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刘清华:把心始终贴近患者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1-16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滕伟伟 通讯员 韩崇伟 闻静

“八尺宽的诊室始终挂着窗帘,白色的大褂还是那么鲜艳,手中的探头是我们的‘第三只眼睛’……”在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一个探头、一些耦合剂,就是一名超声医生的“武器”。探头下的世界里,想要发现问题,设备只是手段,全靠医生寻找、判断病变,直至锁定目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人民医院超声三科(腹部、浅表)主任刘清华,就是这些“超声人”中的一员,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同道们和患者的认可,她用手中的“第三只眼睛”,为百姓健康守卫了23年———

很多人说,超声大夫是“杂家”,必须掌握很多学科的专业常识才能帮助临床医生为患者进行最积极地诊疗,而生性较真的刘清华一直坚守,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冲锋在前。

1996年,刘清华从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选择了喜爱的超声影像专业。为了提高专业技能,她总是加班加点,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并利用课余时间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水平。2003年,刘清华到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心脏超声诊断技术,回来后积极运用所学,对医院日后的心脏超声诊断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更参与主编了《胎儿心脏超声诊断学》。

面对同事,她是始终都转在工作一线的“陀螺”;面对家人,她则反复强调党员要以身作则,激发工作的内动力,这样才能经得起工作的考验,对得起患者的信任。

为配合临床提升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诊疗水平,刘清华利用业余空暇钻研学习小儿髋关节的解剖及理论知识,她不断与小儿外科大夫交流探讨小儿髋关节疾病的诊疗现状及心得体会,还在日照市率先开展了小儿髋关节超声筛查,填补了市内该项目的空白。2009年12月,刘清华又专门到上海新华医院参加Grafe小儿髋关节超声诊断学习班,进一步提高了小儿髋关节超声诊断水平。

同事们都说刘清华是“工作狂”,但她自己却认为既然是“党员医生”,就必须拿出模范带头的样子。随着临床工作的逐步开展,她发现自己在腹部、浅表器官超声诊断方面存在许多疑问与迷惑的地方,带着这些疑问,她再次踏上“求真知”的道路,于2018年到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院进修学习。3个月后,她在腹部、浅表器官超声诊断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还积极开展了肌骨超声诊断技术、甲状腺细针穿刺、乳腺结节穿刺活检、浅表淋巴结及浅表肿块穿刺活检等新技术。不仅如此,她在肝、肾、腹腔脓肿及囊肿介入治疗及置管引流术中应用free-hand法,既降低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又提高了介入治疗的精准度和灵活性。

2019年5月,市人民医院成立超声三科。为改善检查预约时间长的问题,刘清华带领超声三科加班加点,不检查完当日病人不下班,既提高了检查效率,也改善了病人的就医感受。与此同时,科室还完成了腹部、甲状、乳腺、浅表淋巴结的超声诊断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统一标准化报告模板,并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19年6月,刘清华还利用公休时间到苏州市立医院学习盆底超声检查,并在日照市率先开展盆底超声检查,还举办了日照市首届盆底及肌骨超声论坛,为日照市广大妇女带来福音。

“任何一个学科,只要你钻进去,就会很有趣。”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尽是一个从医者对医学学问的热爱和对患者健康的忠诚。从医23年,刘清华始终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她在岗位上的每分每秒都兼具党员和医者两个身份,她说这是她孜孜不倦的动力所在。

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拉扶的细心动作,这些本就是一味良药。刘清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超声科的医务工作者,她将用一台仪器、一双妙手,诠释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用真诚赢得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用实际行动为胸前党徽增光。

新闻推荐

固堤街道提升农村党员教育水平

本报讯(记者王聪聪通讯员杨沛浩)近年来,寒亭区固堤街道针对农村党员教育师资少、难组织、形式单一等问题,通过抓...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潍坊市场环境概述2020-01-15 09:38
评论:(刘清华:把心始终贴近患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