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超越既往 画节越办越精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4-20 09:24   https://www.yybnet.net/

4月19日,中国画学会第二任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名誉会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龙瑞来到第九届中国画节现场进行参观,对中国画节的规模、展出作品档次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还对中国画节以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潍坊连续举办九届画节,对推动中国画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本届中国画节,中国画学会带来了《锦绣河山——中国画学会理事山水画作品大展》,展出260余幅精品。对此,龙瑞表示,中国画节已经举办九届,规模大、档次高,通过这个平台展出了众多优秀作品,让众多参展者看到中国画在新时代的发展现状,感受到了画家们的别样画风和别样境界。

“本届中国画节展出的作品水平还是不错的,得到了大家的喜欢,同时这也是一次艺术检验。”龙瑞说,艺术家们拿出自己的作品,让广大群众、社会各界提出看法和观点,这对艺术家们的成长也有好处。这次展出的山水画,基本代表了现代中国山水画的水准,通过展览在学术上也能得到提升。

龙瑞表示,中国山水画在千百年的发展中,每一个历史时期都适应时代的大变化,笔墨趣味、画法探求都显示出有别于其他时代的特点。展出的众多作品在学术上有专门指向,突出了民族文化,尤其是文化精神,同时传递出的是一种中国画的气息,审美上的一种理想和观念,这对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们以及绘画爱好者产生一定启迪。

对于提升中国画节的影响力,龙瑞也给出了一些建议。“中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潍坊,潍坊连续举办九届中国画节,对推动中国画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体现出了当地政府对文化建设、发展的重视。”龙瑞说,中国画的发展重视内在规律、传承和逻辑关系,因此以后举办中国画节,要越办越精,越办越好。

艺术家们在创作中要重视中国画的艺术语言、魅力和规律

龙瑞指出,多数国画大师是在平时创作中慢慢积累成长起来的,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艺术家们在展览上、艺术和学术指向上越来越明确,创作出真正代表中国文化精神的作品。”龙瑞说,他自己带来了几幅参展作品,展示给大家。中国画就像孔子说的“学而时习之”,要加强日常积累,不断提升。

龙瑞表示,中国画有着独特的艺术结构,不是简单、直观地画什么是什么,而是背后的气氛、趣味境界,这才是中国画所追求的。通过像中国画节这样的展览,让众多艺术家保持中国画传统文化精神、味道特征和感染力。另外,艺术家们在创作中要重视中国画的艺术语言、魅力和规律,要发挥中国画的艺术精神。

龙瑞表示,本次参展作品不仅有着深厚的传统文脉,也有着清新的时代精神,折射出画家们对自然与人文的真切感悟与体验。很多作品雄浑苍润、气韵淳厚,充分体现了水墨语言的特殊美感与魅力。以民族文化为主体,以笔墨为本位,探求中国画本体,按中国画发展规律去创作与创新,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

文/图本报记者邓永杰

新闻推荐

“中国画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付生)4月19日,“中国画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论坛在鲁台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是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越既往 画节越办越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