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海水稻 四地同插秧 袁隆平 扩至十万亩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06 04:44   https://www.yybnet.net/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试验田中插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晓鹏摄本报青岛6月5日讯(记者张晓鹏通讯员苟小妹王壮然)5日上午,中华拓荒人海水稻“十百千工程”——青岛盐碱地稻作改良插秧仪式在青岛城阳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举行。青岛、潍坊、青海格尔木、浙江温州等四地同期启动海水稻插秧仪式,未来一个月,四地将种植至少6万亩海水稻。加上内蒙古杭锦旗、新疆阿克陶、陕西南泥湾、山东东营等地,今年海水稻在全国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

此次联合插秧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海水稻团队组织发起。袁隆平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海水稻从青岛起航,今年全国海水稻的推广面积将扩大至10万亩,团队同时开展盐碱地改造100万亩,力争在全国布局10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为带动全国改造1亿亩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海水稻首次在高寒、高海拔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试种,筛选培育耐寒耐旱品种,海水稻种植区域覆盖了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按照计划,海水稻团队还将在全国100个县区启动更大范围的盐碱地改造,力争在全国布局10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同时,通过农业智能芯片、云平台以及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盐碱地改良+智慧农业”模式打造。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研发副主任李继明介绍:“我们现在实际上平均产量是400公斤以上,我的目标是500公斤-600公斤,另外耐盐碱,目前是3‰-5‰,耐盐碱的目标,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超过6‰。”

据了解,我国盐碱地约15亿亩,其中有2亿亩可以通过种植耐盐碱水稻等方式,改造成良田。自2018年开始,海水稻在全国试种材料已达到3000多份。去年在山东东营试种的耐盐碱超级杂交水稻超优千号,亩产曾达到800公斤。2019年全国海水稻试验基地达9个,覆盖新疆、黑龙江、浙江、山东、陕西、河南等省份,示范种植面积近2万亩,均取得良好的成果。今年城阳将新增改良盐碱地约4000亩,完成海水稻示范种植与产业化推广近5000亩,同时将持续通过农业智能芯片、云平台等软硬件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示范应用,推进“盐碱地改良+智慧农业”模式打造,激发海水稻全产业示范展示效应。

新闻推荐

B站抗癌UP主回应质疑:我已经够惨的了 不需要再卖惨

B站抗癌UP主(在视频网站上传视频的人)被曝卖惨骗钱,涉事UP主(B站昵称为“虎子的后半生”)自称为肺癌晚期患者,曾拍摄多条抗癌视...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海水稻 四地同插秧 袁隆平 扩至十万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