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一个合作社种了24个村3.2万亩地,采用飞防、配方肥等技术集约化生产 规模种田,提效减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20 14:0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水流带着肥料从滴灌带进入土层之下,直入根系;农民种地用上了可降解地膜;经过处理的沼液通过田里的黑色管网自动喷洒……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中的重要内容,农业绿色发展已经在各地生产中得以充分体现。

各地依托各种科技手段,创新生产方式,农业生产变得更加绿色、环保、高效。本报今日起开设“绿色农业成长记”栏目,聚焦各地在绿色农业生产上的新探索、新方法。

春光明媚,高密市咸家工业区贾唐村党支部书记朱文清来到地头,麦田里两台打药机正在喷洒农药。“过去村民自己背着喷雾器,一天最多喷20亩,现在省心了,这两台8米的宽幅喷药机一上午就能喷完300亩。”朱文清说,自从全村的3800亩粮田托管给高密市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耕种后,村民再也不用为种地发愁了。

高密市咸家工业区内现有各类企业100多家,近两万产业工人,当地村民大都在企业里打工。“为了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难题,2017年,我们从销售农机、跨区作业向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转型,探索开展了‘整村生产托管’,农户可以带地入股村‘两委’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购买全托管服务,也可以购买单环节托管服务。”高密市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业务经理迟玉财说。

随着生产托管的耕地越来越多,高密市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原有拖拉机、无人机、植保机、施肥机、深松播种机等150多台(套)农业机械的基础上,整合了社会上的750多台(套)农业机械投入托管服务,并在作业机械上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组建了农机作业调度中心,建立了农机管理云平台,并与高密市供销社合作建设了咸家为农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高标准的农资库、农机库、农民培训中心、农产品零售厅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走进高密市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调度中心,只见云平台的大屏幕上跳动着各类数据,正在各村托管作业的农机数、用药量、进度等数据不断闪现,天气情况、土壤成分、土地所需肥料等数据也是一目了然。迟玉财对照着作业计划表,看着屏幕,调度着各村作业的机手。“目前带机加入合作社的就有240多个机手,作业时由平台统一调度,他们再也不用东奔西跑找活了。”迟玉财说,托管作业时,合作社还聘请一些种地的“老把式”以职业农民身份参与托管生产环节。

在土地托管中,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测土配方智能配肥、飞防作业、水肥一体化、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集中采购农资,实现了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大幅降低了种地成本,粮食作物每亩还可增产10%左右。“每亩可为农民节支提效400元以上,还能减少20%的农药使用量,避免了过度施用化肥农药等对环境的污染。”迟玉财说,托管作业的农药有效防治率达到了97%,推动了农业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发展。

“过去自己种地,肥药、种子都要自己去买,价格高,还担心买到假的化肥、农药和种子,现在托管一条龙服务,既省钱省力又增产增收,根本不像过去那样操那么多心。”今年53岁的后唐家庄村村民李富贵说,“一亩多收二三百斤玉米,再加上减少的种地成本,一亩一年能比过去增收近500元。”

整建制托管还给村集体增加了收入。村“两委”牵头组织村民协商选定耕种、植保、收获、烘储等服务环节,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与全体村民签订托管协议后,再由村里出面与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整村耕地生产托管协议,统一购买托管服务,并负责监管作业质量。“村集体每年可得到每亩40元的组织服务费。全村托管3800亩,仅组织服务费就有15.2万元。”朱文清说,村集体有了积累,才能更好地办好村级公益事业。

如今,在咸家工业区,像贾唐村一样实现粮田生产整村托管的,还有其他23个村,全区共有3.2万亩粮田被宏基农机合作社托管,带动3000多农户增收。据统计,实施整村托管后,咸家工业区24个村村集体仅托管组织服务费收入就达到了128万元,其中50%的村每年可增加村级积累4万元,30%的村增加8万元,部分村还超过了10万元。

农村大众报记者石鹏志

通讯员喜进王晖

新闻推荐

省生态环保督察组移交第八批信访件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4月15日,山东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潍坊市交办第八批信访举报件共87件(来电77...

高密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高密,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合作社种了24个村3.2万亩地,采用飞防、配方肥等技术集约化生产 规模种田,提效减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