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探寻“红高粱”文化符号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30 15:09   https://www.yybnet.net/

红高粱小镇里的花轿表演。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伟文/图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10日,第五届潍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在高密市红高粱小镇与全省同步启动。与此同时,高密市红高粱小镇油菜花风铃节也拉开帷幕。

春看油菜花似海,秋看高粱红满天。伴随着文旅消费季的开启,红高粱小镇人流如织,在古色古香的红高粱影视城,游客们走进电视剧《红高粱》拍摄地,品尝红高粱特色美食,了解特色非遗文创产品,沉浸式体验九儿婚俗,从一次春暖花开的旅行里深入了解“红高粱”这个名扬世界的文学符号。

沉浸式体验开启互动新玩法

红红的花轿,身穿红色衣服的轿夫以及喜庆的唢呐音乐,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游客的眼球。看一眼九儿的闺房,上一次九儿的花轿,感受一次婚轿的颠簸,是许多游客想要体验的旅游项目,这种沉浸式旅游方式让游客乐在其中,成为红高粱小镇与游客开启双向互动式旅游的生动剪影。

此外,红高粱小镇还有很多引人注目的沉浸式体验项目。在古韵古香四合随心的茶楼里,游客们围坐一起喝茶听戏,戏里戏外过足了瘾。时长三小时,国内首部、全省规模最大的文学主题沉浸式演艺《高粱红了》首次与观众见面,并将进行常态化演出。剧场内,舞台和观众席没有明确的界限,游客置身戏中感受剧中人物的悲喜。景区内酒坊、九儿家、魔幻集市、电影工坊、婚俗摄影馆等都设置了互动体验场景,让游客在身临其境的同时,也对“红高粱”文化有更深刻地感受。

非遗文创让游客带走乡愁

高密茂腔、扑灰年画、剪纸、泥塑,被称为民艺“四宝”,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红高粱影视城,非遗文化传承人亲临现场,与游客互动交流,展现非遗产品的传统制作过程,让非遗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半印半画的年画出自咱高密,这些一块块刻有图案的木版,最起码是清朝末年的,这都是咱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在现场,高密半画半印年画的第四代传承人别世杰老人正在向游客介绍着高密年画的发展历史。老人说他很愿意来红高粱小镇和游客们进行交流互动。

“这们手工艺有几百年的历史,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我在这里给游客介绍、和他们沟通,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手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传承与发展的行列中来。”

除了非遗产品,红高粱小镇还专门研发制作了许多与红高粱文化有关的文创产品。印有红高粱剧照的便携包,以剪纸作品为元素的摆台以及刘铁飞油画限量版红高粱丝巾和红高粱元素的胸针,都是游客们钟爱的文创产品。正在挑选胸针的李茜说:“每次旅游都想带点纪念品回家,这些文创产品饱含浓浓的红高粱元素,带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回家,既实用又有纪念意义,每次看到都会想起浓浓的红高粱文化。”

特色美食里品味特色文化

好玩的地方少不了美食。民俗小吃是食客们的天堂,这里有浓郁特色的地方美食,挑逗着游客的味蕾,也为这段旅程留下舌尖上的美好记忆。

一走进小吃街,各种香味便扑鼻而来。极具代表性的红高粱酒酒香四溢,引得游客纷纷驻足。品一口正宗的高粱酒,游客们都忍不住唱上几句《酒神曲》为愉快的旅程加油助兴。

在“占鳌的小铺”“九儿的茶庄”,游客们大快朵颐,尽情享受美味。“不一样,新鲜出炉的炉包太可口了,味道就是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来自青岛的小伙张醇一边大口吃着现烤的高密炉包,一边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现烤的炉包、喷香的荷花鸡都是游客们的最爱。“高粱酒、高粱饴都带有浓郁的地方风味,我们品尝的不仅仅是美味,也是在品尝红高粱文化。”张醇说。

新闻推荐

督察组向潍坊市移交第五批信访举报件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4月12日,山东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潍坊市交办第五批信访举报件共57件(来电50...

高密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密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寻“红高粱”文化符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