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潍坊变化日新月异 校本教材“裹足不前”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0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4月7日,家住潍坊城区的刘女士通过热线向记者反映,她在辅导上初中的孩子作业时发现一本书有些不对劲儿。她拿给记者的这本教材书名是《潍坊地理与环境》,封底注明是2016年1月第2版,2020年12月第6次印刷。她认为孩子在读且要应考的这本校本教材不仅存在内容严重老化现象,且很多内容与当前社会实际脱节,不够正规不够严谨,建议与时俱进及时修订教材,还日新月异的潍坊地理新貌,不要误导了一批学生。

挑错挑不完,家长很担心

记者与刘女士简单梳理了一下这本书,发现了不少问题:首先有两个时间点自相矛盾。在“潍坊名字的起源”这一部分,说“潍坊是我国东夷文化的发祥地,远在5000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居住……”而在“潍坊历史沿革”这一部分,说“潍坊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7000多年前,就有人在这里生活定居……”在同一本书,时间“打架”,让人质疑这本书的严谨性。

其次数据失真。在“潍坊水域资源”部分,有这样的描述:“潍坊的海岸线东起胶莱河,经昌邑、寒亭、寿光,西至淄脉沟,全长113千米。”这本书里的潍坊海岸线比实际少了30千米,应是143千米。

三是错字明显。在“古树奇观”章节中,有这样一句“这颗历尽风雨沧桑的老槐树,似乎在向路人诉说着城市发展的历史轨迹”,用“颗”来描述老槐树明显不对,应为“株”或“棵”。在“昌邑”章节部分,说“柳幢丝绸早在清初便享誉四海”,在同页出现的图片下面标有“柳幢丝绸”字样,昌邑有柳疃而无柳幢,柳疃丝绸声名远播,这里是将“疃”误写为“幢”。

四是书中的地名和城市布局与当下相差甚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应为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航空运输”部分,说“潍坊机场位于奎文区廿里堡镇……”而有据可查的廿里堡街道的历史沿革是1958年成立二十里堡公社,1984年改镇,1994年改街道。

五是书中引用的资料与当下出入太大。在书中写到“风筝经过20多届潍坊国际风筝会飞出了国界,成为友谊的使者,促进了潍坊经济的腾飞”,而风筝会年年办,一届不落,今年将要举办第38届风筝会,这其中有十几年的空白。还有在写到花博会时说“2009年,青州又成功争取到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举办权”,这也有十几年跨度。在介绍潍坊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时,说“共有旅游景区(点)50余处,其中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驼山、十笏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山旺古生物化石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沂山、仰天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云门山),国家5A级景区1处(青州古城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而事实上,到2016年,潍坊国家森林公园就达到5处,5A级旅游景区2家。在“2010年潍坊各县市区概况”里的各区市辖区、人口等数据都与现在相差太大,全国百强县的数据停留在2008年。

此外,还有不少细节问题不再赘述。刘女士曾经问过孩子的老师:教材里面有错误怎么办?老师回答说,给学生划线的就是考的,这些错误不在里面。但刘女士认为,教育不是开玩笑,作为教材更应该严谨,孩子不可能只看这些划线的。像印刷质量不高可以忽略,但里面的错误不能不改,从2016年第二版,到现在已经6次印刷了,还不改,实在说不过去。

修订应不难,知识快更新

教材的编者是《潍坊市中小学学校课程·我的家乡》编写组,记者在该书的出版说明中看到,“《潍坊地理与环境》作为校本教材之一,安排在《中国地理》学完之后使用,其目的是帮助学生认识家乡的生活环境,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为将来更好地建设家乡打下深厚的知识基础。”

一位家长认为,就是这样一本以让学生掌握知识的教材,其最大的问题是版本既老,内容老化,又不及时修订,让一届又一届的新学生读存在十年之差的“老化书”。一位家长担心,孩子们正处在认知形成过程,而“老龄化”的教材往往慢一拍之后就会引起观念混乱,这对孩子的影响让人忧虑。

一位家长说,能证明该书2016年第二版修订的标志仅有三处,一是“2015年山东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017吨,集装箱17.3万吨”,二是“2015年完成航空客运量46.5万人次,航空货运量超过2.1万吨”,三是“农业部公布了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名单,安丘辉渠镇凭借梯田景观成功入选中国美丽田园”,此外,很难看到有其他修订过的痕迹。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2020年从潍坊一中毕业考入大学的王某,她回忆说,“在初中时学过《潍坊地理与环境》,但是书里面的知识点就那么几个,那本书我们当时也没怎么用,只是老师给我们画了几条重点,然后说了考点,事实上那本书我都没详细看过。”她还记得,中考地理中有10分的试题是专为潍坊地理设计的。今年高三将要参加高考的一位高姓学生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初中毕业的,也学过这本书,当时就考一道大题,难度不大。记者在百度文库里查到,2018年山东省潍坊市中考地理试卷-解析版里第30题即是涉及潍坊地理的10分题。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聚合力 筑牢校园安全网

▲近日,昌邑市下营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联合昌邑交警大队东冢中队、昌邑市启顺校车有限公司对辖区校车进行安全专...

昌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邑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潍坊变化日新月异 校本教材“裹足不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