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5月17日至23日展出108件作品,漆画爱好者不要错过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5-1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5月17日上午10时,由潍坊市委宣传部指导、莲福文化传播(厦门)有限公司主办、十笏园美术馆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漆画巡展(潍坊站)”在十笏园美术馆隆重开幕。画展将持续至5月23日,喜爱漆画的市民不要错过。

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媒介,兼容其他漆材料进行创作的独具东方审美品格的一门绘画品种。它是传承数千年源自于中国古老的漆文化,并融合了当代绘画的审美理念和造型语言而形成的一种绘画形式。大漆具有温润、华丽、婉约、含蓄、神秘、厚重和深邃等材质特点,漆画本体语言的视觉审美效果在材质、色泽、韵味上独具东方艺术特色,是一门既能代表悠久、厚重的古代中国艺术风范,又能代表当代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画种。

展出作品以莲福文化近二十年的收藏为基础,从中国当代漆画的学术状态切入,甄选了108件作品进行展出。参展作者既有乔十光、郑力为等卓有建树的老一辈漆画艺术家,也有陈金华、程向君、李永清、刘善林、汤志义、寇焱、胡本七、朱昉、孙晓东、苏国伟、肖禹蓁等年富力强的当代漆画创作中坚力量,而且他们多为各大美院漆画专业教师和学术带头人,作者所在地域亦涵盖中国当代漆画主要创作区域,这对于相对完整地呈现中国当代漆画艺术发展脉络和体系,展示中国当代漆画艺术的整体面貌、艺术水准和最新发展趋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展览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们独特的艺术视角,在题材、内容、表现方式等方面呈现出丰富性,且在多个角度表现出艺术家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精神。透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当代漆画繁荣发展的态势和多样化格局,可以感受到中国当代漆画艺术家们的艺术思考和探索精神。

展览旨在通过巡展的形式提高大众对现代漆画的认知度,加强学术界对现代漆画绘画语言和艺术形式的关注和研究,不断推动漆画艺术的创新创作,更好地传承发扬中国漆画艺术。同时,希望通过巡展的形式促进各地漆画的交流、促进中国当代漆画家们抓住机遇,勇攀艺术高峰,创作出更多既表现新时代,又深蕴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优秀漆画作品。

中国当代漆画巡展已在厦门、上海、深圳、北京展览完毕,潍坊站结束后,将在杭州进行展出。(记者隋炜凤)

新闻推荐

“千兆宽带 兆亮潍坊”

▲顾客在现场体验□本报记者刘伟文/图迈入2019年,“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山东”离不开随处覆盖的高速网络...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月17日至23日展出108件作品,漆画爱好者不要错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