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竹板声声传妙招 战斗堡垒“我”先行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4-03 09:24   https://www.yybnet.net/

任健正在创作作品

□本报记者王莹文/图

“打竹板,响连天,新冠病毒可不一般,各地的党委、政府都很重视,科学防疫记在心间,咱们减少外出别聚会,没事儿就宅在家里,给妻儿父母做一日三餐……”春节期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一段段内容新颖的“防疫快板”表演的视频、音频,“刷爆”了潍坊人的朋友圈,助力战“疫”。视频中身穿唐装神采奕奕的表演者,就是潍坊市百姓宣讲员任健。

一段快板书,拉开防疫宣传序幕

“打竹板,过大年,家家户户笑开颜。穿新衣,戴新帽,出门别忘戴口罩……咱能打电话别串门,短信拜年更提神。没事经常洗洗手,新年好运啥都有……”今年春节的街头显然不如往年热闹,然而此时的任健穿着一新,打着快板录制了这段《特殊拜年》的小视频,并且发到了朋友圈。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同时也是市百姓宣讲员,任健想用快板的形式提醒大家加强防范意识,于是便开始了每天的创作。

“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我希望借助快板短小精悍、喜闻乐见的特点,正面引导大家不外出、不添乱,所以正月初一就创作了《特殊拜年》。我觉得这个形式很好,那时朋友圈里还没有类似的宣传,我就坚持每天创作并发布一个作品。”

三十篇作品,将防疫串进了唱词

“我利用自己的特长,以快板这种脍炙人口的艺术形式,向大家传播防控疫情小知识,让人们了解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就这样,任健坚持创作了一个月,先后创作出了《特殊拜年》《祝福》《电灯对话》《爱心为农谱新篇》《老孙和小申》《老苏和老朱》等三十余篇防疫题材的作品。这些快板表演生动活泼,节奏明快,朗朗上口,把疫情当前需要注意的问题,接地气地串进了唱词中。

2月22号,中国文联和山东省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者通过抖音平台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系列活动。当时省文联曲艺方面联系到了任健,希望他能够以网络课堂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朋友都在创作,大家热情高涨,但作品缺少艺术性。于是借此机会,我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了两次创作基础的辅导,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任健自豪地说。

“从小梦想当医生,现实成了文艺兵。不能前线救人命,只得家里苦练功。虽然防疫没硝烟,最累的是护士和医生。写个快板战病毒,身向湖北深鞠躬。”在任健的带动下,众多文艺工作者积极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宣传中,他们用文艺作品传递抗疫勇气和决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文化力量。

文化传承,从娃娃的兴趣抓起

不光自己从事创作,任健还积极培养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宣传。“你拍一,我拍一,病毒休要把人欺。你拍二,我拍二,同学们记住这一段儿。你拍三,我拍三,防范病毒记心间。你拍四,我拍四,戴口罩出门当大事。你拍五,我拍五,莫和细菌多接触。你拍六,我拍六,人多的地方不上凑。你拍七,我拍七,确认病毒再就医。你拍八,我拍八,随地吐痰是傻瓜。你拍九,我拍九,一定记住勤洗手。你拍十,我拍十,不传谣言最正直……”这段《防疫儿歌》就是任健创作并由他的学生们演唱的。一经发布,很快在各个学校广为流传,这种脍炙人口的方式,为在学生中普及防疫知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五年时间,任健一直从事公益培训工作,经常走进社区、学校传播发扬传统曲艺文化。此外,他还积极和潍坊及周边县市区的很多学校联系,为学校免费培训了很多曲艺学员。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他为奎文区宝通街小学的孩子们排练了“千人快板”节目,全校师生组成千人方阵,边打快板边诵《弟子规》,首次亮相即引起广泛赞誉。

新闻推荐

春暖花开文化生活“热”起来

▲市民在图书馆内看书记者刘晓杰摄◥市民参观十笏园美术馆记者刘晓杰摄虞舜...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竹板声声传妙招 战斗堡垒“我”先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