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香囊是一枚端午的乡愁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6-12 05:21   https://www.yybnet.net/

每逢端午节,我都会想起那枚香囊,心头,便掠过一种刻骨铭心的温热,漫过一片永生难忘的眷恋。

那是1990年,我作为“战地记者”随部队赴山东潍北靶场协拍电影《大决战·淮海之战》,部队就散住在昌邑市龙池乡几个村子的老乡家。我们机关的五名同志住一户,房东也姓魏,三口之家,一个女儿。我的工作不似别人需要紧跟参演部队,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借了房东家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往返于拍摄现场和几个有驻军的村子。房东女儿看不惯我骑那辆破自行车,硬把自己的新自行车让给了我。我推辞不过,只好接受。一来二去,我们就熟悉了。她知道了我的名字,我也知道了她的小名叫燕儿。燕儿的年龄与我相仿,初中毕业就在乡里的工厂上班了。

没过多久,就到了端午节。端午节头天下午,我正在房中赶稿,燕儿下班回家,敲敲窗户说:“娘要我摘苇叶包粽子,你来帮我呗。”看着她恳求的眼神,我不忍拒绝,就与燕儿一块来到了村头的苇塘。到了苇塘我才知道燕儿为什么让我帮她,原来,芦苇离岸边好几米呢,用竹竿也只能够到很小的苇叶。摘了一会,收效甚微,我便索性挽起肥大的军裤下水了。时令虽是初夏,但河水还是凉嗖嗖的,不过,看到那些肥而厚实的苇叶,我笑了,燕儿也笑了。摘到足够的苇叶后,在燕儿的催促下,我才恋恋不舍地上了岸。

回到家,燕儿就高兴地把多余的苇叶分给左邻右舍,而后帮我洗浸湿的军裤。端午节的早晨,我们起床洗刷后准备照例去村委大院吃饭。燕儿从满是烟雾的厨屋里伸出了笑脸,说:“别去村委了,在我家吃,粽子马上就好!”房东大妈也端着一筐煮鸡蛋笑呵呵地说:“今天过节,你们在大妈家吃吧。”虽然我们股长连连表示部队有纪律,但大妈就是不肯放行。无奈之下,我们就客随主便了。这顿饭吃得很香,有煮鸡蛋、蒸粽子,还有几样小菜和一锅蛋汤。主食也很特别,就是北方人爱吃的水饺。我吃粽子吃出了别样的味道,因为里面有我的劳动呢。燕儿看我吃粽子的样子就咯咯地笑,笑得我有些不好意思了。饭后,我们各奔“战场”。我到几个连队采访后,就回来赶稿。燕儿休端午节的假,就坐在院子里的梧桐树下看我送给她的散文集。

我正专注地写稿,燕儿悄悄走过来,说:“给,可香了!”我一看,是个红色的心形荷包。我说部队有纪律不让戴。燕儿就说:“可以放在衣服里面,俺娘说端午节挂香囊辟邪哩。”燕儿硬是把荷包挂上了我的脖颈,高高兴兴地蹦跳着跑开了。

端午节两天后,部队完成了电影协拍任务。临走前夜,我们把撤走的消息告诉了房东,我还特意向燕儿做了自行车交接,燕儿的神情一阵黯然。

第二天,我们早起做完常规的扫院子打水,背起背包告别房东。告别时,我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军车鸣响催促行程,当汽车驶出村子,驶上大路,我猛然发现,在尘土飞扬的大路边,燕儿手扶自行车盯着每一辆驶过的军车。我一阵激动,大喊一声:“燕儿!”

可是,逆风不知把我的声音吹向了何处。当我乘坐的汽车驶过燕儿,情急之中我掏出那个香囊,伸出车外使劲晃着。燕儿分明看到了,挥动着手臂跑了几步。然而,飞驰的汽车拉远了距离。我与燕儿,从此不曾再见……

新闻推荐

山东省百家革命场馆特色展陈潍坊市21个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6月9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在省文旅厅开展的“8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再...

昌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邑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囊是一枚端午的乡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