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华林胡氏:一门三刺史,四代五尚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5 03:45   https://www.yybnet.net/

胡藩

南朝刘宋开国皇帝刘裕画像。

地处北方的安定胡氏,在经历两汉、魏晋南北朝的兴盛发展后,进入唐朝后日渐式微。南方的胡氏则开始慢慢崛起,其中以江西的华林胡氏最为典型。华林胡氏源自安定胡氏,可以说是安定胡氏的一个分支。

华林胡氏是发源于今江西奉新县的一个江右民系家族,最早可追溯到南朝刘宋政权时的壮侯胡藩,他被华林胡氏尊为开基祖先。后又经过25代到胡城,胡城被尊为华林胡氏一世祖。

华林胡氏分布广泛,人才辈出,历世不衰。宋朝时,华林胡氏考取了3个状元、2个榜眼、6个探花,进士及官至知州(知府)、尚书、三公、大学士等的,难以计数。华林胡氏子孙繁衍茂盛,发展到现在,全国各地包括四川乃至海外,都有华林胡氏族人的足迹。

胡藩为人重义气

通诗书善骑射

魏晋以前,江西境内的胡姓,主要集中在以南昌为中心的赣北地区。到魏晋南北朝时,胡姓已与罗、邓、熊姓并称为豫章郡四大姓。

《晋书》记载,范宁出任豫章郡太守时,设庠序(学校的雅称,殷朝叫序,周朝叫庠),选取郡内四大姓的子弟充当学生。《梁书》记载,张绾在任豫章郡内史时,在郡学讲授《礼记》,郡内四大姓子弟有数百人去听课。

由此可见,当时江西的胡姓已非常壮大了。

到南北朝刘宋政权时,一个叫胡藩的胡姓人来到豫章郡新吴县(今江西奉新县)华林山,开创了江西华林胡氏的基业。

据胡氏有关族谱记载,胡藩的远祖可追溯到三国时魏国的卫将军、安定胡氏胡遵。胡藩的祖父胡随(一说胡隋),官至散骑常侍,父亲胡仲任官至治书侍御史。胡藩,豫章郡南昌县(今江西南昌县;有的胡氏族谱说是宿豫县,即今江苏宿迁市)人,生于东晋简文帝2年(372)。

胡藩为人重义气,性情刚直,虽然生在书香世家,却“通武善射”,足智多谋,可谓文武双全。胡藩年少时父母双亡,他悲痛不已,在以孝为美德的时代,他的孝行被广为传颂。等到两个弟弟都成年结婚后,他才在东晋将领、征虏将军郗恢手下担任军事参谋。

胡藩身在东晋末年军阀割据混战时期,东晋权臣、大司马桓温之子桓玄攻打荆州刺史殷仲堪,胡藩担任桓玄的参后军军事。殷仲堪被打败自杀,桓玄在大亨元年(403)威逼晋安帝禅位,在建康(今江苏南京市)建立桓楚政权,改元永始,胡藩出任参太尉、大将军和相国军事。

元兴3年(404),东晋精锐部队北府军原参军刘裕在京口(今江苏镇江市)起兵反抗桓玄,桓玄被打败,挟持晋安帝准备出逃。胡藩拉住桓玄的坐骑缰绳说:“现在羽林射箭能手还有800人,都是桓家的老部下,又是西楚人。如果把他们丢下不管,今后回来还能让他们忠心效力么?”桓玄用马鞭指着天说:“天命而已。”挟持着晋安帝逃到荆州。

刘裕军队逼近,胡藩不能去追随桓玄,只得回到家乡。

桓玄被杀后,刘裕久闻胡藩大名,征召他为员外散骑侍郎、参镇军军事,胡藩开始了追随刘裕建功立业的岁月。

刘裕消灭几大割据势力,南方出现百年未有的统一局面,然后开始对外征伐,攻打南燕政权。

胡藩随同刘裕征讨南燕,燕军屯驻在临朐城(今山东临朐县)。胡藩对刘裕献计说:“燕军屯兵在城外,城里的守兵必然很少。我们现在出奇兵把城池攻下,城外的燕军看见城池陷落,必定逃散。”刘裕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派大将檀韶和胡藩带领50人悄悄前进,出其不意地攻下了临朐城。城外的燕军果然如胡藩所说,逃到了广固城(今山东青州市尧王山附近)。

随刘裕南征北战

胡藩成开国元勋

几个月后,刘裕决定对广固城发起总攻。

总攻前晚,刘裕在军帐中召集部属将佐,大家刚坐下,一只像鹅一样大的青黑色大乌鸦突然飞进军帐中。大家既惊讶又恐慌,喜鹊是吉兆,乌鸦是不祥之物,都认为这是不祥之兆。刘裕也有些不知所措,胡藩上前笑着说:“胡人的颜色是青黑色,这只大乌鸦象征着胡人,飞到我们军帐中,是来投降的,这是大吉的征召啊!”

胡藩一席话,让众人觉得非常有理,稳定了军心。

第二天早晨,大军攻打广固城,果然打下来了,应验了胡藩的话。

占据岭南的卢循,乘刘裕北伐南燕之际,发兵进犯建康,刘裕灭掉南燕回师反击,大破卢循。

在讨伐卢循的连续战斗中,胡藩都立下军功,受封爵位为吴平县五等子,出任正员郎,不久改任宁远将军、鄱阳郡太守。

胡藩曾察觉到与刘裕当初一起起兵的刘毅有反心,劝刘裕杀掉刘毅,刘裕没同意。义熙8年(412),刘裕讨伐刘毅,很后悔地对胡藩说:“当年如果听从了你的计策,如今就不需要行动了。”

刘毅被灭后,并州(今山西太原市晋源区)刺史司马休之率领军队抵达荆州,拥兵自重。义熙11年(415),刘裕征伐司马休之,胡藩随同征伐,再当参军,加号建武将军。

司马休之4万军队沿着长江边的悬崖布防,江岸十分陡峭,壁立数丈,刘裕军队无法登岸。刘裕命令胡藩率军攀爬上去,胡藩有些犹豫不决。刘裕极为恼怒,叫人把胡藩捆起来,想将他斩杀阵前。胡藩对刘裕说:“我宁愿上前战死!”胡藩用刀狂凿岸壁,凿出一些勉强能容纳手脚放上去的位置,由此攀登到了崖顶,手下士卒也跟着上岸。胡藩等人登顶后,发起猛烈攻击,守军纷纷溃散,刘裕攻占了荆州。

义熙12年(416)一月,后秦皇帝姚兴死去,内部叛乱迭起,政权不稳。刘裕认为这是灭亡后秦的良机,八月,刘裕率军伐后秦,暂任胡藩为宁朔将军、参太尉军事,统率一支独立的部队。

元熙2年(420)六月,刘裕代晋称帝,灭亡东晋,改国号为宋,改元永初。胡藩因平定司马休之和攻打广固城等的功劳,被封为阳山县男爵位,食邑500户。元嘉10年(433),胡藩去世,享年62岁,谥号“壮侯”。

举家迁到封地

成华林胡氏开基祖

据说,胡藩被封爵位后,刘裕把豫章郡新吴县的土地赐给了他。

胡藩举家迁到封地,在浮坵岭(西汉儒生浮坵伯在此隐居,此山故名浮坵岭)修房定居,并将此地命名为华林,华林山名字即由此而来。

由于华林山地处如今奉新县和高安市分界处,历史上行政区域又多有变化,而且两地都有大量华林胡氏后裔,以至于胡藩当年定居地究竟是属于奉新县还是高安市,至今仍有争议。

胡藩是第一个定居在华林山的人,他被尊为华林胡氏开基祖。

胡藩可谓是妻妾成群。《晋书》记载,他有60个儿子,也有说法是,他的60个儿子中包括收养、认养的干儿子,并非全部是亲生的。

其中,夫人韩氏生了胡镇、胡锹、胡铠(一说为胡钟)3个儿子。

胡镇,字伯定,号隆世,胡藩死后承袭爵位,宋文帝刘义隆时任西阳郡(今湖北黄冈市)太守,宋明帝泰始年间官至员外郎。

胡镇死后,他的儿子胡谐之(字乾秀)承袭爵位。因受到叔父胡诞世叛乱牵连,被夺爵位。

胡藩的儿子,《晋书》记载说“多不遵法度,同逆谋夺国”,这是怎么回事呢?

胡藩的第14儿子胡遵世,是宁远将军臧质的参军,后来辞职回家。元嘉22年(445),员外散骑侍郎孔熙先等密谋拥立刘裕的第四子刘义康,胡遵世参与其中。事发后,宋文帝念及胡遵世是胡藩的儿子,不想把这个事情闹大,以别的名义在江州把胡遵世杀掉。元嘉24年(447),胡藩第16儿子胡诞世、第17儿子胡茂世等人,在豫章郡发动叛乱,意图拥立已被废为庶人的刘义康为帝,很快被镇压。受此影响,胡藩的儿子车骑参军、新兴郡(今山西忻州市)太守胡景世(即胡锹,字仲器,号景世)和胡宝世都被定罪,流放到边远地区;胡藩传到孙子胡谐之的爵位也被剥夺。

直到宋世祖刘骏即位,被流放的胡氏族人才得以回家。

华林胡氏家族以胡镇、胡锹、胡铠衍生为三派,尽管子孙繁衍茂盛,但发生如此重大的变故,族人受到极大影响,甚至在隋唐400年里都默默无闻。

五代时繁衍为五宗

华林胡氏开始兴盛

华林胡氏传到了胡藩的第24世孙胡清献,此时已是唐朝后期。

胡清献,字足徵,唐懿宗时官至饶州判官,赠光禄大夫,有7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叫胡城,字汤老,唐昭宗天祐2年(905)考中进士,官至侍御史。

胡城的“城”字,写法不是“土”字旁而是“高辛”旁,即字的左边上是“高”字,下是“辛”字,右是“成”字,但这个字现在已经被废用了,所以大家都写作“城”字。

唐朝灭亡后,胡城带着全家回归华林山,创建私塾,督课子孙。

胡城与夫人耿氏生有胡珰、胡瑜、胡琼、胡王告、胡球(有的胡氏族谱称为胡珠)5个儿子,5人发展成为华林胡氏五宗。此后,华林胡氏开始真正兴盛起来,胡城被尊为华林胡氏一世祖。

胡珰,字可宗,官居南唐少保,被封为护国公,退隐后回归华林故土,继续办学,造福当地。

胡珰有胡令严、胡令赟两个儿子,胡令严有胡元凤、元麟两个儿子,胡元凤生了胡仲尧、胡仲宣、胡仲华、胡仲容、胡仲雅、胡仲甫、胡仲先、胡仲(克)顺8个儿子,都出类拔萃,时人号称“八仲”。

这一时期,是华林胡氏最为兴旺、最为引人注目的阶段。

胡瑜,字可珮,官至邓城县县令,五代时迁到今河南开封市。因战乱,其后裔胡夔迁到福建崇安县(今武夷山市)等地。

胡瑜后世子孙名人众多,如宋朝名臣胡安国家族,就是他的后裔。

胡琼,字可尚,官至常州(州治今江苏常州市)刺史,遂定居在晋陵县(今常州市武进区),繁衍发展为晋陵胡氏。

宋仁宗时,晋陵因出了名人胡宿,使胡姓名声大显。

胡王告,字可贵,在南唐初任散骑常侍,后为江州指挥,病逝在任上。有胡令性、胡令则、胡令彭、胡令彬4个儿子。

胡令则以智勇著称,承袭父职为江州指挥。宋太祖赵匡胤派大将曹彬攻打九江后屠城,胡王告的后裔大多被杀,只有少数人幸免于难。

胡球,字可奇,历任南唐散骑将军、安抚招讨使,后退休归家,后裔今散居在今江西、湖北、湖南等地。

胡藩后裔中,除胡城发下来的五宗外,还有与胡城同辈的其他华林支系,其后裔多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各省。

华林义门不分家

宋太宗下诏旌表

从胡藩到胡城,华林胡氏逐渐从武转文,到胡城的玄孙胡仲尧8兄弟时,华林胡氏迎来了辉煌的岁月。

胡仲尧,字光辅,精通《春秋》,南唐时官至寺丞,进入宋朝后,最初任洪州(今江西南昌市)助教,后迁任国子监主簿,不久辞官回家,在景德4年(1007)去世,享年61岁。

胡仲尧的四弟胡仲容,字咸和,历任大理评事、光禄丞,天禧年间,宋真宗特赐给他绯鱼。79岁那年,胡仲容去世。

胡仲尧的五弟胡仲雅,字维常,因为做官,定居在吉州吉水县(今江西吉水县)。

胡仲雅的孙子胡汪,后来移居到今江西乐安县龚坊镇浯塘村。

到了明末,为避战乱,浯塘胡氏24世胡允钦从浯塘徙居到湖南浏阳市,后世出了胡耀邦。

有关资料显示,大概从胡城开始,华林胡氏选择以同居共爨(cuàn,炉灶的意思)的方式组织生活,也就是不分家,大家一起生活。

胡城的亲兄弟中,只有他留在华林山,他的5个儿子,也只有胡珰留在华林山。

到宋初胡仲尧时,《宋史》记载说,华林胡氏已发展成“数百口”的地方大族,华林胡氏族谱说是人口多达800人。

这么大的一个家族,平时是怎么生活的呢?

族谱中说:“第宅阀阅,迢遥半市。东男膳堂,西女膳堂。一日三膳,苍头击鼓。膳者咸集,莫相混乱。”

公孙父子,婆媳夫妻,叔伯侄娣,妯娌姑嫂,兄弟姐妹,济济一堂,雍雍穆穆,礼让成风。

北宋初的文字学家徐铉称赞说:“孝友和睦之行,周旋揖逊之仪,修于闺阃,外达于闾里,近古以来,未之有也。”

看得出来,管理这么大一个家族的人,其组织能力是超一流的。

因为家族管理和经营有方,华林胡氏的家产,伴随着家族人口规模的扩大得到了迅速增长。非常难得的是,富裕起来的华林胡氏做了大量公益事业。

宋太宗淳化年间(990-994),洪州发生旱灾,胡仲尧开启家族粮仓,降价卖粮,赈济灾民,后来又捐资修建南津桥(今奉新县境内的上桥前身)。胡仲容创建了文宣庙和学宫。胡仲尧辞官回乡后,仍做了不少公益,如修建昭德观,拨出一笔田产作为昭德观的长期开支;县城的孔子庙、学宫,也是他捐助创办的。

雍熙2年(985),宋太宗下诏旌表华林胡氏,称为“华林义门”。

胡仲尧代表族人进宫谢恩,宋太宗赐给他200两的各种白金器皿。

宋太宗特别允许胡仲尧每年以自家生产的香稻、水果进贡,准许他进贡时从皇宫内东门进入。

当时的公卿名流,为华林胡氏赋诗称颂的有72人,这些诗都载入了《甘竹胡氏十修族谱》中。

其中,时任工部都给事的宋绶,将华林胡氏比作“乌衣王氏族,玉树谢家庭”,极大地扩大华林胡氏的社会影响力。

华林书院人才辈出

左右着大宋文运盛衰

胡仲尧做的最大的事情,是与胡仲容一起,兴建了一所当时全国闻名、震惊文坛的华林书院。

华林书院不但代表了江西的水平,而且大有左右大宋朝文运盛衰的气势。

有关史料记载,华林书院旧址坐落在华林山西南的一个山角里,环境优雅,是一组优美精致的林式建筑群。除主殿外,还有旌阙(盛放御碑的楼观)、书亭、水阁、山斋、草堂、仓禀、庖厨等。书院旁边有一口纪念性的池塘,叫九龙池,学生用完笔砚,就到这里洗涤,所以又叫墨池。

华林书院开办了200多年,鼎盛时,文人学者,四方云集,入院求学者常达千人,而且允许女子入院就读,这在我国办学历史上应该是首创。

先后到华林书院讲学或题诗赞许的有宰相陈尧叟、张齐贤、晏殊、吕蒙正、王钦若、吴潜、向敏中以及文学家苏东坡、黄庭坚、杨亿、王禹等。

华林书院的教育成果也很大,培养了大批人才,仅华林胡氏家族就有55人考中进士。

宋太宗端拱2年(989),胡仲华、胡仲顺、胡用之叔侄3人同榜考中进士,震惊朝野。

宋真宗曾经称赞说:“一门三刺史,四代五尚书。他族未闻有,朕今止见胡。”

宋孝宗也赞道:“御笔亲题灿饰霞,赐封官职遍天涯。名垂万古应难朽,庆衍千秋宰相家。”

到南北宋之交,由于战乱和时局变化,华林书院逐渐走向衰落。

封面新闻记者黄勇

特别致谢:四川蓬溪县文史专家胡传淮先生

新闻推荐

精致手工箅子手残青年编就

刘岳清致富同时不忘扶持困难群体初冬时节,走进临朐县冶源镇平安峪村的老刘家手工编织品加工厂,到处都是高粱秆加工的...

临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秋天的神话2019-12-05 23:48
猜你喜欢:
评论:(华林胡氏:一门三刺史,四代五尚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