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王兆瑞:为潍坊风筝插上创新的翅膀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5-07 08:43   https://www.yybnet.net/

王兆瑞正在扎制风筝。

□潍报全媒体记者潘来奎文/图

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尤其是近几年的风筝会,各种“明星风筝”更是层出不穷。在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上,一只18米长的大型“硬核”风筝——“航空母舰”横空出世,吸引众多网友纷纷打卡;在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上,巨型风筝“白衣天使”和“诺亚方舟”吸引广大观众的目光;在今年举行的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上,“红船”“井冈山”“延安宝塔”以及长达280米的巨型龙头蜈蚣风筝,更是赚足了眼球。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明星风筝”都是出自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他是王兆瑞。

亲眼见证风筝会发展历程

4月28日下午,当记者走进潍坊中心血站宿舍区王兆瑞的家,老人还在自家小厦子改造成的个人工作室里忙活着。“干了一辈子的电工,平时没事就喜欢捣鼓点电器,也能用到风筝制作上。”王兆瑞指着满桌子的电子元器件和工具说。

今年67岁的王兆瑞是个地地道道的“老潍县”人,从小便跟着爷爷扎风筝、放风筝。他天资聪颖,边扎边学,短时间就将风筝扎制得像模像样。在王兆瑞看来,做风筝的手艺人跟别人不一样,因为做风筝需要极大的耐性和气性。一个龙头要用几百根竹篾,一只金鱼风筝做半个月,这些活心浮气躁的人做不了。“跟其他手工艺不同,风筝的最大特点是能不能飞好。风筝拿在手里一看、一放,立分高下。”王兆瑞说,做风筝好比做人,心气浮躁不行,必须踏踏实实。因为风筝扎制技艺高超,参加工作后,单位里只要组织风筝活动,他都是绝对的主力。

“从第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到现在,我一届都没落下,可以说亲眼见证了风筝会的成长历程。”王兆瑞如数家珍般地从工作室的抽屉里,找出一摞摞证书和奖牌,每一个荣誉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经历。从懵懂少年到退休老人,从个人爱好到成为痴迷的事业,风筝伴随着王兆瑞一路走来,也让他从一名“风筝艺人”成为“国际一级风筝艺术大师”“民间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绞尽脑汁让风筝“出彩”

风筝会越办越好,创新是不竭的动力。为了让自己的作品在潍坊国际风筝会这个大舞台上“出彩”,王兆瑞可谓绞尽脑汁,成了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

2011年,为迎接第2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王兆瑞创作了新式的锣鼓风筝,将风车锣鼓挂件挂在软体鲤鱼型风筝上。鲤鱼飞上天,发出了“咚咚锵锵”的响声,有趣至极。“早在以前就有锣鼓风筝,但锣鼓风筝有个问题,如果锣鼓太大,就不容易起飞,如果锣鼓太小,声音又太小,所以我研究了风车锣鼓挂件,这样既便于放飞,又保证声音效果,一举两得。”王兆瑞告诉记者。

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召开前夕,王兆瑞在一次吃饭的时候,有个朋友邀请他扎制一个大型的有特色的风筝,旁边另一个朋友插话说那就做个航空母舰,既拉风又吸引眼球。旁人的一句玩笑话,王兆瑞却拾到心里。“我这个人,认准的事说干就干,先扎制了个一两米长的航空母舰风筝试验品,放飞效果不错,接着又扎制了一个十几米长的航空母舰风筝。”王兆瑞说,当这个“大家伙”亮相风筝会,他也没想到会引起全国的关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生死危难时刻,一个个白衣天使逆流而上,用信念和生命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在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上,王兆瑞扎制了“白衣天使”风筝。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在筹划准备今年风筝会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想到了红色主题。”王兆瑞说,“红船”是主角,风筝长12米,宽6米,背景是一轮火红的太阳,中间是“红船”,呈半立体状,下面是一排排的浪花。另外,他还策划创意了“延安宝塔”风筝和“井冈山”风筝。当这一组红色主题风筝在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放飞,立即成为全场注目的焦点。

传承风筝文化是最大心愿

风筝会让世界了解了潍坊,也让潍坊走向了世界。追随着风筝那根长长的线,王兆瑞的足迹遍布意大利、德国、瑞典、挪威、坦桑尼亚、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众多中外风筝爱好者的喜爱,并多次代表潍坊参加国际、国内风筝大赛。

2015年,王兆瑞受邀参加芬兰的风筝展示,受到当地市民的欢迎。当时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有一天展览结束,几个国际友人好奇地走上前表示:“你给我们扎风筝,我们请你吃海鲜喝啤酒!”王兆瑞为难地表示绢、刀、笔、细竹等扎制风筝的材料工具都没在身边,做不了。但外国友人大包大揽地说所有工具都有,不由分说地簇拥着王兆瑞来到一个工作室。王兆瑞看到外国朋友准备的扎制风筝材料哭笑不得——没有绢,就用美术彩纸代替,刀用的是普通的美工刀,浆糊用胶水代替,画笔就找了一个小刷子代替,关键的是没有做风筝骨架的细竹,一个外国人一拍脑袋,找来一个旧的木质拖把杆,说这个劈开可以用……在外国朋友的强烈要求下,王兆瑞用这些随手找来的工具和材料,简单做了一只蝴蝶风筝,没想到外国朋友拿着这只“不专业”的风筝连连赞叹:“太神奇了,你是艺术大师!”

除了喜爱扎风筝、放风筝,王兆瑞还有一个心愿催他不断前进。“现在从事传统风筝扎制的手艺人越来越少,年龄也越来越大了,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数喜欢玩手机、上网,喜欢快节奏的生活,静不下心去研究琢磨一项老手艺。”王兆瑞说,传统的手工风筝既精美又环保,就算现在科技高速发展,传统的技艺也是无法被机器取代的,风筝工艺的传承弘扬成为亟待解决问题。

王兆瑞经常被邀请到外地进行风筝表演,也常常应学校邀请,走进学校教授孩子扎制风筝的技艺。多年来,他教出手的徒弟已不下百人,其中还有外国人,有的徒弟如今已办起了大型风筝厂。“这两天刚接到邀请,去青岛一家学校教孩子们扎制风筝。一个人力量微薄,但只要我们一步步扎扎实实地做,潍坊风筝就会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王兆瑞说。

新闻推荐

宝通街快速路涉铁路段工程施工建设跑出“加速度”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王瑗)日前,宝通街快速路涉铁路段工程项目首件箱梁、全线首个承台浇筑完成,正式掀起了大干...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兆瑞:为潍坊风筝插上创新的翅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