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节后父母易“焦虑” 子女多关心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24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春节都是一家人团圆的时候,一些常年忙于工作的年轻人都回家陪伴父母,而春节一过,年轻人离家后很快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年迈的父母却从过节期间的热闹到离别的冷清,形成了很大的落差。一些老年人一时无法适应便出现了节后的“分离性焦虑”。对此,心理专家提醒,不要轻视老年人的“分离性焦虑”,要多关心他们。

潍报全媒体记者常方方

过节热闹节后冷清,许多老人不能适应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老人节日里儿孙绕膝、心情舒畅;而节后,孩子离家,老人不免心情失落。

家住经济区海信蓝郡小区的王先生今年68岁,平常都是一个人生活,只有在中秋节、春节这样的节假日,两个儿子才都回家陪他。今年春节,远在武汉的大儿子并未回家,只有在大连的小儿子带着家人一同回来。

儿子、儿媳妇、孙子、孙女都回到家,冷清的家顿时变得热闹起来,王先生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空闲时王先生陪孙子、孙女一起玩,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情。王先生的儿子一家定在农历正月初六回大连,从农历正月初四开始,王先生便睡不好,想到儿子一家就要离开,下次回来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心里就觉得堵得慌。

正月初六下午,儿子一家走的时候,王先生在一旁偷偷抹眼泪。儿子走后,王先生又回到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吃饭也吃不好、睡觉也睡不好,最近更是出现胸闷、失眠、头晕等症状。

无独有偶,家住奎文区圣荣小区的张女士今年76岁,只有一个女儿,在临沂定居,平时跟老伴一起生活。往年女儿都是去湖南的婆婆家过年,今年因为婆婆家太远,便回到了潍坊。一家人团聚让张女士非常开心,年前就开始买吃的用的,过年期间每天都变着花样做好吃的。可假期结束,女儿一家离开了,张女士突然开始不适应这种“冷清”的生活,心情也不好。“原本只有我们老两口一起过春节,今年女儿一家回来过了个热闹的年,现在他们一走,我倒是很不适应了。”张女士说。

医治“分离性焦虑”需子女关心,更需老人“自救”

兵心传承集团睿思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治疗师安雯表示,春节过后,年轻人都离家上班,家中只剩下了老人,有的老人严重的失落感易导致心理问题,而心理问题又会导致躯体化障碍,出现胸闷憋气、失眠、头晕等症状,心理学上将此现象称为“分离性焦虑”。按照以往经验,元宵节后都会是长辈“分离性焦虑”的高峰期,表现为睡眠不好、胃口不好、情绪低落,慢性病也会随之加重。

安雯提醒,年龄的增长和躯体疾病增加,让老人更希望得到儿女的关怀和照顾。年轻人学习或工作压力大,与父母沟通可能很少,容易让父母有被忽视感。如果发现老人有“分离性焦虑”的症状,子女千万不要轻视,因为这些症状会导致老人慢性病加重。如果引导及时,老人就能及时走出来,重新恢复到正常的生活。

医治“分离性焦虑”需要子女帮忙,更需要老人的“自救”。子女无论多忙,也要主动找合适的时间与长辈多联系、勤沟通,帮助老人顺利缓冲与子女分离后的焦虑和担忧。特别是刚刚分开的时候,子女晚辈要主动与老人多联系,进行情感交流互动,定时给老人们报平安,汇报孩子们的成长与喜悦,以减少老人的担心。

作为老年人,要调整心态,多与好朋友交流,多出门参加一些有趣的活动,寻找一些新的乐趣,把生活的重心慢慢从孩子身上转移到自己身上,只有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才是真正的为儿女们分忧。

新闻推荐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干部作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及促进社会安定祥和的重要一环,必须始终如一、善作善成,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节后父母易“焦虑” 子女多关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