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春暖花开文化生活“热”起来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4-03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图书馆内看书记者刘晓杰摄◥市民参观十笏园美术馆记者刘晓杰摄虞舜公园一角大宋摄

闲暇时到公园散步游玩、到图书馆看书学习充电、到博物馆领略文化魅力……如此惬意的生活,对于市民来说都是平常之事。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大受影响。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天气渐暖和国内疫情不断好转,日前,潍坊市的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陆续恢复开放,为市民的文化生活重新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本报记者刘晓杰

实名预约又闻书香

4月1日早上8点多,市图书馆门口已经有二十多位市民在排队等候。馆内设立两道登记门岗,每位进入的市民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出示“绿色健康码”、身份证,体温高于37.3℃或有剧烈咳嗽、呼吸急促等可疑症状的市民将被拒绝进入。前来借阅图书的市民按照要求,提前一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进馆时佩戴口罩,并配合测量体温、出示“绿色健康码”,核对信息,现场秩序井然。

“之前借的书,现在可以还了。”市民李明路说,当在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上看见恢复开放服务的信息后,他立刻拨打预约电话预约了还书时间。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李明路将书放进图书消毒柜消毒后,放进了图书收纳柜,之前租借的书终于“回”到了图书馆。

“为防控疫情,目前图书馆每天限量接待400人,上下午各200人,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100人。除避免人流聚集外,市图书馆做足了防控措施。”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吴凯介绍。“图书馆开馆之前,我们就提前进行全馆公共区域消毒灭杀,包括机器设备、所有可以接触到的物件、频繁接触的设备等。我们同时也提供了图书消毒机,读者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借阅图书,然后自助给图书消毒。为减轻读者负担,疫情期间,图书归还逾期产生的费用也予以免除。”

走近历史感受文明

“在家待了一个假期,孩子憋坏了。知道博物馆开放的第一时间,就带着孩子来了,接受一下历史的熏陶,提升文化素养。”66岁的退休教师马永福带着5岁的孙女徜徉在历史的“天空”,感受着时代的文明。

“参观历史博物馆可以深刻感悟历史,了解各民族文化,加深对民族团结的认识。让大家从自身做起,维护、传承华夏文明,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市民张德洪感慨道。“到博物馆来看一看,不仅可以感受历史的沉淀,还可以让浮躁的心沉静下来。”

“博物馆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场馆,因此馆里加强了室内防护管理,我们在复工前对公共空间和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之后每日2次消杀防疫,电梯、卫生间等人员集中的重点区域多次消杀,并做好通风。”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李宜龙说。

对于博物馆采取严格检查进入的措施,市民游客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市民马勇说:“我一年会带孩子来几次,潍坊博物馆内容很丰富。门口工作人员检查得非常仔细,他们严格一点,我们也放心。今天刚好看到博物馆开放了,就进来看看,陶冶一下情操,感觉挺不错的。”

文化街区魅力再现

日前,十笏园文化街区荣获“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这让十笏园文化街区的名气再度提升。

街区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城市文化地标,人流量大、开放程度高、社会关注度高、防控形势复杂,为严格落实防疫、保障安全的要求,景区采取全面消毒防疫、限量售票、现场测量体温、防疫安全服务培训、出入规范、景区限流等措施,积极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放心愉悦的游览环境。“景区从3月25日复工以来,郑板桥纪念馆、十笏园博物馆、关帝庙、文昌阁、潍坊市美术馆、十笏园非遗空间等已陆续开放,我们实行参观限流措施,采取实名制入馆管理,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入馆前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实名登记核验,并暂停旅游、研学等团体接待,每日总接待观众量不超过300人,瞬时客流量不超过30人次,所有游客均须主动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十笏园文化街区负责人李伟告诉记者。

“很久没来十笏园文化街区了,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VR看十笏、美景直播、在线博物馆等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高科技下的文化魅力。”大三学生徐慧和朋友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一边欣赏着非遗文化,一边拍照留影。

为适应疫情下文旅市场新变化,今年,十笏园文化街区借助数字化手段,开发了“云旅游”“云展览”“云课”等多种新形式、新业态、新产品、新玩法,通过云视听、文化战“疫”、VR看十笏、美景直播、在线博物馆等服务,举办“魅力十笏,游我助力”系列活动,邀请知名导游、国学大师、非遗传承人等用直播方式讲述十笏故事。在疫情期间开发出了“沉浸式”旅游体验,将历史文化、书画技艺、非遗文化等在云端再现。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增强市民游客体验感。

为进一步做好非遗传承保护,十笏园非遗空间还携手空间内非遗项目传承人推出“线上非遗公开课”公益直播项目,从传统文化知识普及和大众美育角度助力战“疫”,借助艺术的力量传递爱和温暖,让文化爱好者可以足不出户观看直播,在家学习传统文化知识、零基础掌握非遗手工操作技能,提升艺术修养。

新闻推荐

走进风筝博物馆

为加深对家乡优秀文化的认识,增强其鉴赏民俗文化的能力,1月21日,聊城大学法学院志愿者走进山东省潍坊市风筝博物馆,...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暖花开文化生活“热”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