开展“环保公益周”活动。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的环保活动,如环保手工比赛、环保公益课堂、环保征文、环保中队会等。

“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

强化意识培养

环境日当天,青州益都师范附小的百余名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到高柳污水处理厂参观,了解污水处理过程,度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环境日”,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青州还在省级绿色学校西苑小学举行“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绿色学校、环保小卫士授牌仪式,包括青州市级领导,文明办、团市委、教育局、环保局、有关学校负责人在内的300多人参加了授牌仪式。

经济区环保分局组织经济开发区中小学生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征文活动,全区各学校参与热情高涨,共选送作品1220篇,其中评选出优秀作品116篇,优秀指导老师5名。通过征文活动,牢固树立了全区中小学生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了环境保护知识广泛传播,丰富了学生环保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倡导社会各界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学生在实际的生活中践行环境保护,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做环保的“小卫士”。

临朐环保工作人员来到五井镇初级中学进行“美丽临朐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教育,向同学们宣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并发出了“天天都是环保日,环保事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号召。还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学生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使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环保宣传员,去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村子,最终实现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

滨海将宣传海报和环保手册发放到学校,通过张贴海报,学习环保知识手册,倡导环保理念,使广大学生知晓环保知识,自觉参与环境保护。

志愿者宣传活动

携手共进

奎文环保局志愿者联合青岛啤酒(潍坊)公司环保志愿者走进奎文区鑫叶社区,开展“我为环境添点绿”环保公益宣传活动。他们制作了低碳倡议书、公司环境文化展板向社区居民和消费者宣传世界环境日,并精心设计制作了环保手提袋,发放给来到现场的社区居民。活动现场,社区居民热情高涨,纷纷为这次环保宣传进社区活动竖起大拇指。

昌邑环保局联合义工联合会、中信环境水务(昌邑)有限公司开展了义务环保行动,共有100多名志愿者参加,他们在潍河沿岸捡拾垃圾,让潍河湿地公园更干净、更美丽。

污染源普查宣传活动

贯穿始终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每10年开展一次,普查对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正在开展的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潍坊市相关工作已全面展开,主要是以国家和省下发的底册名录库为基础,经与工商、质检、水利和环保审批部门协商配合,确定全市清查底册并分解到各县市区,经县市区增补后细化到各乡镇(街道)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定入户清查名单后,逐一入户清查,填报清查表格,并上报清查数据系统。

目前,全市工业源和农业源清查名录库的筛选工作和清查底册已完成,178台生活源锅炉清查普查工作已全面完成,74个入河入海排污口的清查工作已完成,工业源和农业源入户清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并筛选出70162家工业企业和863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应纳入入户清查的范围。

为更好地开展普查工作,潍坊市积极开展污染普查宣传。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中,市环保局专门组织人员在市直宣传站开展宣传。潍城环保局面向全区发放“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公开信”,进一步扩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社会认知度,积极引导老百姓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峡山环保局发放污染源普查明白纸2000余份、《践行绿色生活倡议书》1000余份,并设立咨询台现场讲解指导。

新闻推荐

昌邑北孟镇以招商引资新突破培育发展新动能

本报讯(记者王莹)今年以来,昌邑市北孟镇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以“崛起昌南”战略实施为抓手,雷厉风行、快干...

昌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昌邑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